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南寮古道      難度1.1分、可看度2.2分

竹坑-南寮登山古道位於龍井區沙田路四段附近,為清朝時進入南寮開墾大肚山區以及往返竹坑的重要道路。公所將西起大肚山腳下的竹坑村古道改建為登山步道,沿著山稜通往東邊的南寮村,並於98年正式啟用 ,是當地民眾休閒健行的好地方。

整條登山步道長5500M,區分為主步道2400M、A300MB600M、C2000M。每 條步道所經過的景色和所看到的風景都不同。全部的步道都鋪設木板和較圓滑的石頭,沿路有涼亭和座椅可供遊客休息,步道旁也種植了很多樹木,讓整個步道綠化許多,步道中有多座景觀台,可以觀看到整個沿海地區的美麗風景及大肚山山巒景色。

由於主政者的用心,該步道是版主走過的步道中,維護得相當好的步道,它雖沒有高山步道的清幽,但有大肚山山谷山巒可代替,雖沒有清徹溪水可吸負離子,但每隔50公尺就設有水籠頭可洗手洗臉,乾淨的洗手間總也為這個步道加了幾多分,再加上民眾的認養活動,各家盡顯本領將各自領域整理得像小花園,整條步道整理得相當乾淨,再加上落差不大(200M),也難怪總是吸引了人潮,假日的遊覽車總是占滿了登山口的停車場。再加上步道沿途重要叉路口及景點都設有圖形導覽及文字說明,讓第一次來的也不會迷失。 一般都是採主線上再走C線經古井回程,本行程除除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外,另於古道終點的南寮社區加走竹坑山,賺一顆位於大肚山砲陣地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詳細行程(111/07/02 & 111/05/08 & 104/03/05)

08:30 國三高速公路橋柱下的停車場,多家販賣自產蔬果及冷飲小吃的攤販。自停車場旁的木本橋起登,木本橋是為了紀念龍井鄉第一屆民選鄉長陳木本而設(連任二、三屆),旁有其事蹟介紹。階梯緩上,步道旁的行樹已長大,日後將蔽陰造福登山者(登山口前設有洗手間)。

08:48 榕樹休憩區,<700M>哩程柱。稍行抵B線叉(左腰繞),取右主步道續行階梯路。

08:56 叉路,<左往主線道 & 右往觀景台>指示牌,先取右上觀景台,一路的相思樹林。

09:00 觀景台。可下瞰下方的國3線到整個大肚區街景到臨海的火力發電場,有圖形導覽牌指出各景觀點位置。 休息賞景後原路回程。

一位在高台上運動的男士,不僅身體結實,還有忠貞的愛國思維。

09:15 回08:56叉路口,順主步道續行緩上的階梯道,兩旁互相爭艷的小花圃都是民眾認養的。

09:19 鯉魚山解說牌(里程1000),依指示看到一大一小類似鯉魚的二座山巒,但怎麼看 都看不出來,大概是沒慧根吧!

09:24 龍止觀,設有涼亭一座,大榕樹週圍也是種滿了小花和杜鵑花。路右下為溪谷(C線),溪谷另一端則是行程後加走的竹坑山,平坦的草原地形,綠意盎然。

09:28 護牆叉路口,左線為B線回登山口,取直續上。

09:30 古井天梯叉路口(里程1600M),之字型的緩陡下切 到C線,告示牌警告『體力欠佳者要量力而為』,下方的古井區有一口年久的古井,非本行程的景觀點,照相後續上。

09:35 松之嶺民宅,顯示主人的藝術內涵,外庭造景值得一看。

09:38 大樹福德祠(里程2000M),有洗手間及觀景平台、百合復育區。 參觀街頭藝人表演10分鐘後續上。

09:50 主 步道終點是亨德紀念公園,旁有座大水池,此為感念亨德教授所立的紀念公園。按:民國四、五十年間在東海大學任教的享德教授,有感於此地用水困難,乃變賣家產並向外集資建立了引用水系統,解決了居民要到遠處用牛車或肩挑運水回家的難題。當地居民乃建立公園永遠感謝其恩情。這裡有福建宮、小而美的森林公園,休息參觀。

嘉生路上檢到二位漂亮的妹妹一路相隨

 

 

10:20 順大馬路往竹坑山續行,右護壁有數幅燒窯畫。

10:22 大榕樹叉路口,取右循<南寮巷21>指示牌方向 的小巷弄續行。

10:26 走了450公尺的柏油產業道路,經過左側的福陵宮。

10:30 續走到三叉路口轉彎叉路口(左續行會接太平路的二線車道出遊園南路 到中港路),路右有<瑞井登山步道>指標,<福德枝10>電線桿,取右 小產業道進,左右兩側有蔬菜園及新建的墓園。

10:36 三叉路口,左前方有紅色保安林告示牌,取直續行。

10:37 右側是C線入口,有圖形看板及<竹坑南寮登山步道>指示牌,先取直走竹坑山 再回來下C線。

10:42 左側有一大型停車場,取停車場入口的右側路進去(有廢棄的欄干)。

10:44 拒馬,<軍事用地>標示牌,非演習時間,民眾可自由進入,進入後左側有一大圓型草皮區(現已變成機車越野族群的聚集場所),取 右直行的小路續入200公尺,注意右側有一小竹子叢(整座山頂僅此處有)取右側小步徑走約20公尺到水泥柱圍籬處,右上約3公尺即見基石。

10:50 竹坑山。編號16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被雜草環繞,就位於水泥柱圍籬及竹子叢處。若非有竹子叢指引,想在這麼大的山頂找,還真有點難,照相後原路回程。

縣府前人事處處長也參加此行程

 

11:10 回C線入口,順階梯步道緩下,哩程數遞淢。

11:21 接C線舊道,約<1700M>附近,仍取新C線石階路續下,過水泥橋。

11:25 拱橋古井休息區,<1500M>哩程樁,右路可上接主線道(09:30木棧梯處),休息區設有涼亭、石椅、古井及洗手間,午餐休息一小時後順步道續下。

12:34 五福相思樹,其實附近的路上也已新植好多的相思樹,<1300M>哩程樁。右側也可看到有一條下山的泥土產業道路,那是C線的舊路。

12:50 鯉魚山公園,設有兒童遊戲場。

12:51 下抵小型車停車場,回到木本橋起登點,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南下:國道3182K處下龍井交流道/高架橋前左下沙田路六段即穿越高架橋順沙田路行(右行會到沙鹿市區)/過龍井車站/深水公車站牌(沙田路四段)即左轉(有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大指示牌/二高高架橋的底部的停車場停車,此地 也就是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入口。

北上:國道下王田交流道往北/走台一省道(沙田路一段)/台一176.5K處三叉路口左進沙田路/過高速公路高架橋(橋下可停遊覽車)/深水公車站牌前(沙田路四段)右轉(有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大指示牌/二高高架橋的底部的停車場停車,此地 也就是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