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南山連走梅嶺           難度3分、可看度1.5分

三腳南山:位於嘉義縣大埔鄉跳跳農場上方(台3線347.2K處左進),標高1187M, 山頂有顆編號1087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台灣小百岳#065號。 從登山口起到山頂大多是陡上拉繩攀爬。所以這座山才叫「爬」山,除可賞曾文水庫美景外,也可練習攀繩爬山的技能。但三腳南山到梅嶺這段連接線因少有人行走, 導致步道不清又雜,大概不會有人想來的。單峰難度2.1分

梅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海拔介於1201050公尺之間,登高山可俯望梅嶺全區、楠西、玉井鄉及嘉南平原,並可眺望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及鄰近山脈,視野遼闊。除了廣大的梅林美景外,在嶺頂還有不少名勝奇景,其中以巍巍聳立梅峰群巒之後、深谷之畔的「獵鷹尖」形勢最為險峻,並造就出令人驚歎的「一線天」形勝。外形獨特的獵鷹尖高 889 公尺 ,像一隻昂首的獅子,也像猴子、貓咪,或趴伏著的巨龜。獵鷹尖下端,奇岩夾峙中,則有一條小縫隙形成相當壯觀的「一線天」美景。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梅嶺一線天行程]。

詳細行程99/12/12

07:45 抵跳跳農場停車場,木屋造型不錯,價格也便宜,有烤肉區還有漆彈和攀岩場,親子可到此一遊。整裝後順著柏油產業道路往上。

08:00 叉路,巨石上畫有路線圖,左上柏油產業道路。

08:20 梅花園區的三叉路口,取直續上。

08:30 產業道路三叉路口,<直行三腳南山>指示牌,右下產業道路回跳跳農場不取,取直上三腳南山。稍行再遇三叉路口,左迴上不知去哪兒,取直續緩上,產業道路已不能開車,部份路段有小坍方、倒木。

 

08:40 小坍方高繞,可看到曾文水庫全景。此後一路都是俗稱“赤查某”的植物(咸風草--性冷),褲子被粘得好多好多花種!

09:00 登山口左上離開產業道路,在此休息10分鐘。陡上的登山小徑,拉繩、攀爬是少不了的 。

10:05 數段連續的拉繩到太師椅岩壁,坐在太師椅觀覽曾文水庫,有上位的感覺。取右稍腰繞即再拉100M的拉繩陡上。

10:30 登頂三角南山,總爬升高度約600公尺。山頂空地可容納20來人,因週圍多為樹林,無展望。不想縱走的就下山回程。除了二等三角點外,旁邊還有72年建立的曾文溪三角點一座、對空標識等。休息40分鐘後順路小下切接稜線路下往梅嶺(需帶開山刀)。

11:40 下接產業道路,取右緩上。

11:44 三叉路口,右下回跳跳農場登山口約1.5小時(樹枝上有圖市指示牌),午餐休息一小時後緩上8分鐘下切離產業道路,順稜上上下下,開始一段類似叢林林的山徑(全身長滿刺的黃藤到處可見)

13:20 崩壁峰頂再急下切至稜線再緩下切。

13:35 抵經濟部水利署土境水份含量監測站。200M的下滑路段接產業道路右下。

13:50 第一坍方。崩壁扁繩下切後腰繞。續第二坍方亦同。過後開始就是咬人貓的地段,路也開始好走。

14:30 四叉路,有往三角南山的標示牌,續下往獵鷹尖、一線天。[獵鷹尖、一線天行程]

14:35 山中居家數間。有梅樹林,過後不久三叉路取右上(有路條及標識)5分鐘後過竹林遇三叉路,續直上(越往上路上雜草越多)

14:55 上至梅樹林,續上一分鐘接上三叉路土質產業道路,左上往難山(1036M),取右下嶺,從此是平坦的產業道路(有土質也有洋灰路面)

15:10 叉路,左下往一線天(原路不好走),續行,兩旁都是梅園。

15:15 腰繞飯包山,左側是梅峰,天氣好可遠眺關山、玉山南峰,右側可遠眺小關山。

15:21 四叉路口<三腳南山2K&獵鷹尖一線天1K>指示牌,續行。

15:29 下至土地公廟。直行往竹仔尖山&梅峰500M[竹仔尖山行程]、左下往雀榕巨木150M,取右下伍龍步道(往登山口2.4K)。土地公廟後面有一 顆四等三角點基石。

15:50 武龍殿,有衛生設備。旁邊有一登山步道通往梅峰。

16:00 抵登山口大眾餐廳,一般車輛都停在這兒再步行上山遊梅嶺各景區的。餐廳提供冷熱飲,休息後上接駁車下至遊覽車停車處回家。

其他行程:

3線大埔 南下至347.2K處左轉跳跳農場牌樓進入,4分鐘直上 跳跳農場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