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天山       難度2.6分、可看度0.9分

南插天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小烏來風景區,標高1907M,山頂有顆編號626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落差1240M,密林中長滿了闊葉林、針葉林全程均在密林內行走,雖無日晒但也無可瀏覽之景色,還好,全程空氣中充滿了負離子,是唯一 值得慰藉的。步道全程後半段較為陡上,祼露的樹根在天雨季節相當濕滑,要特別小心。

遊南插天山以每年十月過後,連接南北插天山間的魯培山及北插天山的山毛欅由綠葉變為金黃而豔紅,將整座山頭妝點得綺麗繽紛時才會有更多的山友造訪,但也得付出更多的體力,幾乎是要從天黑走到摸黑,並非一般旅遊路線。

詳細行程(109/01/05)

05:30 新營會合山友走國一接國三下大溪交流道,過大溪慈湖走北橫公路(7)20.7K的三叉路口處,左上(115縣道)往小烏來風景區方向續行,過停止收費的小烏來風景區收費亭,遇三叉路口別下往小烏來風景區,取左前上往部落,經義盛國小到三叉路口,左上往北 插天山不取,取直下往宇內,過和平橋即以阮爸營區指示牌方向 續行狹窄彎曲之產業道路,過"阮爸營區"叉路後續循產業道路主線續行,此段路線較為平緩,稍行即到南插天山傳統登山口。

09:40 南插天山登山口停車,有數面公告的看板,<義盛分線#71>電力桿。整裝拍開工照10分鐘後順明顯的步道緩行出發(649M)

09:50 小下石頭溪再上。

09:53 大水管路,喜刺激的走大水管,想安全的取右側小徑,於水管另一頭會合再行。

10:03 小下涉溪,之後就密林刺竹下一路緩陡上。

10:25 南插天山北峰下叉路口。左上約20分鐘可抵北峰,海拔高度921公尺,山頂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因非行程計劃內容,大家都不上去,取右續走南插天山。開始出現大巨木 。

10:45 南插天山北峰上叉路口。這是走北峰的出口,取右順<南插天山>紅色指標續行。稍行即見<南插天山150分>指標 。

11:28 數次小拉繩陡上的路段。

11:40 小廣闊的平坦地,有獵人燒木頭的痕跡。

12:15 樹包石小平台。午餐休息25分鐘後續上。

12:43 南插天山之星神木。是此地最大的一棵巨木,樹皮呈白色,過後仍有數棵大巨木或為雷火焚身的中空巨樹,再加上樹根恣意交錯蔓延祼露路面的步道,堪稱全程最值得一看的路段。

13:02 小平台三叉路口,<左魯培山、右南插天山30分鐘>指示牌。續行右往南插天山。

13:39 重要叉路口,綁有過多的登山路條,<左魯培山、右南插天山5分鐘>指示牌。取右稜線路緩 上於高山杜鵑林中。

13:46 南插天山,有顆基石,腹地不大,四週都是高山杜鵑無展望,基石一側還是急下的坍坡。原本規劃走魯培山的,因時間不足,照團照後原路下山回程。

 

17:20 回南插天山登山口,上車至三峽全以自助涮涮鍋晚餐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