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角山             難度1.2分、可看度1.3分   

南勢角山海拔302公尺,小百岳#016,有一顆三等三角點#654號,又稱風爐塞山,別名「烘爐山」或「烘爐地山」,是皇帝山系最東的一座山峰,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是當地熱門的登山步道,一到假日,滿山的步道上都是山友或遊客;山腰處有一南山福德宮,廟前一座卅多公尺,是全省最高的的土地公神像,為中和的新地標。時間充足的可來趟O型縱走,甚至Y型走到五尖山、天上山、二尖、大尖下興南路底。時間不足的可開車直上土地公廟停車場,往返不用40分鐘,難度0.3分此行程採O型縱走。

詳細行程(100/11/27獨行)

11:20 從台北捷運站搭捷運至南勢角站下車走4號出口上至興南路一段,取右循興南路往興南路二段走。中和區公所有免費接駁公車可搭至烘爐地(土地公廟停車場前站),但我就是要步行。

11:29 經南勢派出所到華新街口,電線桿上有<烘爐地登山步道>指標。續行為興南路二段,取左進華新街,滿街各地方口味的餐館,用餐時間必然擠滿人。過華新市場續往山上走。

11:37 經華夏技術學院側門、台北瑞士房屋城一路取柏油路緩上至一個轉彎處,見左側有一登山步道,一旁有南勢角山的導覽地圖。順著柏油路續上。

11:42 經資源回收舖稍上即見右側登山步道即是烘爐登山口。<烘爐山福德宮>指標。

11:45 叉路口。<左上往稜線&直走腰繞至福德宮>指示牌,稜線步道較寛、平緩,取有點刺激的腰繞步道緩上緩下。

12:18 抵三叉路口,直行往福德宮,改取往左拉繩陡上峭壁,這是全程算有挑戰的地路段。<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峭壁>指示牌。

12:26 上到稜線山頭,可見中和市區,續下不久即遇叉路,<右下南山福德宮>指示牌。往右下會接回腰繞步道,取左往上不久即接好走的稜線步道,叉路取右往福德宮方向續行。<福德宮>指示牌。

12:39 小高地,有顆四等控制點,電線桿噴有紅色A29字樣,順福德宮方向續行。 右側可看到福德正神大雕像。

12:45 三叉路口。<左下新店&右上福德宮>指示牌,順福德宮方向續行。

12:57 緩上的步道,設有白鐡欄干,上至三叉路口,左下觀山寺,取右往烘爐地山。地上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一座。

13:13 三叉路大水塔步道口,立有中和南山福德宮登山步道圖,台北縣登山護照拓碑活動「好4」木樁。右下往福德宮,先取左上橡膠樓梯往南勢角山,左側水泥護牆上噴有黑色的三角點標示。

13:18 經簡易的小土地廟至三叉路口,接上南勢角山稜線步道,左下往華夏工專,取右緩上南勢角山。

13:21 南勢角山。展望不錯。設有一座涼亭,櫻花開花期可賞緋櫻。照相後原路下山往福德宮。

13:32 南山福德宮,香火鼎盛。『南山福德宮地處中和市南勢角烘爐地山麓,建於1730年代中期(雍、乾之際),據說為1755年,距今已有240年以上的歷史,為漳州府紹安縣人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當時的廟,是以三塊石板砌成的小廟,直到1952年,奉祀者漸多,香火日益鼎盛,鄉內信士游興仁遂予以重修,小廟不大,且寬度不及兩臂。原來的石造小廟現仍保留在大廟內,形成「廟內有廟」的特殊景觀。』順著廟左側的階梯往下經 高大的土地公神像,右側是寛廣的土地公立體停車場,順著階梯續下。(想吸車油煙的亦可順柏油馬路下)

13:58 經觀音寺接上車道的登山口(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132-1號弘鎰鋼營造有限公司),這裡有福南宮及文昌帝君廟,順馬路續下經連續的二座國道3號高架橋經北一游泳池,續走興南路二段經華新街口。

14:30 回南勢角捷運站搭捷運回台北車站搭車回嘉。

南勢角山交通:

開車:國道3號在35 K中和交流道下→往左行,往中和、新店方向→右轉中正路走高架路下的道路→遇橫向板南路時右轉→再右轉南山路→接Y字路取右走興南路2段→過二高第二涵洞後→隨即左轉走399巷(直行是較小的路:興南路三段不取)→往南山福德宮指示而行→蜿蜒上山,到土地公像旁停車場或稍上的烘爐地立體停車場停車(不要貪懶再上去,否則車上等車位會耗很多時間)

搭車:在台北228紀念公園前搭聯營公車245號於德霖技術學院下車/左轉青雲路587巷進入即抵登山口。(南山福德宮的大土地公像對面有接駁公車往捷運南勢角站。)

   台北車站搭捷運至南勢角站下車,走四號出口右轉興南路一段往山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