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九、十稜O型走            難度1.7分、可看度3分

本行程係由台2k處的鼻頭隧道前停車場上走黃金九稜下黃金十稜,接台2線回鼻頭隧道前停車場,完成O型一圈。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指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黃金十稜「龍洞稜」:指和美山至龍洞公園的稜線。

南雅山:海拔約270公尺,無基石;因此山近南雅而得名,南雅,舊稱為「南仔吝」,後因其名不雅,故改稱之,其地名應來自三貂社平埔語。

苦命嶺:海拔42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係早期居於北勢坑、南勢坑、龍洞坑住民,前往九分、金瓜石、暖暖從事買賣或工作,必須早晚辛苦攀登此嶺和草山兩大嶺,當地居民稱為「苦兩嶺」,久而訛化為「苦命嶺」。

和美山:海拔355公尺,又稱「蚊子坑山」。三等三角點1041號。芒草山頂,展望極佳,俯瞰龍洞灣。

詳細行程(109/09/07)

09:00 車扺鼻頭角隧道口前的停車場(2/k),整裝10分鐘後取停車場旁的高架橋穿過台2線往鼻頭國小的車路緩上(高架橋右側就是鼻頭角隧道)

09:23 抵「瑞芳23公墓」入口,左前即鼻頭國小大門,取右石階緩上墳墓區,循著水泥路緩上。

09:30 水泥路終止點,取右土路續緩上,左下方可瞰望龍洞灣及鼻頭角之海天一色。

09:39 上第一座沒標示的小山頭,小休後順路徑緩下,雜木林內的步道旁有顆白鐡控制點。拉繩小下切,續行走於雜木林內。

09:58 南雅奇岩三叉路口,右下台2線信義橋不取,<直上南雅山、苦命嶺、門牙稜>指示牌,取直續上即接芒草路段,可下瞰海岸線及等下要走的稜線路。

10:10 二段小拉繩緩陡上三叉路口,<直下往鼻頭漁港>指示牌不取,取左上,有<南雅山&苦命嶺&門牙稜>指示牌。小上至高點,可以遠觀門牙稜,休息10分鐘後小行到鐡達尼觀景台續賞門牙稜後取左下長拉繩下切。

鐡達尼觀景台

10:40 下至低部可回望鐡達尼觀景台,鐡達尼的行狀才看得出來。<南雅山、苦苓嶺>指示牌,續行。

10:54 拉繩小上到門牙稜三叉路口,<右上門牙稜>指示牌,取右小上再遇三叉路口,<右下蛀芽洞>指示牌,先右下蛀芽洞。

10:56 蛀芽洞,可穿越洞到另一側右上門牙稜,照相後回蛀牙洞三叉路口取右小行即是門牙稜,大巨石無法通過(需由蛀芽洞後等下稍行的門牙稜三叉路口接上。

11:10 10:50三叉路口續下。<往南雅山、苦命嶺>指示牌。 稍下即遇三叉路口,右上往門牙稜不取,續下。

11:24 南雅山三叉路口,先取右小上南雅山,無基點,有一小觀景台回望門牙岩及海岸線。此處觀南雅奇岩,左岩酷式猩猩、右岩若像烏龜,兩岩相對視,令人嘖嘖稱奇!

11:50 小上抵三叉路口,<右下南雅奇岩&左直前往石梯坑古道、苦命嶺>指示牌,取左直前續行,小上小下數座小山頭。

12:00 一座小山頭,右側觀景平台可賞海景,午餐休息12分鐘續行。

12:18 小段拉繩上抵苦苓嶺,H295M,無基石,也無特殊景觀,若非有標示牌,還不知這裡是哪裡?取直續下。

12:25 五叉路口,<左下往龍洞坑古道及龍洞站約90&直行苦命嶺>指示牌,先小下再左上稜線路。

12:55 大巨石,小拉繩左急上平緩區,續往苦命嶺。

13:00 巨石旁小段拉繩急上山頂,緩行。

13:10 苦命嶺三叉路口休息10分鐘,<右往苦命嶺3分鐘,左下和美山>指示牌。

13:25 苦命嶺,有顆土地調查圖根點基石,這裡也是三岔路口,<續走可到草山戰備道,右下溪谷出石梯坑古道>指示牌,照相後回到13:10苦命嶺三叉路口直往和美山,初始是腰繞路徑,之後就順著稜線路緩下切。左下方可看到海岸線,正前下方的山頭就是和美山。

14:07 和美池三叉路口,<左往和美池70&直上和美山10>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取直緩上和美山。

14:27 和美山,山頂寬濶無樹遮,有很好的展望,照相後取直續下。

14:40 下到三叉路口,<右下往北勢坑口站約45>指示牌,取左緩上。五分鐘小上山頭即一路緩急下切。一路可看到漂亮的龍洞灣及鼻頭角之山海美景,令人駐足難望其絕佳景色。

14:55 經過一段香蕉園路段。緩急下切處均架設有繩索,安全無虞。

15:30 抵龍洞岬步道,有二座涼亭,在涼亭內休息10分鐘觀賞空警隊直升機操練後順漂亮的打石步道左下往和美國小(右下也行,離鼻頭角隧道口前的停車場較近)

15:55 下抵停車場,龍洞岬步道結束,左側有一觀景台,右側有洗手間,休息10分鐘賞下方的海景後 順車道續下。

16:05 西靈巖寺

16:07 接台2線佛祖廟公車站(約87.5K處),右側是龍洞隧道,左下方是龍洞四季灣及遊艇港旅遊區,搭公車穿越龍洞隧道回鼻頭角隧道口的停車場(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