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冷山O型         難度2.2分、可看度0.7分

阿冷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附近,標高1540M,山頂有顆編號1546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因與谷關七雄位於同一地區,被山友稱其為谷關第八雄,落差近900M,全程原始歩道,具挑戰性。登山口有三處,一處為舊路(水路),本行程即是,一處是新路,自谷野會館右側產業道路原路上下。一處自太清宮原路上下。當然,時間足夠的也可自白毛山進出。

阿冷山前峰:位於阿冷山路徑前20分鐘處,標高1520M,高點僅有標示牌,無三角點基石。

阿冷山北北峰:位於阿冷山新路,標高1146M,高點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

詳細行程(108/04/24)

05:30 嘉義出發。走國一下國四接台三線到東勢往谷關方向續行。

08:00 抵生利橋頭停車,終點就是裡冷溪探索園區(和平區東關路一段裡冷巷69),左側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被新建的鐡網門圍住。

08:20 出發,鐡網門沒上鎖,開門通過再關上,順裡冷溪邊產道而行,可以看到W型的魚梯。

08:30 走約300公尺到達攔沙壩,過攔沙壩續直行約30公尺到達岩石坍方處,是第1登山口(不必涉水/喜歡玩水的也可涉水到對面沙洲取右小行再涉水到 第2登山口);第1登山口較陡,有小拉繩,取第1登山口起登。

過溪到第2登山口的相片

08:33 接第2登山口上來的叉路口,路條多了,取右開始緩陡上的原始步道,較陡滑處均有拉繩;約5分鐘後往右經過小 小段石塊區,經ㄧ棵八分枝的樹木續上。

09:00 上到稜線上稍有視野,可見到裡冷溪探索園區及谷野溫泉會館,也可見到對面的東卯山,休息10分鐘後取左沿稜線緩行小段路再上。

09:45 上第一座山頭,小下鞍部後開始緩陡上,還好都在樹林內無日晒。

10:40 出樹林拉繩陡上到新、舊登山口的匯合路口,<右下往谷野會館&裡冷溪登山口>指示牌, 取左小上到小視野平台休息20分鐘續上,這裡可下瞰谷關大道院等景。

11:10 經攀石地形上到轉彎口,左側有平台可供大部隊休息,右側綁滿了異常的路條就是等下往阿冷山前峰的路徑,休息20分鐘後續行。

11:38 阿冷山前鋒,樹上釘有地標,無基石,無視野,<左往白毛山> & <往阿冷山>小鐡片指示牌,順路下切。

11:50 下切約100M抵阿冷山鞍部,續行往上的路徑上有廢棄的黑網,陡上處架有拉繩。

12:03 經小段蕨類區上接三叉路口,<右下往太清宮>指示牌,取左續上。

12:04 阿冷山,除基點外,尚有阿冷山的標示牌,腹地還算大,山頂就在樹林內無展望,午餐休息30分鐘後原路下山。

13:40 回到10:40新、舊登山口的 匯合路口,休息20分鐘後取左下往新登山口,來個O型路線,這條路線走的山友比較多,路條多很多,陡上、下處也綁有繩索,但稜線步道上常見被雨水沖刷 幾近漏空的路段,經過要小心。

另一側偶有不錯的山景可看

14:00 下到水源處,主人非常貼心的將從山上接下來的水管,另做一出水孔可提供山友免費取用,泉水甘甜,休息15分鐘順稜線小上小下。

14:45 阿冷山北北峰,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可看見下方的谷關大道院,休息15分鐘後就一路下,再也沒上坡路段了。

15:14 經過轉播台續下。

15:30 左接水泥產業道路,<往裡冷部落0.9K>指示牌,續下。一路上還是看到異常的布條。

15:48 下到果園人家,狗吠連連,有一小型觀景台可賞對面的山景,這裡是車行終點,但因係私人產地,不得停車(車子可停下方一處路邊大空地上)

16:05 回同心橋谷野會館入口圓環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1/國道4號終點接台3線左轉往東勢/過東勢大橋/右轉接台8/825.9K處裡冷大橋右轉/過裡冷大橋左轉後第1個叉路取左/2個叉路取左/3個叉路也取左/到達同心橋三叉路口(右側產業道路 上往新登山口、正前方進入谷野會館)/取左過同心橋即右轉直行0.9K至生利橋頭停車(裡冷溪探索園區大門口〉(過同心橋左轉是唐麻丹山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