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山&碧雲火泉步道         難度0.3分、可看度1分

 

枕頭山:H64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營區的山頭上,不能進入;從高速公路或嘉義平原海線一帶往東遠眺,可以看到一座似枕頭的山,即為枕頭山,山頂矗立有多座電台的鐵塔,很好認。因開礦與雨水之沖刷,令其崖面上呈三條甚大的沖刷痕跡,也有些人叫它為三條龍;山上之石灰岩為生物碎屑石灰岩,內含有珊瑚、貝類等生物的遺骸化石 ,是台灣在若干年前深沉海底的見證區。

碧雲寺:原名火山廟,建於嘉慶三年,供奉觀音大士,相傳為明鄭時期所建。古剎依山勢而建,寺門古樸雅緻,內部棟樑雕刻細膩,殿堂莊嚴清靜,香火鼎盛。山門右方有一出米洞,寺前的停車場視野極佳,天氣晴朗時可眺望嘉南平原風光與俗稱「舊巖」的大仙寺合稱為南瀛八大景之「關嶺雲巖」,民國86年列為縣定古蹟。

碧雲火泉步道:指從碧雲寺到水火同源間的一條步道,長約1300M。

 

詳細行程( 112/03 16 & 98/10/25-101/10/05)

 

08:30 碧雲寺停車場出發(時間不充裕者可沿南96鄉道往大仙寺方向下走一公里至枕頭山登山口,112年來因碧雲公園整修無法下去,順公路走到枕頭山登山口), 先參觀以前的碧雲公園記錄。

08:35 走過長長的木板樓梯下到公園觀音像前回望碧雲寺及枕頭山,看木製樓梯之層次感有似大陸絲路行程上的麥積山石窟景觀 ,白衣大士(觀音佛祖)材質來自大陸湖北漢白玉,慈容莊嚴,悲心滿願予遊碧雲寺之遊客。公園內有粒被樹根纒繞的巨石,令人佇足觀賞再一。

08:45 順著柏油產業道路往下走至本行程最低處的十字路口,往上朝種有行道樹的產業道路續上,兩旁樹齡十餘年的肖楠樹景觀已有看頭.

08:57 抵大峭壁景觀區,左望可見漂亮的大峭壁、白河市區、白河水庫,這段路有部份路段有土石坍方,導致車輛無法進入,但對登山客是沒影響的。照完相再往上走三分鐘即接觀仔嶺環山道路(96鄉道),右上可回碧雲寺停車場,取左下續行.

08:22 (直接順公路下來省了半小時步程),枕頭山登山口在96鄉道旁,<台南市白河區651918>路灯,有<枕頭山>指標及路條,取右上行,步道多是石灰岩為基底的舊產業道路。

08:45 過土地公廟後方三叉路口,<枕頭山>指示牌,順著指示牌方向取右續上.

08:55 三叉路口,左往枕頭山暫不取,先取右行。

 09:00 步道終點的涼亭,下有展望,可見大仙寺、白河水庫、榮民之家等景觀 ,照相後回三叉路口續上經石頭山壁地形上往枕頭山。

09:16 抵枕頭山觀景台。地調查局圖根點在營區的山頭上,不能進入,數座電台的轉播鐵塔各自雄立一方,於觀景平台休息30分鐘後 順車道經善音寺下山

09:53 車路右側標示牌指示下接碧雲寺,<枕山高幹164>電力桿,取右下步道。

10:00 下接第一個三叉路口取右續下。

10:03 下接第二個三叉路口接上碧雲火泉步道,<左往水火同源150M & 右往碧雲寺1150M>哩程指示牌,先取左下經大巨石前往水火同源景觀。

10:08 下接公路,有「碧雲火泉步道」水泥柱,過馬路即見水火同源標誌,順木棧梯緩下。

10:10 水火同源景觀點,祭拜有日本的不動明王,附近數棵蠟腸樹得以休息,臨近也設有攤販提供冷熱飲,休息20分鐘後順碧雲火泉步道原路回程。

10:40 回10:03三叉路口,取左往碧雲寺。

10:47 下到可容納30人以上的大涼亭,<碧雲寺380M>哩程指示牌,順涼亭旁的步徑小行即遇三叉路口,取左續下,步道旁偶有石木椅供休息。

10:53 下接水泥產業道路,取左稍行即右下續行碧雲火泉步道。

10:56 下抵碧雲寺最上層的三寶殿,一旁設有洗手間,續往下層走。

11:04 下抵碧雲寺祖廟,入境隨俗,買香拜拜後到餐廳吃素齋,團體也可先電話預約,餐後香油錢隨緣。

12:00 出碧雲寺,參觀山門右側的出米洞(相傳日據時代,該洞每日會流出足供寺內人員食用之白米,後因被一位貪心的人為了想多流些白米而把洞口鑿大,從此出米洞不再流白米,特留該景觀做為警世之用)

12:02 回停車場上車回家(時間充裕者可順遊同線之大仙寺、 關仔嶺溫泉源頭等景觀區).

其他行程:

國三高下白河交流道,轉往關仔嶺的172縣道,至仙草埔時右轉南96公路,經大仙寺即至碧雲寺 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