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夢湖           難度0.5分、可看度1.4分

汐止區汐萬路沿線共有四個景點,可規劃一日遊行程,各點資料如下:

拱北殿:又名汐止仙公廟,位於汐萬路3.1K處左上500公尺處(汐萬路三段88),雖是一座私人廟宇,但卻是汐止區頗負盛名的一座古剎,建廟已有百年歷史,依山傍水,風光明媚,每年2-3月間入廟階梯旁楓葉樹楓紅時更是美麗。拱北殿建於三秀山上,主奉孚佑帝君、釋迦牟尼和孔子。殿前方為一寬闊平台,可瀏覽山下風光,視野清晰;廟旁多小亭,傍著山勢而建,從這裡俯瞰周遭群山、心胸舒暢,超大的停車場除吸引香客外,很多登山團體是以此為來回新山夢湖的起訖點,需時一天。

新山夢湖:位於汐萬路5.4K(夢湖公車站),右轉夢湖路2.5公里可達。新山夢湖分別為「新山」及「夢湖」兩處景點所組成,屬一處私人景點,現開放免門票供遊覽參觀,假日車位難求,更由於夢湖路僅為一部小車寬度,騎機車是最適的,大車可停夢湖公車站附近的路寬處。夢湖標高325公尺,是一座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周圍綠意盎然湖水清澈,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因冬季時常起霧,因而取名「夢湖」,在不同的時刻有著相異的景色,成為婚紗攝影的取景地。新山標高499公尺,全程落差約244公尺,往返約二公里,步行約二小時,難度0.5分。

如意湖:位於汐萬路三段8.5K處,車可停路旁寬處,登山口到如意湖僅340公尺,落差不大,是座很容易親近的郊山湖泊,O型一圈不到一小時,難度0.2分。

五指山:位於汐萬路14K三叉路口處右轉往八里方向不久再遇三叉路口(左往風櫃嘴1.5K不取)取右小行即達五指山軍人公墓大門口。五指山是汐止第二高峰,標高69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04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及1051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車子可直接上高點,難度0分。

詳細行程(105/12/16)

08:00 車抵拱北殿,可容百輛以上車輛的大停車場就可看出這間廟香火多盛,可以看到一隊隊的登山隊從這兒到新山夢湖來回,也有攝影師到這兒取景,廟後就是三秀山,設有石階步道。

廟後的三秀山

09:00 逛一個小時後上車往新山夢湖。

10:30 新山夢湖入口,<新山夢湖步道0K>哩程椿,販售有冷熱飲,涼亭旁有圖型導覽牌,順石階步道緩行。

10:33 樹林環繞的夢湖,秀氣中充滿了美意, 湖畔販賣冷熱飲料,環湖一圈約10分鐘。上新山有二路可上,剛好是O型一圈,右側步道較長也較緩,左側較短也較陡。

10:46 取逆時鐘方向自夢湖入口處的三叉路口上新山(若採順時鐘方向則自環湖路的一半處上去),登山口有<往新山0.8K>哩程指示牌。

10:53 三叉路口,<右往新山東稜150公尺&左往新山470公尺>哩程指示牌,取左續行不久,見右岔路往五指山不取,取左續行。

11:12 經過三處陡上的石壁小拉繩上到新山,巨石頂上立有一顆野牛基點,面向北海岸的視野相當好,可以看到101大樓、五指山、新山東稜巨石、基隆嶼與核能發電場。

11:22 賞景後採O型下,一路急下切,半路可從上俯瞰夢湖全景。

11:47 下抵夢湖,繞半圈回步道續下。

12:00 回登山口涼亭處午餐20分鐘上車續下個行程。

13:00 抵如意湖登山口停車(汐萬路8.5K)。登山口立有<金明山0.6K&如意湖340公尺柯子林山820公尺>指示牌&<烘內高分71>電力桿及圖型導覽牌,緩陡上的山徑設有防護索。

13:06 接寛大產業林道續上。

13:08 三叉路口,<直下如意湖40公尺&左上柯子 林山520公尺>哩程指示牌,取直下往如意湖。

13:10 如意湖,寧靜又神秘的谷中湖,活水源進出,地圖上看不到的一座湖,是汐止區居民的秘境,環湖一圈約10分鐘,取逆時鐘方向下另一條步道。下去的步道比較少人行走,路不寬又急下,還好路跡還算清晰,右側有小溪澗流水相陪。

13:30 回登山口,上車續往五指山。汐萬路14K三叉路口處右轉往八里方向不久再遇三叉路口(左往風櫃嘴1.5K不取)取右小行即達五指山軍人公墓大門口。

風櫃嘴

14:00 五指山軍人公墓大門,進入後即遇國旗三叉路口,取左續上。

14:05 見路左上方有座涼亭,於路旁寬處停車,循水泥階小上到涼亭即見三等基石位於涼亭右側草皮上。

14:10 回停車處上車續上。

14:15 路最高點的雷達站停車,小陡上圍牆邊,側身過圍牆即見二等基石位於水泥基座上,照相後回停車處上車回嘉。

續下往公墓辦公室可見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