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六湖       

趕著歲末,帶嘉義縣政府登山社漫遊台南的六處有水的地方,有湖有塘也有河,

小南海:又名「永安水庫」,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及後壁區交界,由茄苳埤與將軍埤組成,是保存完整且低密度開發的灌溉埤塘,因湖畔有著供奉著南海觀世音菩薩的普陀禪寺,才有「小南海」之稱,是個清靜又清幽的風景區。

天鵝湖:位於位於新營市埤寮里,舊稱埤寮埤,含有二湖,總佔地面積約13公頃,原專供附近農田灌溉水源之用,後經新營區公所改造並美化增建拱橋、休憩亭、環湖木棧道、野餐休閒區、光雕景觀橋、湖畔蓮花園、庭園造景等設施,使之變為一新興的旅遊休閒景點。繞著湖心週圍的木棧道一圈不到2公里,找個不熱的時間邊散步邊欣賞湖景,也有大陸西湖美景之感受。

葫蘆雙埤:位於官田區中山路二段207號,原名番子田埤,是人工挖掘出來的蓄水埤,早期用以灌溉周遭附近的農田作物。由於番子田埤橫跨面積廣闊,南北兩側湖面又被東西向的道路分離,外形像是中間繫的繫帶的葫蘆,因此番子田埤就被改稱為「葫蘆埤」至今。園內設施有菱波吊橋、環埤步道、觀景平台、親水廣場、休閒館、農業展售館等,生態資源豐富景色優美,四周菱角田內有著「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連結兩岸的凌波橋更被列為南瀛八景之一,是一個相當值得旅遊休閒的好地方。

官田水雉教育園區:位於官田國中旁,是全台唯一的水雉復育區,園區內不但有豐富水生植物,更有許多水鳥的生態,其中最重要的鳥類生態,是與菱角田共生的凌波仙子-水雉,在這裡只要透過望遠鏡頭就可觀察到水雉的生態奧妙,所以經常吸引不少賞鳥人士前往觀察。

德元埤荷蘭村:位於柳營區神農里新厝100號,擁有珊瑚狀的埤塘、靜謐的水道、匍匐展開的綠地,圍塑出德元埤樸實的田園景觀,拱橋、穀倉建築、渡船頭及矗立在河岸旁的荷蘭風車,讓人彷彿身處荷蘭,走著逛著還會遇到放大的巨型木鞋及鬱金香,時間有空還可賞一旁悠閒安老的老牛。

月津港:位於鹽水區,曾名列台灣四府之一『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其興盛時期常有大船航行於月津港區,後因八掌溪河水退位,導致河道汙塞,後經多年整治,現已成為每年元宵賞灯的重要據點。

詳細行程(112/01/14)

07:00 嘉義縣政府出發。

07:30 車停小南海風景區,設有洗手間及販賣冷熱飲、水果的小攤販,由普陀禪寺旁的吊橋拍團照後,順環湖步道繞行。

08:15 環湖步道結束,緊接著走環湖木棧橋500公尺。

08:30 開天府,設有大車停車場及洗手間,接上車道續行。

08:45 將軍埤,遠處有排落雨松,小行過橋走紅磚步道10分鐘,<普陀寺>指示牌,回普陀禪寺上車走天鵝湖。

09:30 車抵天鵝湖,有大停車場,繞行享有大陸西湖盛譽的東西兩湖。

09:45 東西湖的連接石橋,續繞東湖。

10:00 長長的木棧橋,連接到新營自行車道遠觀東湖美景。

10:40 回停車場上車續往葫蘆雙埤。

11:10 車抵葫蘆雙埤。遊客中心是雙層建築,二樓設有餐廳,一樓除傳統鄉間糖食外,偶有街頭藝人來此表演,陳環湖步道外,有座凌坡吊橋是此地的亮點,午餐休息90分鐘後上車續往下一景點。

13:00 官田水雉教育園區,為保護水鳥,設有人鳥隔離網,遊客僅能在規劃好的賞鳥區用長鏡頭或望眼鏡賞水鳥的生態。可賞遊時間約一小時。

14:30 德元埤荷蘭村,賞遊一小時。

16:10 鹽水區的八角樓、老戲院、月津港灯區、橋南老街賞遊一小時後回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