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胎古道&南坪古道          難度0.8分、可看度2分

馬胎古道、南坪古道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村,是二條CP值很高的古道,全長不到5K、步行約4~5小時、落差330M,可Y型走完二條古道,有天然的油羅溪支流戲水區,也有亮點的情人索道,更有天然成長的蕨類植物成長區,全程無日晒,步道終點設有多家造型不錯的餐廳,可午餐也可茶點。賞完古道更可回內灣老街一遊,快樂的結束一天的旅遊行程。

馬胎古道:為早期泰雅族馬胎部落與外人聯絡的唯一道路,可串連至南坪古道與情人谷,為內灣南坪與義興村之間的特色古道,步道整理得也較完整,步道中有多處值得賞景休息場所,全長來回約4.6公里。 若山上下雨影響下山的路,則可於終點的車路下山,長度約4.5公里,雖多了二公里長度,但安全多了,使用時間約1~1.5小時。

南坪古道:來回僅1.8公里,上方終點位於馬胎古道0.9K涼亭處,原係內灣地區的一條古水圳路,現僅殘留部份水圳遺跡供回憶,目前仍可看見取水的黑色水管,由上而下,是下面露營區與民宿區重要水源。步道終點下接內灣大橋進內灣老街。

內灣老街:位於內灣村,是行程結束的必遊景點,早期為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最主要道路,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而歸於寧靜,經過商圈再造之後,展現全新風貌。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街道兩旁皆是具有地方特色美食店家和小吃攤商,包含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蜿蜒的巷弄內,有著見證歷史的天主堂、戲院、火車站、廣濟宮……,在在充滿懷舊的景點,讓人不禁遙想此處昔日的繁華,穿梭老街裡,您除了能感受到濃濃人情味,還能看到阿三哥與大嬸婆鮮活的圖記,走著走著倘若餓了,就買顆野薑花粽品嚐一下吧!

此行程可自新竹搭區間車到終點的內灣車站,出車站取左遊老街至竹120線,左轉走120線往尖山鄉方向走約一公里到與尖石鄉交界處,右轉漂亮的義興大橋取右稍行即是馬胎古道的起點,附近有小車停車場。

若有接駁車,可車行到馬胎古道的起點,放人後開車到內灣大橋下方120線路旁的民營停車場等候。

詳細行程(112/07/23 & 111/11/06 & 111/07/26)

05:30 帶嘉義縣政府登山社團從嘉義縣政府出發走國一線。

07:10 泰安休息站休息15分鐘再行,這裡已可看到苗栗縣火炎山景。

08:30 新竹前轉國三線往竹東方向下竹林交流道走120線過 內灣老街約2K抵尖石鄉入口處漂亮的義興橋下車。

08:35 過義興橋右行有小車停車場,<古道起點/2.3K>指示牌,馬胎古道入口平台拍團照後順著完好的步道緩上,一路有橋樑、流水。

08:58 馬胎古道與南坪古道的交叉路口,涼亭休息10分鐘後續行馬胎古道。

09:10 百年茄苳樹!是古道的一處亮點,約1K處。

09:12 單索情人橋!<1.1K>馬胎古道哩程樁。過橋取右緩上古道,右下方就是情人谷戲水區,常會有遊客到此戲水。

09:15 樹上長滿山蘇、蕨類,<1.5K>馬胎古道哩程牌。

09:28 木棧橋,一旁的香蕉樹有「台灣芭蕉」解說牌,<1.5K>馬胎古道哩程樁。

09:36 一小段拉繩小陡上到透天涼亭。<1.9K>馬胎古道哩程樁。之後就是緩平的竹林步道。

09:50 看到高高的擋土牆就是進入了馬胎部落。

09:53 第一間竹子搭成的簡易餐廳,販賣有冰啤酒及冰木耳露、滷菜,熱食要另訂,休息時可以聽老板講講台灣的歷史,他說台灣是他的始祖毛利人所發現的,但毛利人沒有文字,都會以莤長的姓當新發現的地名,所以他們先到蘭嶼,故取名蘭嶼,綠島則取名毛利人的利字為利島,目前留在台灣的毛利人仍與南島族群的毛利人有聯絡,老板也會一些簡單的毛利人語,現正努力爭取毛利人為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中。按:毛利人上台灣島的相關資料可自花蓮的八仙洞內看到。順步道往上走。

10:00 <馬胎古道終點2.3K>指示牌,上接柏油車道,這裡已是尖石鄉的義興村,建有天主堂與小學,更有數間可賞景的漂亮餐廳、民宿及露營區,午餐有市區餐廳的簡餐,也有提供咖啡、啤酒、茶飲等食品。品茶休息70分鐘後原路下山回程。

11:39 回馬胎古道與南坪古道三叉路口,取直左走南坪古道下往內灣老街,步道沒馬胎古道的好。

11:47 兩塊巨石之間形成的通道,好像劍劈巨石,通過後 續下。一路可看到古人引水的水渠遺跡,但現在已為黑色水管取代。

12:00 經長長的木棧梯道下抵木造觀景台,續下。

12:10 下抵南坪古道入口,立有大圖型看板,還有間造型奇特、庭園漂亮的民宿。

12:15 阿三哥餐廳下到三叉路口,左側路上有洗手間,這裡有間德國人開的麵包店,可嚐鮮!取右續行。

12:20 三叉路口,可左下過南灣大橋(水泥橋)直抵內灣老街,亦可直行到路底取左走內灣吊橋到內灣老街。

 

12:30 逛內灣老街品嚐內灣美食90分鐘後搭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