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綠色隧道        難度0分、可看度1.5

四草綠色隧道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大眾爺廟旁的台江國家公園內,雖然船行僅30分鐘,但能行走在這段向有「台灣亞馬遜」河之稱的古航道,導覽人員一路會介紹航道週邊的生態與歷史,以及一一介紹紅樹林中的各種動、植物,像是同屬紅樹 林科的海茄苳、土沉香、五梨跤、水筆仔等等,都是適合生長於河口地植物;沿途也可發現棲息於濕地上的招潮蟹、沙蟹、大螃蟹、彈塗魚等生物,生態相當豐富、具多樣化。除了循航綠色隧道外,於一旁 尚有航行稍久一點的台江遊艇遊台江,也有古炮可懷舊,是足得親子一遊的景點。

百餘年前,這裡曾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早期可從四草湖通往今日七股一帶,由於水道較淺,僅有竹筏能通過,所以此地又稱為「竹筏港」。竹筏港沒落後,周邊的紅樹林保護區仍蓬勃生長,逐漸形成了綠蔭成林的「四草綠色隧道」。

詳細行程(112/02/25 & 108/07/23)

00:00 碼頭位於大眾爺廟旁的台江國家公園內。

00:00 要上船之前會有電視教學如何穿救生衣,並發給一件救生衣,不會穿的也有工作人員會協助穿,等大家坐好船後就開船了,沒有開船時間表,人滿30人就開船。天氣熱時也有提供斗笠以免曬傷,真是貼心的船家。

00:02 解說員一路導覽船行經過的各生態區,穿越情人橋就正式開始綠色隧道之旅。 招潮蟹、各式小蟹,還看到一隻大螃蟹,想想若能把牠抓來水煮就流口水。

00:03 看到「荷蘭海堡」的牌子,這是荷蘭海堡的遺址,但已看不到任何早期遺址,一路上除了導覽員的解說外,在特定的植物上也掛有吊牌說明。

00:07 看到樹上吊牌寫著『袖珍版亞馬遜河-綠色隧道』就將進入此行程的重頭戲了,導覽員會請大家不要站起來,以免撞到樹枝,拿手機的也要注意不要掉落水中。運氣最好的是第一排的遊客,不用站起來就能看到這絕世美景。在大家驚呼連連的讚嘆聲中,船緩緩的通過綠色隧道。

00:12 見到了一道閘門,這就是今天旅程的盡頭(閘門過後就是大海),一旁的建築物大石上有『釐金局的遺址』字樣,但古蹟已不復存。

00:15 回程的古運河上,讓遊客再次回味剛剛的情景,船家也儘量的開慢讓大家補拍剛剛遺漏的地方。

00:30 回到上船處,有如機場行李拖運的履帶回收救生衣。

00:35 上到台江碼頭看看,可另搭船遊台江內海,但僅限遊覽車才能包船, 票價等同綠色隧道的200元,但搭船時間卻加倍,就待下次再包遊覽車再前來補足

00:40 大眾廟正前方的公園看四草礮台。

00:45 回大眾廟旁用船票參觀千年香鯨及螃蟹的海產類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