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夢谷                 難度1.5分、可看度2分

    石夢谷位於嘉義縣豐山鄉,藏身於石鼓盤溪旁的叢山竣嶺,從村外聯絡道路經臨時闢建的顛簸溪床便道抵達登山口, 石夢谷的地質由連綿砂岩組成,歷經萬年風霜侵蝕,在岩盤上形成無數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巨大壺穴,壺穴積聚而成的潭水深藍、深不可測,躺在平滑的大石地上,感受石頭的冰涼及天空藍雲的幻化、徹底享受放鬆的快感。

 

    石夢谷係石鼓盤風景區精華景點,海拔1750公尺,境內林木蔥綠,環伺四周盡是原始林,整座巨石區近12甲,樹齡2600年高聳入天的台灣紅檜神木、高百餘米的石夢谷瀑布,雨季時充沛的水量凌空舖陳而下,所形成如銀鍊般的水簾景色與東南亞第一大瀑布貴州的黃菓樹大瀑佈不相上下,再加上有如侏儸紀公園的原始森林奇景--地衣、松蘿披滿枝椏、林道所形成的「生毛樹」奇觀,保證讓遊客滿意的回家。

 

    一般遊客僅要一天的行程即可來回,本次參加嘉義縣山協的探堪行程,提前了一晚前去。

 

 

詳細行程(97/09/06/1900-09/07)

 

 

 

D-1日(09/06)

 

 19:00  嘉義縣山協出發經高速公路循古坑快速公路下往斗六方向,經高爾夫球場,遇統一超商右轉直走轉接149甲縣道,
        循草嶺、豐山指標前進。

 20:00  抵豐山前的石盤谷大橋左側空地露營

 

D日(09/07)

 

一早被營地附近大樹上的猴群打架聲吵醒,過大橋前往村落巡禮,這裡有滴水成金景點。

 

 08:00 上車往豐山

 08:30 抵豐山,左轉往石夢谷村落前進

 08:45 過石夢谷村落,剛出村的左側循顛簸溪床便道抵達車子無法過去的斷橋處下車開始步行上山

09:00  抵登山口.(順著洋灰產業道路,在這雨季仍在的季節是一大挑戰,因路面長滿青苔,摔倒是很正常的事,)


10:20  1.2公里的陡坡,一千個以上的階梯,以之字形的態勢拔升500公尺終於來到一民宿(仙夢園),仙夢園這裡提供水源及厠所、
       涼亭休息,想過夜的人可事先與莊主聯繫,民宿前面種植甜杮,每隔半小時就有梵音出現,經過梵音教化的甜杮味道可惜沒機
       會品嚐(因未成熟)

 

11:00  來到情人谷瀑布與石夢谷的交叉路,選擇右上石夢谷(1.2K)

11:30 石夢谷(1750m)中餐,與登山口落差約1000公尺,是一條挑戰耐力與體力的登山路線。「石夢谷」是由連綿6、700公尺的
       大岩塊所構成的岩床,平坦寬敞,河床表面被流水鑿出大小不一的洞窟,數量相當多,狀似農家樁米的臼窟,故當地人稱之
       為「撞臼窟」。每個臼窟內,盛滿了水,有深有淺,岸邊遍生苔草。谷中兩旁或白、或粉紅、或紅的森氏杜鵑,滿山遍野。
       林間因長年潮濕,枝幹長滿了地衣和松蘿,形成「生毛樹」奇觀。(樹林上去大約三小時可抵阿里山)

12:30  下山

12:40  進入原始森林區,開始享受松蘿(生毛樹)所形成的侏儸紀公園奇景•

13:10 經紅檜神木群、情人曝布深谷峭壁、巨石窟,抵達雄偉的石夢瀑布 .

 

 

14:30  經仙夢園抵登山口上車

15:30  抵豐山吃挫冰解勞

16:00  上車回嘉義

嘉義山協幹部群瀑布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