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鷹石尖&黃金瀑布     難度0.9分、可看度3分

石碇千島湖:又稱”台灣小小千島湖”,位於新北市 石碇區翡翠水庫的上游,眾多山巒與湖水形成集水潭,從定點看向遠方,山巒翠綠,湖水清澈,山與水的蜿蜒交錯、以及與茶田的相互交應,讓石碇千島湖更增添了仙境的色彩。天氣晴朗時,千島湖的湖水面呈現碧綠的顏色,還可以看到湖中倒印著天空的水藍,虛無飄渺的景像,更加美麗動人,現已是台北民眾踏青的好地方,也讓遊客來過之後就可以想像大陸”千島湖”壯闊的景緻(要放大100倍以上)。 大車停於北宜公路27K處,不想步行的可於26K的商店處坐接駁車進入,雖全程都在公路上,但步行的要有回程緩陡上的準備,單程約二公里,難度0.7分,可看度0.4分。

鷹石尖:又稱「鶯石尖」、「鳶嘴山」,標高411公尺,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大溪,山頂有粒突出的巨岩,展望絕佳。太平洋海天一色美景,盡呈眼前。向南可俯覽海岸線的白細沙海灣,那就是大溪著名的蜜月灣,向北可觀大溪漁港及大溪街景,也由於鷹石尖的突出,現已是大溪海岸明顯的地標。從登山口到鷹石尖來回步行約30分鐘,落差僅65M,單程難度0.2分,可看度2.6分。

黃金瀑布: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水公路旁,這裡在日據時期就曾是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除了黃金瀑布外,還可以看到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黃金博物館及被重金屬染成金黃色的溪流景觀。

詳細行程(103/11/30)

05:30 嘉義出發。

08:50 國道三號27K下新店交流道/中興路至路橋前(不上橋)/接北宜路左轉/(或國三轉國5再由坪林下交流道接北宜公路往南)

09:40 抵台927K三叉路口處下車(路右側有永安社區巨石地標&永安步道導覽圖/之前26.2K有測速照相,時速不得超越40。),順著車道(塗潭路)緩下35公尺,見左側有一登山步徑,那是通往13股山的登山口, 回程再檢。順著車道續下,路旁一路都是變黃的落羽松,是來對了時間。

09:50 下到號稱是「八卦茶園」的景觀點,種的是文山包種茶,茶園好看是好看,但稱之「八卦」似乎美過頭了。

10:00 左側的商店(塗潭路2-3/頭虱王景點),提供洗手間及當地土產、冷飲,也可下去先眺望小小千島湖景觀一隅及數棵櫻花。

10:02 千島湖的三叉路口,<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1.5K&千島湖150公尺>指示牌,右進150公尺即見左下方有間販賣冷熱飲及特產的小店,由路上或進小店都可以瞰望小小千島湖景觀。

10:30 回13股山登山口,緩上3分鐘後遇叉路,取右側較不明顯的路徑緩上二分鐘就看見基石了。13股山標高559M,有顆編號109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展望不佳,照相後下山。上車續行北宜公路經石碇上交流道走國5經雪隧下頭城交流道,走台2線往北。

12:35 過蜜月灣到大溪關德宮斜對面左上宜1(<1/10K>指示牌)

12:45 抵宜1鄉道6K處的鷹石尖登山口下車(明山寺64),順著寬廣的登山步道緩上,林相優美,晒不到太陽。

13:00 步道終點在懸崖邊,有一突出凌空的岩石,狀如鳥喙,就是「鷹石岩」了,站在上方,相當好的展望。午餐休息45分鐘,原路回程。也可選擇離鷹石岩的來時路約35公尺的三叉路口緩上(路口綁有路條)

 

13:46 不到一分鐘上抵鶯石尖基石處(411M),山頂有顆圖根點及<往外大溪山&七兄弟山>指示小鐡牌,照相後續往下切可抵宜1/5.2K登山口。

14:00 6K登山口,續行至5K停車處上車下台2線往北續行。

15:00 抵台2/78.2K旁的水湳洞停車場下車,可上望十三層遺址,下觀陰陽海,順著木棧道往黃金瀑布緩上。

16:00 黃金瀑布,續往上為無耳茶壺山的步道,照相後順大馬路走回停車場,上車續往北走台2線經62東西向快速公路接國3下新竹晚餐後回嘉。

22:00 回嘉義。

其他行程:

石碇千島湖:北宜公路台927K(北宜路六段)看到永安社區地標,大車要找空的地方停車,小車可右轉進去到千島湖的三叉路口停車(不好停),徒步右走150M即到。

鷹石尖:下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接台2線北行,過大溪火車站後,續行400M左轉宜1鄉道(2/123.1K大溪里關德宮),續行4K(哩程遞減),過明山寺後不遠,至<6K>哩程牌處,即可看見左側路旁有<鷹石尖>登山口的指標。中巴以下車輛可順上至<5K>哩程牌處調頭或停車。

黃金瀑布:位於台2/78.2K處的水湳洞停車場,即可看到黃金瀑布,順公路或走木棧道上去不到20鐘即可抵達,開小車可直接順著公路開到瀑布旁的停車場,但停車格一位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