轆轆溫泉                難度3分 可看度3.6分

轆轆溫泉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的大崙溪上游,由池上鄉台9線轉入20省道(南橫公路200k),往玉井方向至190.5K處左上產業道路(下馬望山樓民宿回池上方向 約1.5K處)

轆轆溫泉屬野溪溫泉,溫泉處處可見,帶把鏟子,見有煙的地方挖一個池子就有免費的溫泉泡;有一隊南部的釣友連續數年的年假都是在此泡溫泉,算是另類的過年。靠近溪床的泥沙地可露營,但睡在上面仿彿躺在大陸東北的炕上,地底傳來的地熱,活像煎魚,上冷下熱,很不舒服,所以營地要遠離溪邊。溪中有魚,但要技術好才有魚湯喝。有空往上游溯溪大約半小時,到溫泉源頭,有一處相當壯觀的峽谷瀑布,但得忍受溪水的寒冷 ,不過那是絕對值回票價的,因那是我所見過台灣最美的峽谷瀑布。(勝過未崩坍前太極瀑布---南投天梯)

至轆轆溫泉要先上240M再下800M,是一條有點難度的行程,不適用旅遊的腳力,祇有山友能獨享,尤其雨季濕滑,下切要很小心,若能帶簡易冰瓜,防滑效果就增強很多了。

一般的行程都是採二日行,第一天下谷泡湯,第二天早上上溯峽谷瀑布後回程,本行程採三天,算是糜爛團了。

詳細行程(101/01/26-28 & 102/03/01-02)

第一日:

08:45 南橫公路186.2K三叉路口,車行水泥產業道路盤旋而上,第一個叉路口取右上,續經二個叉路均取上續行,約10分鐘後到一個具有小迴車空間的三叉路口(直行也可抵最後農家/遠些),取左續上15公尺即見右方 廢棄工寮空地,一般轎車必須停放於此,再步行40分鐘上登山口(這裡可見向陽山北峰的積雪)。四輪傳動車則續上一小段水泥路後接土石路續上,經二個髪夾灣叉路均取左續上(車行10分鐘)

09:03 抵最後農家(已廢棄)。這裡可見卑南溪的出海口,整裝休息。(這對兄弟一位國中一位國小,今年百岳要拼半百。)

10:00 重裝從破損農舍右側小徑上山,林下的小徑,雨後濕滑。

10:36 最高點有一小平台。也是關山越嶺古道的一個隘口(紅坡古山西鞍),左上方有路條 是經唉唉山通往紅坡古山的山徑,休息10分鐘後過隘口,取右順著平緩的古道續行(下馬派出所釘有紅色指示牌)

11:00 三叉路口,右上方下馬派出所釘有紅色指示牌,離開古道取左下的下切小徑續下。

11:40 崩坍峭壁旁,已可清楚看見下方的大崙溪。

12:14 獵人石洞營地,可露宿二人。續急下切,林內種植很多粗大的九芎樹(猴不爬樹)

12:30 原民舊屋遺址,仍可看見二個房間的基座。續下切。

13:05 鑽一段芒草後來到三叉路口,右側綁有路條的是順著水路岩壁不用5分鐘直下溪底河床,溪水高漲不便溯溪時必須取左,由峭壁上方的小徑經流籠站再下溪底,取流水較緩處到對岸沙地露宿(漲水時,深及大腿。)

13:25 抵營地,搭好帳棚泡溫泉,開始過二天糜爛之旅。夜間睡在溪水旁的營地,飽受上寒下熱之苦。

第二日:

  上午繼續泡湯,我則另外發了一小時,爬上營地後方的山頂,除了一小塊營地,完全沒有路徑,純是體能訓練罷了!

  12:30 午餐後溯溪,先往上游至溪水平緩處橫渡,水底的流量仍算湍急,架繩確保,也有二到四人一組者,第一人必須為最強者。

    12:45 繞過一個突出的岩壁,不注意的就落水流到原點再重來,刺激但沒危險。過後就可看到處處的溫泉了。

  12:55 再橫度溪流一次,水深僅及大腿,若要再往上溯,雖僅數公尺,但上岩石前必需游過一條比人還深的溝,才能攀到岩石上欣賞相當壯觀的瀑布,巨大的水自大岩壁二側沖下,雖是全身濕冷,還是足得的。

    13:30 下了巨石,還得再游一次,冷啊!

  13:33 天造萬物就是神奇,這裡居然有一塊岩壁是溫的,大家頂著濕冷的身子貼在溫溫的岩壁上,真是舒服!(喝了酒就什事都不能做的恐龍--挑伕,總是成了大家的樂點!)

  13:36 溫泉噴氣區。聽領隊說,氣體大時可噴到比人還高,今天雖僅冒泡泡,但在噴氣區內有如暖氣房,一點也不會冷。

  14:30 玩夠了,回營地繼續泡湯糜爛,夜裡起來泡的聽說都是裸湯,在星空月下泡祼湯,也是一項很難得的回憶吧!今夜找了一塊平坦的大巨石當床,雖沒有小龍女「寒玉床」的奇效功能,但也比昨夜被煎一夜的魚好多了!

第三天:

  08:00 收拾裝備回程上800200

    10:30 回最高點隘口,休息10分鐘後續下。

    11:00 回最後農家上車至池上火車站享用池上便當,離開團隊獨自搭火車至高雄轉搭高鐡回嘉。

其他行程:

南橫公路(省道20線)184.6K天龍分駐所辦理入山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