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島縱走          難度1.8分、可看度2分

高島縱走行程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部落一帶,行程係指高台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大島田山等四山連走。全程漫步於蒼翠杉林樹蔭之中,路跡清晰、曬不到太陽、清涼好走,由其經過高台山三角點之後,是高島縱走中最精華最美的路段,林光、樹影、雲霧及柔軟富含彈性的地毯路加上一整片杉木林,好空氣、好景緻,可讓山友大口吸著芬多精,漫步賞風景,全程累而不疲,涼爽舒適,讓人終身難忘的的優美步道。

小島田山到中島田山段始有爬山的感覺,此為稜線上風景最奇特的一段,石崖陡峭、杜鵑山徑鬆軟纖瘦,需手腳併用,借助拉繩或杜鵑樹根而上,爬起來十分精彩。原始的高山杜鵑約4月份綻放,登上最後一座山頭大島田山,雖沒基點,可是卻有一棵更吸引人的千百年老樹頭。往返全程約9公里,落差約800M

高台山:標高1510M,山頂有顆編號6286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

小島田山:標高1670M,無基石亦無展望。

中島田山:標高1800M,無基石亦無展望。

大島田山:標高1824M,無基石亦無展望。山頂有巨檜樹頭為記。

詳細行程(107/10/21)

05:00 嘉義縣政府出發,喜見兒時玩伴也是新科百岳高手杜哥這次也同行,經國1高到民雄交流道接山友後續行國1高北上。轉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

08:00 竹東/120縣道轉內灣。

08:45 新竹縣120縣道25K處內灣公有停車場轉接駁車續行。27.8K處右轉過尖石大橋接竹60鄉道,經嘉興國小、嘉興大橋後左轉錦屏大橋往天然谷溫泉方向,經青蛙石(步道)後不久(6K)便可看到馬路右邊有一座柿山大橋,車子由此轉入過柿山大橋續行水泥產業道路蜿蜒而上,循高台山露營區(原山頂農莊)指示牌(柿山大橋開到登山口大概5~ 6公里)

09:30 第二登山口停車,稍上的水泥產業道路有鐡門是往高台山露營區,屬私人產地(因時間關係,領隊帶我們從第二登山口起登,正常是由稍前的第一登山口起登,節省了十分鐘杉木緩陡上路段。/但第一登山口約可停4部小車,第二登山口要停路旁。)

09:38 整裝後由此行程的田德竣領隊帶領自第二登山口出發。電線桿上有<第二登山口>指示牌。進入就是杉木林區。

09:40 第一、第二登山口的叉路口,左下往第一登山口不取,取右開始緩陡上的步徑。

09:50 上至第一塊小平台,這裡也是第三登山口,<往第一、第二登山口><高台山50分鐘>指示牌。大家在此拍團體開工照,休息10分鐘後續上。右側樹隙可以看到五峰鄉的油羅山稜線山巒。

10:15 第二塊小平台,有一棵斜斜的大樹,又是緩陡上路段。

10:40 一小段拉繩緩陡上高台山。山頂腹地寬大適合休息,但位於柳杉林內,無展望,<右後往錦屏溫泉100>指示牌。這一團是照相休閒團,照例是個人照、團體照,玩了15分鐘後稍下接續寬稜路程是許多山友極度推薦的精華地毯路段,乾淨清爽,坡度平緩,抬頭一望全是柳杉樹海。

11:02 下到獵人露營區,空氣品質極佳,田領隊說這裡是他經常來避暑的地方。

11:20 開始緩陡上觀景台,中間有塊小平台,可以回望高台山及其右下方的高台山露營區、桃園街景。

11:35 見到<64>小鐡牌,小上拉繩的樹根路就到了高島景觀台,<64>小鐡牌及<高島景觀台>標示牌。幾棵樹木間架設了木頭當坐椅,視野開闊,可回望部份市區,前可瞻仰後續的小、中、大島田山稜線。休息吃點心20分鐘後下切再上小島田山。

12:10 三叉路口。左直上會多上下二座小小山頭,領隊說走右側路線上小島田山好走些。

12:15 三叉路口,直行是小O型回程的路線,有<往東穗山、石麻達山>紅色指示牌,取左小上接回11:10左上的步道取右續上,樹幹上釘有路標簡圖。

12:20 小島田山,無基石有標示牌。小休後續行稜線是全程最刺激的一段,石崖陡峭、杜鵑山徑鬆軟纖瘦,需手腳併用借助拉繩或攀爬杜鵑樹根而上。

12:50 中島田山。也是無基石。腹地也不大,有棵算是有造型的大樹,小休後下切高山杜鵑林再上。

13:10 上抵大島田山,也是今天的最高點,有二塊小小空地及一棵大檜木樹頭,在此午餐休息50分鐘後下切。

14:05 下至三叉路口。<左上往東穗山、石麻達山><右下往高台山>紅色指示牌,>,取右下開始腰繞。

14:20 小上抵廢棄工寮。

14:38 接回12:15三叉路口。

14:55 回觀景台。

15:27 回到高台山。

16:13 第二登山口上車回內灣停車場吃便當小逛老街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