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子恩山連峰                難度1.3分、可看度2分

糖子恩山海拔642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49號。位於台南 市玉井區沙田村坑內地區,舊稱油礦山,為玉井、南化二區交界,屬於東烏山嶺山列,東有後堀溪攔築成南化水庫,西為玉井盆地,南脊陡降於後堀溪,北與花瓣山連稜。

糖仔恩山背面之登山路線可至南化水庫之大霸,可途經噍吧哖事件抗日基地放壙坪。糖子恩山的稜線上,東邊可以俯瞰南化水庫全景,西邊望向龜丹村溫泉區,東北方向的龜丹溪溪谷,萬年山,北臨花瓣山,梅嶺,南接七里香山。充滿著野味,富含著冒險,山稜步徑至今仍是原始風味,一番原野風光,近年縱走路線的打通始吸引山友連番造訪。連峰縱走行程含糖仔恩北峰、糖仔恩主峰、 糖仔恩南峰等三峰。

詳細行程(100/01/22)

09:00 天艷宮停車場下車,停車場可停大型遊覽車數部及小型車百部以上。

09:05 沿天艷宮左側水泥產道上行,<32.4Kk&鈺鼎登山步道180M>指示牌。

09:08 鈺鼎登山步道口。沿階梯上。步道整修良好,陡上的地方均設有木製階梯。

09:30 <1K>里程樁。設有木椅休息區。

09:45 <1.6K>里程樁。設有涼亭一座。是為鈺鼎登山步道終點,休閒旅遊的人到此休息後就可以折返。繼續走就是 山稜線的小徑,二個月前剛經台南縣的登山社整理過,還可以啦。小休後續行。

10:00 叉路取左拉繩小下再緩上(有路條),繼續走平緩的稜線小徑。

10:10 左上數段約百米的拉繩(10分鐘)。到頂小下切拉繩再上。

10:21 糖子恩山南峰,除了 布條多一些外,並無明顯標誌。

10:35 開始穿越芒草及箭竹區,十分鐘後陡上見到磚頭之廢棄建築物(人煙罕至的地方怎會有這種建物?),繼續穿越芒草、箭竹區。

10:48 抵達糖子恩山主峰。有航空標識及三角點一座,四週都是芒草及林木遮擋無展望,休息12分鐘後下山。( 往前續行下山可經抵北登山口至龜丹,無接駁車的必須往回走。)

11:45 回涼亭午餐休息30分鐘。

13:00 回到天艷宮停車處,開車下山。(時間還夠的可到2044.5K的道教總壇--寶光聖堂參觀,走一圈約二小時或開車經甲仙到65.5K處檢小百岳---白雲山,上下約二小時。)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3/84快速路往玉井/20線玉井鄉警察局左轉至王井加油站右轉進台3&20共構道路/進北寮村42k見自來水場及分駐所招牌左轉進入/分駐所右轉至自來水場叉路取右前至淨水場左轉循天艷宮指示牌至天艷宮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