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七、八稜O型走            難度1.1分、可看度2.9分

此行程是從台2南子吝奇岩處的仁愛橋停車場走石梯坑稜線上到七、八稜的交會點,再下七稜走南子吝步道下南子吝部落回仁愛橋停車場。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左叉稜下南子吝山。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右叉稜下石梯坑山。

南子吝山:山頂有一星狀指標的小平台和基石,可俯瞰南雅部落,還可南望苦苓嶺、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等山容並遠眺煉銅場、水湳洞、基隆嶼、基隆山、陰陽海等景點。

南子吝步道:自南雅部落起登,步道整建完好,全長約一公里,每一百公尺設有哩程牌說明海拔高度,可下瞰綿延的海岸線及海水衝擊巨石的情景。

詳細行程(109/09/08)

06:30 開車抵台282K(剛過南子吝部落)仁愛橋旁停車場,整裝順步道緩行。走進來沒多久,見一<水源重也禁止入內>的紅色告示牌,稍行即右下切踏石過溪。

06:40 過溪後順著雜木林內的路徑往上爬,路跡明顯有路條。

06:48 上到一個高點可賞下方南來北往的台2線車流量及漂亮的海岸線,續行一段緩行的路段。

06:55 巨石當道,拉繩迂迴上去。

07:01 第一個高點三叉路口,<左往柱狀岩來回15分鐘>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取直續行,今天我是第一個上來的山客,沿途都是人面蜘蛛編成的網。

07:23 景觀台,下瞰南雅漁港。之後順著林中的路徑,右邊靠海,左邊是樹林。

07:40 岩壁景觀台,爬上岩壁賞景要小心。海岸線慢慢離遠了。

07:55 全線最好又不晒的雜木林緩行約10分鐘。

08:15 拉繩上到七、八稜交會點,八稜已結束。<右下往七稜、南子吝山、半屏溪、劍龍稜><續行往草山戰備道&石梯坑古道>指示牌,休息15分鐘後取右拉繩下黃金七稜。一路可看到下方的黃金七稜及南雅漁港,左側也可看到劍龍稜。

08:40 一處垂直的拉繩岩石區,還好不到3公尺,且岩壁鑿有踏點,拉緊繩子仍可安全下去。接近南子吝山前的幾個山頭都是芒草茂密區,要避免被刮傷。

09:02 拉繩下接劍龍稜路交會點,<左下拉繩往劍龍稜&右往南子吝山、南子吝社區>指示牌,休息5分鐘後取右續行。

09:15 南子吝山三叉路口,右下往南子吝山東峰約20分鐘(下南子吝社區約30分鐘),取直行山路往南子吝山。一路都可以看到南子吝山,但會割人的芒草充滿了整條路徑。

09:37 見到二座大理石椅,左上方不到30公尺就是南子吝山了。<南子吝步道990公尺&海拔196公尺>指示牌,登頂的視野更是270度以上,基隆嶼、鼻頭角、茶壺山山系都盡收眼底。南子吝的山頂平台有個大星星形狀圖案,土地調查圖根點就在大星星狀圖內,地上還刻有哪個星芒指向山頭名稱。景點休息5分鐘後順好走的南子吝步道而下。

09:54 下到涼亭處,稍下有<南子吝步道500公尺&海拔108公尺>指示牌,涼亭內小休後續下。

10:17 木棧道,約南子吝步道250公尺處,已可很清楚的看整個南子吝社區,順木棧道下。

10:22 下到南子吝國小,順路走到涼亭,今天的七、八稜縱走就結束了。

10:25 順部落內的路走到台2線,路口的雜貨店爽吃每次來必吃的梅仔冰及補及冰水10分鐘後不走台2線回仁愛橋停車場,而是穿越台2線到南子吝港停車場,再順海邊的步道邊賞南子吝奇岩走。

11:00 回仁愛橋停車場,上車回瑞芳連住三晚的背包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