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尾稜            難度1.9分、可看度2.3分

雪山山脈從北台灣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一路向南延伸,而「雪山尾稜」即是於東北角入海前這段最尾端的稜脈。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到宜蘭縣頭城鄉間,沿途有幽靜古道、原始林相、青綠草原、山脈連綿,稜線開闊處可眺望海景及龜山島,秋天來時還可賞芒花,景色豐富多變,唯夏天在稜線上頂著烈陽曝曬,春冬季則天雨路滑,總距離約16公里,最高點不到500M,也算是一條有點難度的路線。

每年秋冬季,當臨近的草嶺古道擠滿賞芒遊客時,這裡也是賞芒的絕佳地點。整個行程上上下下經過下列的山頭:

隆隆山:海拔433公尺,三等三角點977號,雪山山脈大縱走的起點。

隆林山:海拔380公尺,山字水泥柱。

鶯歌石山:海拔399公尺,無基點。

大堀澳山:海拔311公尺,山字水泥柱。

石城山:海拔348公尺,山字水泥柱。

石城仔嶺土地祠:海拔272公尺,雪山尾稜南北分段點,也是淡蘭古道福隆---石城段的至高點。

福隆山:海拔473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大湖山:海拔489公尺,山字水泥柱,雪山尾稜路線最高點。

桶盤堀尖東峰:海拔444公尺,山字水泥柱。

桶盤堀尖:海拔43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詳細行程(109/03/29)

04:10 新營會合高雄福氣登山隊的團友北上國一高速公路。

07:10 新北市石碇服務區早餐40分鐘後續行106線。

09:25 福隆火車站,購買便當作為今天的午餐,拍團照後,面對火車站取左循著舊草嶺自行車道(淡蘭線)出發。

09:35 約行800公尺到荖寮街三叉路口,路口有<古道情懷鐡馬出租>店招牌,取左走老寮街續行產業道路。

09:45  編號<647238>的新北市路灯,即見到左上方的水泥路小徑登山口,<隆隆山&隆卯古道>指示牌。小休拍團照後出發。

09:49 路右的百年土地公廟。

09:58 荖寮街92號民宅,從這裡開始便進入原始山林路徑了,緩陡上石階與土質交互的步道。

10:24 山徑旁有三個微妙微肖的假人(服飾店模特兒), 不注意還真會被嚇一跳,這裡也是一處當地人自築的小花園,也可下瞰核電場建築物,續上。

10:30 單間的舊石厝遺址,稍上就是被稱為豪華古厝的遺址處,石頭厝佔地不小,以前一定是個大戶人家,客廳還可看到早期電視機及懷舊黑膠唱片,屋左還有棵氣根錯綜糾結的老樹。續上。

10:50 越嶺鞍部五岔路口,<下右往隆隆山&前右往福卯古道&前左往荖蘭山、靈鷲山&直下往卯澳>指示牌。前下的柏油路就是上行往荖蘭山靈鷲山道場車道,取下右往隆隆山續行,經數段扁帶拉繩緩陡上路段。

11:23 緩陡上到叉路高點。<左往卯卯灣觀景台、隆隆池30~40分視野一級棒&及左往福卯古道20>指示牌,取右往隆隆山續行。稜線透空處可下瞰三貂角燈塔及核電場建築物。

11:40 隆隆山,雪山山脈大縱走的起點,擁有360度的展望 ,海岸線景觀、龜山島都可清楚看到。也可以回望靈鷲山無生道場,午餐休息30分鐘,拉繩緩急下切。

12:18 下到三叉路口,<前行萊華山、三貂角燈塔&右往鶯歌石山>指示牌,取右緩急下。

12:32 隆林山基點,很不顯眼,在步徑左側,不注意就走過去了。

12:37 又一個拉繩長急下坡,剛下過雨,團友走得很辛苦,一不注意就會滑倒。

12:53 鶯歌石山,没特別的標識,可下瞰台2海岸公路景色。之後就是一個更 陡的長拉繩緩急下路段。

13:07 下到緩平處才有心情回望鶯歌石山,還不錯看。之後還是小上小下的稜線山脈。

13:26 四叉路口。<前行的路往大堀澳山&左往台2113K縣界、大堀澳站&右往越嶺保甲路、隆林池、內隆林街>指示牌。取直續行。開始進入芒草段。

13:40 大堀澳山,山字水泥柱,整座山就是芒草。可看見龜山島。小休後再拉繩緩急下的坡路。

14:10 石城山,山字水泥柱。除了遠望龜山島外,也可下瞰台2海岸線。

14:40 石城仔嶺土地公祠。此處也是淡蘭古道隆嶺古道的交叉路口,<直行往福隆山&左下往石城車站&右下可接回舊草嶺隧道、福隆車站>指示牌。這裡也是雪山尾稜南北段的分段點。休息10分鐘後取直上福隆隆山,路好走多了,但一路大多拉繩的緩陡上路線,還好都在樹林下行走。

15:14 福隆山叉路。小右上即是福隆山,照相後接回原路續行。

15:24 大湖山,雪山尾稜路線最高點。特要求本行程領隊賢伉儷合照留念。續往桶盤堀尖的路走,路寬、竹林叢再也不會阻礙視線。大湖山之後有左右二條步道,右下的路較寬大往龜媽坑古道不取,取左下芒草較多路徑也較小的路下切。

15:50 四叉路口,<右往龜媽坑古道、遠望坑古道&左往石城車站、台2115.8K&前行桶盤堀尖、草嶺古道>指示牌,取前續行。寬廣的稜線寬路徑,路上開始出現一處處的牛糞,表示附近開始有野放牛,要小心。

16:10 桶盤堀尖東峰,比桶盤堀尖還高13公尺。也是好走的稜線路。上桶盤堀尖前可可見一處面向太平洋的多人面巨石柱。

16:23 桶盤堀尖,最後一座山頭,之後就是輕鬆的下坡路段了。

16:32 休息過後,緩急下便到了叉路,<左往草嶺古道、虎字碑&右往舊保線路>指示牌。取左往草嶺古道的方向。

16:54 美麗的草坪路山谷地。上方山頭有群牛聚集,循著清楚的泥土小徑腰繞下切草嶺古道。

17:02 過木質攔牛柵欄下接草嶺古道的柏油產業道路,取右上一分鐘到啞口的土地公廟旁休息。考量到時間問題,不下大里天公廟了,休息10分鐘後取右經虎字碑、 雄鎮蠻煙碑下往貢寮方向走。

17:40 下到草嶺古道入口處,洗去鞋子上的泥巴,取右續沿產業道路往跌死馬橋、停車場走。

18:00 停車場,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