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步道         難度0.3分、可看度0.7分

萬里長城登山步道位於大肚山台地西南側的保安林區,登山口有二處,一處位於大肚區監理所,一處位於本行程記錄的新興村,步道全長2.7公里,第一制高點約海拔高300公尺、第二制高點335公尺,終點在台中市的監理所,來回約2-3小時,可眺望大肚鄉全景,全程有維護很好的石板階步道,兩旁均是榕樹及相思樹等雜林,除了翠綠山巒景致可欣賞外,還可沉浸在鳥語花香之中。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與大肚山步道群相連,腳程好的可到達大肚山環保公園、台中監理站,形成一個環山的步道群。全天開放,但無照明設備。

111年再走大肚山步道群,更新的資料可瀏覽[大肚山步道連走行程]。

詳細行程(103/03/09)

07:30 新營北上國一中山高速公路,下王田交流道走沙田路往北續行,於沙田路二段310巷附近大路口即可看見「萬里長城步道」招牌,往前續行二分鐘即到登山口停車場。

09:22 沙田路停車場沿彩繪壁緩上。

09:25 萬里長城登山步道登山口。對面是一座廟的後庭,設有運動休閒及兒童遊憩設施,登山口設有圖形道覽圖。

09:27 萬壽台。是一座大的木板平台,續上漂亮的行樹路段。

09:33 高空木棧道。可瞰大肚山山麓景觀。

09:45 第一制高點,標高約300M,有座二層高的觀景台,<回新興登山口1200公尺&監理所2000公尺&休息站650公尺>指示牌。續下仍為木棧階梯道,但我選擇小O型,取右側小山頭土路上去,經過二座小山頭到第三座山頭的叉路,見右側的山巒線有路可通到上方最高點的稜線,取右先行,但走了三分鐘後見到「私人住宅,山友止步」紅色警告牌,且小徑被繩索圍住,祇得退回叉路直下。

10:05 下至碳窯坑靜思園。這是新庒村里環保志工隊認養的一處小花園,取對面的拉繩陡上至三叉路口,先取右往稜線上走,二分鐘後還是看到「私人住宅,山友止步」紅色警告牌,不管啦,繼續上!二分鐘後到頂看到左側果然有私人的庭園(有路可以直下台中市的監理所),但我是上來看右側的軍事崗哨及廢棄軍舍,這裡可以下瞰大肚區街景,照相後原路回程,經過剛剛的三叉路口續下。

10:15 接回萬里長城登山步道的石板棧道,左回登山口,先取右緩上。

10:18 上至第二至高點的休息站,有寬廣的平台及一座涼亭,可瞰大肚區街景,<新興登山口2450公尺&監理所700公尺&環保公園3400公尺&自由路2600公尺>指示牌,往監理所的路是水泥車路,不去了,休息後原路回程(均走水泥木棧步道)。

10:30 下至介壽亭。這兒右有叉路是回登山口的捷徑,左往休息平台,因要原路回程,直走續行落差30M的水泥棧步道。

10:38 回第一至高點的二層高的觀景台,續下。

10:55 回登山口,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