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連稜          難度2.4分、可看度1.3分

龍鳳連稜位於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到竹北蓮華寺間。整個行程由飛鳳山稜脈延伸到文林古道稜線再接上三段崎古道,最後接上文山步道,再一直平緩向海邊延伸,出口正好是竹北市的蓮華寺,因兩條稜脈結合起來,故稱之。總距離約21K,總爬升、降約1000M;夏季應避開此路線,否則冗長的水泥產業道路真會讓人昏頭轉向的!步道各適當處都有中華民國山岳恊會藍天隊製作的小鐡牌指引,加上後段也綁有甚多的路條,稍注意一下下就不會有迷路之虞。

飛鳳山:位於芎林鄉,標高423公尺,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有山友是將其列入小百岳#027號。

高枧頭山:又稱九芎林角山,標高175公尺,山頂有顆聯勤製圖廠三等三角點內補025號基石,周遭是密集桂竹林,無腹地無展望。

石頭坑山:標高237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029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及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No.13。另距離不久處有加設一顆編號0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吧里國山:標高175公尺,山頂有顆無名基石。

梨頭山:又稱犁頭下山,位於竹北市,標高157公尺,山頂有顆編號09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及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No.11

詳細行程(108/12/21)

07:00 國一新營交流道會和高雄福氣登山隊團友北上新竹芎林交流道。

10:00 抵達飛鳳山牌樓處,拍開工照後順柏油車路緩上。

10:20 抵好漢坡步道登山口,路口有飛鳳山圖形導覽牌及<觀日坪古道900公尺>哩程指示牌,循輪胎步道緩陡上。

10:46上抵「早起會休憩亭」,續上。

10:52 上接石階步道,<左下代勸堂1800公尺 & 右上觀日坪250公尺 >先取右小上到相思崖觀景台。再回頭順石階步道往下走。

00:00 飛鳳山涼亭,涼亭右側小上小土丘就是飛鳳山山頂(H423M),有顆省府地政處測量局#S151三等控制點基石,有些山友是以此為飛鳳山三角點認證點,一側可看到下方的市街及台灣海峽,照相後續取石階步道下。

11:20 下抵「第一涼亭」,順涼亭左側步道循階緩急下,<感應橋 & 第二停車場>指示牌。

11:32 下接車道取右即見架上鐵鍊之[新鮮森林]入口處,跨過鐡鍊順車道緩下。

11:45 抵新鮮森林售票口,目前整修維護中不開放入內,於門口空地享用中餐50分鐘後順柏油車道緩上高點再下,<往芎林、關西>指標。

12:46 經「私設鐵鍊」下抵中坑農路三叉路口,取左農路續下。中坑農路左右兩側都有農家的柑橘園,果實纍纍結滿樹上。

13:17 穿越國三高架橋接上竹21線大馬路,取左下芎林鄉文林村文山路。

13:23 21/8K處右進「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園區內有大廣場及洗手間,休息5分鐘後順洗手間右側的木棧步道緩上。

13:31 上抵「大地綠野社區」藍球場,接 緩陡上的水泥產業道路。<芎林鄉公所04212>路灯。

13:37 文林古道入口,設有導覽圖,這裡是文林古道東段入口,山徑小路緩上。

13:45 高枧頭山。基點位於密集桂竹林內,無腹地無展望。照相後續行。以後每隔200公尺就有一座古典的哩程柱。

14:01 上下已近腐爛的木棧橋到古道涼亭,下方叉路口有<右往新埔 & 左往紙寮窩登山口>指標,休息10分鐘後取右寬古道續下。

14:10 三叉路口取左續下。三分鐘後接柏油產業道路,有民房,取左續下。<寶芎高幹8669>電力桿。

14:21 下接115道路。新竹客運<柑園岡>停車站牌,取右順公路上行。

14:25 115線公路最高點,也是新埔、芎林鄉界的「農路岔」,有寶石社區製作的「歡迎蒞臨寶石」巨石碑,取左岔水泥農路上行。沿路仍有農家柑橘園及水柿園。

14:38 下抵「農徑岔」,直下往坡塘窩不取(有二枝電桿二枝電訊桿);取右急轉彎水泥農徑緩下。二分鐘後抵水泥農路終點,有鐡鍊圍路,跨過續上。

14:43 抵「最後農家」有養殖水池及農園但應無人居住。

14:54 經全程最雜亂的竹樹林路上接產業道路取左續行。二側還是長滿了柑橘的田園。

14:58 三叉路口,取右上。二分鐘後上到高點(有二個白金大蓄水桶),取右下較小的農路。三分鐘後樹林內有10來公尺的拉繩陡上。接稜線取左順稜線續行。

15:17 石頭坑山。腹地不大, 林間無展望,照相後續行。稍行平緩寬敞好走的路徑即又抵石頭坑山另一編號06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處,也是腹地小,無展望,取照後續行。

15:26 三叉路口,取右續下中間有叠石頭的寬步道。

15:30 上山64號古厝,屋內已深鎖無人居住,庭院前種有蔬菜及結實纍纍的的柑橘園。六分鐘後接柏油產業道路取右緩上。

15:37 柏油產業道路高點,取左進入寛林道,路口有巡管箱一座。這路線開始有路條指示,也終於看到其他友隊。

15:54 「三段崎古道岔路口」,地上有新埔 、芎林鄉界字體,取直續下,稍行再遇有一座基石的三叉路口,取右續行。

15:58 左側有新 開墾區,相思林已被開墾成光禿黃土山坡,有多個水龍頭應是要經營露營休閒區。二分鐘下到三叉路取左續上,回到開墾區的另一側,順開墾區邊緣走到土質大馬路,遇三叉路口取左稍行再遇柏油產業道路,小休後取右緩上。一分鐘後的轉彎處右上土質步道。

16:21 新建的大水塔,有水龍頭可接水。

16:22 接柏油產業道路,左側60公尺是道路終點,設有「觀景點」,可展望竹北地區及高鐵。取右循環山道路續行。入林後行平坦清晰的文山步道,未幾經瘦稜邊崖步道,左側是懸崖,有架繩可防墜落,抵「觀景平台」,續有架繩防墜落及休憩椅供納涼賞竹北市區及遠眺五指山。

16:40 上抵吧里國山,有顆無名基石,山頭尖聳腹地極小,展望極佳;取照後往犁頭山方向陡下、上行。

16:45 下文山步道鞍部「興海街岔路口」,左下往竹北興海街不取;取直沿稜線續上。

16:55 繩上抵 犁頭山,設有四方型大桌椅,腹地適中,展望極佳,可下瞰竹北市區街景及下方南北穿越的高鐡;右下往文山國小;直岔稜線龍脈下往蓮華寺,照相休息10分鐘後取直下蓮華寺。

17:30 下抵三叉路口,有一造形郵筒,<往蓮華寺25>指示牌,取左順山徑續下,已可下瞰竹北市區。

17:50 抵蓮華寺廟,上車到竹北夜市晚餐後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走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取往竹東方向行駛【120】富林路走約700公尺,至【120:12.6k】三叉路口處左轉即右轉【竹24】鄉道上山(路口有涼亭),途經芎林國中,約1.5km後至飛鳳山牌樓,路右就是第一停車場,過牌樓第一叉路左上【竹24-1】可到第三停車場及雲谷寺。此行程直上修心宮的第二停車場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