鵲子山                難度0.6分、可看度0.3分

鵲子山又名鴻子山,海拔679公尺,小百岳#084,三等三角點#839。是一座輕鬆的小百岳,但天雨路相當滑,就不適合上山了。

鵲子山有三條路徑可走,一是從台9線58.5k處的圓通寺站。二是從跑馬古道走上來,再迴轉上山。三是從跑馬古道的清修宮上來,請自行瀏覽〔跑馬古道〕。純登鵲子山的山友大多走圓通寺比較近,也比較好走,來回不用二小時。

詳細行程(101/02/04)

11:45 頭城礁溪交流道走台9線 往北走約10公里。

12:00 抵達圓通寺停車場。整裝後沿廟前馬路緩下,過橋即看見右側的水泥橋。(附近大狗數隻,會追人,要備登山杖防咬)

12:05 過橋(橋下水源回程可清洗),前方不到10公尺的轉彎處有小徑 (停卡車處),綁有路條,進入直走即開始走入竹林步道緩上。

12:11 羅東造林處的造林區,種植烏心石、台灣肖楠、青剛櫟等,視野遼闊。順著小徑及路條續緩上。

12:23 抵芒草區,此後是鑽芒草區與雜木林交互緩上,亳無視野。

12:50 不明顯的芒草三叉路口,右側較亮,可見一倒坍的鐵塔,是鵲子山頂。若不小心走過頭,稍行不到5公尺,即見樹上綁有很多路條,還有一塊<往保線林道&清修宮&跑馬古道>小鐵片指示牌。

12:51 登頂鵲子山,天晴應有視野,可惜今天是冒雨上來,無視野,照相後即下山。

13:15 回圓通寺停車場,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國道三號/國道五號/過雪山隧道下頭城礁溪交流道往頭城方向即左接台9往北/958.9k/左下產業道路(路口有圓通寺及上新花園指標)/下行5分鐘叉路/右下圓通寺指標(直下往上新花園及接跑馬古道)/5分鐘抵圓通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