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生毛台山          難度2分、可看度1.9分

芝生毛台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西南方,海拔178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628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登山步道上可欣賞古戰場遺跡,日治初期,步道上建有砲台、壕溝、射擊台等設施,可監控泰崗、新光、養老等部落,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芝生毛台山來回約7 K,落差約1000M,全程大多是緩陡上的步道,步程約5~7小時,是一條有點小難的路線;還好,步道屬原始林蔭,無日晒,步跡明顯。秋天前來更可在登山口觀賞層層疊疊交織的楓紅,從步道上的路條,就可看出親近這座山的山友相當多。此行程可看度集中於軍艦岩附近。 按:大正二年(1913),日人以近三千人的優勢警力向基那吉方面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山岳討伐行動,之後為了控制該地區的原住民而設立了三座砲台。

軍艦岩:位於秀巒部落前三百公尺處(6030.7K),佇立在大漢溪中,是一座在白石溪谷中的巨大岩石,三角尖形的岩石有如大型軍艦的船頭,搭配船身下湍急的溪水,彷彿是一艘大型的軍艦正緩緩的駛入碼頭,因而得名。

詳細行程(107/12/20獨勘)

04:00 新營出發。

07:00 過內灣老街抵尖石鄉竹12229K處尖石二號橋前(尖石鄉地標)亞外早餐店吃早餐(韮菜盒)備午餐(油飯)

08:30 抵秀巒國小前三叉路口處的路邊停車整裝,這裡有販賣冷熱飲的小販。

09:00 軍艦岩吊橋出發。橋上是觀賞軍艦岩的最佳賞景點,也可俯瞰整個溪谷的秀麗景色。走過軍艦岩吊橋,橋頭左側有一座涼亭可休息,初時穿過一小段的竹林隧道,之後就是一路緩陡上的石枕木步道(屯野生步道)

09:15 見到了步道旁的休閒椅就到了隘勇監督所,左側樹林裡仍遺留有日治時期建造的石堆駁坎。續上的適當地點仍會設有休閒椅供休息。

09:40 石階路緩陡上到涼亭前的隘勇分遣所,這是日治時期,為了管理山區治安所設立的警察機關,<屯野生砲台>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續緩陡上。

10:12 步道1.3K石階步道終點,轉為原始林土質步道,還是緩陡上。

10:16 步道右側<砲陣地隘勇寮>遺址。續上都是松林。

10:42 屯野生砲台遺址,<A11>新竹縣消防局安全警示牌及<H1495M>高度指示牌。砲台腹地不小,壕溝長達百公尺,各射擊台都有壕溝相連接,可監控泰岡溪上游各流域原住民的串連活動,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續上終於是較緩和的路段。

10:48 抵玉峰橋三叉路口,有小鐡片指示牌,直行較明顯的林道往玉峰橋不取,取右前上順稜線往芝生毛台山,到山頂的這段路更陡了,加上地上多的是二葉松針,下山時要注意不要滑倒。

11:20 看到日治時期的砲台石牆遺跡,芝生毛台山就到了。除了基點外,山頂有一大空地,續行可往虎禮山,往左可下玉峰大橋和馬里科灣。午餐休息30分鐘後原路下山。

14:00 回軍艦岩吊橋前右下白石溪就近賞軍艦岩。

14:30 經軍艦岩吊橋下到控溪吊橋(知名的楓紅攝影熱點)賞楓後回嘉(楓與槭的區別,有的人是用樹葉的三角或五角區分,專業的則是:葉互生者為楓香,葉對生者為槭。)

其他行程:

國道三號下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橫山鄉內灣/120縣道往內灣尖石方向行駛/120縣道過29km處右轉過尖石二號橋(右方橋下為尖石地標)/60線道0k--3k處左轉過錦屏大橋(橋下有代表尖石鄉的尖石景觀)/5k青蛙石步道/7k過那羅/7.8k左側八五山登山口/20.5k左下李棟山/20.9k宇老派出所/22.5k左下北橫/25.5k田埔/30.7K軍艦岩(秀巒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