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坡步道&五福臨門神木      難度0.4分、可看度1.8分

石岡情人坡步道:位於台中縣石岡鄉豐勢路【台3】省道旁,主要景點有情人木橋、水車、休閒餐飲區、瘦身坡木棧道、五福臨門步道、五福臨門神木及樹之王(羅望子)植物園。繞一圈約4.7km(情人橋至情人坡300M、情人坡至神木950M、神木至樹王植物園區1270M、樹王植物園區至挑夫休息亭600M、挑夫休息亭至石忠宮280M、石忠宮回情人橋1730M),步行2-3小時,沿途綠蔭涼風,上升不到150公尺,是一條老少 咸宜的路線。

五福臨門神木位於台中市石岡區龍興村。五福臨門神木並不像一般老樹因樹齡長久而被稱為神木,而是由樟木為主體再加上相思樹、楠樹、榕樹、楓樹等五種不同的樹合抱相生而成,在樹桿旁供奉著一尊土地公,相傳有求必應,遠近皆知,有事相求者,紛紛前往膜拜,香火鼎盛,深得居民的信賴,1965年時,蔣經國先生至此巡視,經當地居民闡述其事蹟,特賜名為【五福臨門神木】,據傳神木自清朝時代即已存在,已有千年之久。有柏油路車道可達,位於步道的最高點。

詳細行程(101/02/15)

15:30 由石崗農會萬興辦事部左側的鵲橋出發經情人商街。

15:32 情人木橋。長40M,寛3.5M,由花旗松膠及南方松組成,下方是食水嵙溪,有人在釣魚。至休閒餐飲區(H330m),這裡有舊式水車及兒童休閒設施,於此逛逛。

15:40 穿越休閒餐飲區接柏油路(山下巷)<左往瘦身坡200公尺,右往石忠宮K>指標,.取左往瘦身坡。

15:46 至情人坡步道入口,木棧道全長150公尺,346木階緩陡上,加上往後到五福神木共要上100多公尺,對不常運動的人來說,也會汗流夾背,故稱之瘦身。這也是瘦身坡的入口,木棧階梯上瘦身坡,綠竹夾道 。

15:54 涼亭,木棧階梯結束接水泥叉路,取右沿水泥車道續緩上。

15:56 遇叉路口,右下往墓園,左進水梨園,續直走往五福臨門。

16:06 水泥路右彎處,左有「神木分197」電力桿,取木棧道緩上。

16:08 上接五福臨門步道,前方為「沙連墩探索營地」,營地相當大,過五福臨門神木才看得到它的大門,營地有各種體能設施,取左沿圍牆走五福臨門步道往神木,這條步道水泥踏板及碎石子舖成,相當不錯。

16:13 涼亭,右轉再左轉進入柏油車路,旁有葡萄園、九重杜鵑、梨花、桃花相互爭豔。

16:18 抵達五福臨門神木公園(H480m),設有盥洗室,小攤販於土地公神阯旁販賣金紙及水果飲料;神木是由五種樹合抱成一體,樹桿粗壯、景觀奇特,休息10分鐘後取右車道經漂亮的別墅往樹之王植物園(羅望子休閒園區)

16:40 樹之王植物園(羅望子休閒園區),續由木棧梯道緩下,兩側均是橘子果園。

16:50 挑夫休息站。有木座椅供休息。

17:00 石忠宮前叉路,右木棧道回情人木橋,先左下石忠宮後再回棧道。

17:10 木棧道下接山下巷,右轉回情人木橋。

17:16 幸福井,回味童年打水樂,涼亭小坐續行。

17:30 回到休閒餐飲區,過情人橋回停車場回家。3月6日車行豐原情人谷(除了觀光菓園其他沒特殊景觀),再循車路往上經萬里長城(下次再來探勘)抵中興嶺,至新社一櫻花公園照相後回家。(有空的可到石崗騎自行車遊后里與東勢。或買門票進新社古堡欣賞美景順嚐新鮮美味的香菇。 )

其他行程:

搭車:搭乘往東勢的豐原客運班車,在社寮角站下車,沿指標右轉萬仙街上行約1.5公里即可抵達。

開車:由豐原交流道下,沿台3線往東勢方向,經過石岡水壩後約四公里處,即達社寮角台3161.9K處,右進石崗農會萬興辦事部大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