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呂山                         難度2.1分可看度1分

北湖呂山(白狐狸)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村,海拔1,357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252的三等三角點,與南湖呂山(藍狐狸)同為屏東有名的中級山,健腳者可「藍、白狐狸縱走」約9~10小時。此行程由B線起登(即菜園鐵皮屋旁登山口)上山,前段路徑一路緩坡,兩側除一些小樹及雜草之外並無遮蔭日曬,不過林木風景及視野甚佳,可見遠處南湖呂山。後段入林後,林木茂密涼爽宜人。登頂後四周皆是樹林,並無展望。由於台灣的南端成半島地形,中央山脈行迤到此,已與海岸線朋比為鄰;故登臨此山區,可觀山觀海,欣賞海天一色美景,是假日登山休閒的好去處。

士文村居住著不到100戶的排灣族,登山口可由士文村上,也可由士文自然農場的登山口上,兩者會在3.5K的四叉路口交會,本行程取農場登山口上,士文村下。

登北湖呂山共有ABC三條路線,一般人會走ABO型一圈,此行程因在三角點附近找不到A線,C線又有路坍的警告語,祇得原路回程。

詳細行程(102/12/23)

07:40 士文自然農場登山口循土質階梯步道出發,登山口有導覽圖及石刻藝像。

07:45 上接水泥產業道路,左下回農場,取右順產業道路緩上。

07:55 數段拉繩右上往北湖呂山的步徑,離開產業道路,<往北湖呂山>木質指示牌。

08:06 登頂四季豆山。山頂有台灣省政府403號圖根點一座,週圍是由巨石塊圍成一長方型可坐的休息區,山頂長滿了相樹林,林相不錯,是一處不錯的休息區(大草坪),小休後順著大土質產業道路緩下。

08:15 四叉路口。<左下回休閒農場&左前往士文村&右往四叉路口>指示牌,(要注意回休閒農場的牌子插在左前路,若回程到此,要記得走左側沒指示牌的路,否則下屏146線以後還得多走2K),取右稍行即見左側的登山步道續上。<往北湖呂山>木質指示牌。

08:20 接土質產業道路即直上步道。<往北湖呂山>木質指示牌。

08:25 上至一座山頂,有一高壓電塔。<核三~一濔力線130>標示牌。取電塔左側續行,稍下即遇產業道路叉路,取產業道路右上不到20公尺續取右上之步道離開產業道路。

08:30 接回產業道路(剛若不走捷徑也可接回),取右續行不到10公尺,見<往北湖呂山>木質指示牌,取右拉繩陡上。

08:48 上至一座山頂,有腐壞的木桌椅,拉繩急下切即遇叉路,<回休閒農場>木質指示牌。續上。

08:58 上接產業道路,取左緩下,右上方有座像饅頭的山頭,此區也是漂亮的相思樹林區。

09:15 過木頭柵欄接水泥四叉路口。有告示牌敘述修建此處的產業道路經費來自大陸,<左前往下3.5K回士文部落&直上往北湖呂山&右下3.5K回農場>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取直往北湖呂山。

09:36 水泥產業道路終點<3.5K>。續行土質產業道路。

09:47 到A&B叉路的菜園登山口(菜園),右上方有鐡皮工寮,取右產業道路(B線)續緩上。<北湖呂農路2>指示牌。右側山巒景觀不錯。

10:11 三叉路口,取直續行。5分鐘後穿越漂亮的相思樹林及姑婆芋區。

10:33 休息平台。有石桌椅供休息,休息10分鐘後續行經過崩落的石塊()區,不到3分鐘遇右上的第一捷徑(連續的三處陡上捷徑若不走,一直順著步道緩上也可以,相差不到5分鐘)

11:05 林道盡頭,有一坍方,取左拉繩緩陡上不久經漂亮的高山蘭區(外觀類似一線蘭)。

11:47 保安林界水泥柱。

11:53 北湖呂山。山頂無展望,樹林下可休息。直行往南湖呂山,約20多分鐘可下至C線與南湖呂山的三叉路口。三角點往回走數公尺有一路徑綁有路條,但有倒木檔路,路徑不清晰,路條也老舊,不知是不是可快半小時又比較急下切的A線,午餐休息一小時後原路回程。(據資料顯示,A線下去接林道的一處崩壁處有本行程最佳的展望點,除就近的士文村外,可遠瞰東港、大鵬灣、小球球及台灣海峽等景觀。)

15:00 09:15水泥四叉路口。取右下往士文部落(3.5K)的水泥產業道路續下。(若士文部落無接駁車,到了部落後要再踢2K的屏146線回士文自然農場。若走直下的水泥產業道路,記得經過路旁左側的一間民宅(工寮)後會遇三叉路口,右側有<往士文村替代道路>指示牌,取右續行即可到達08:15的四叉路口,再取叉路左下農場。)

15:40 下抵士文部落。經天主堂、分駐所到士文部落的牌樓處,<146線終點>指示牌。整裝後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3南下南洲交流道/左轉穿過高速公路橋接台1線取右南下/枋寮/439K陸橋前(不上陸橋)取橋右行即接屏146縣道/取左經古華往士文部落/10.6K「士文自然休閒農場」登山口。(也可續行至146縣道終點12.86K行車終點的士文部落牌樓處起登。)「士文自然休閒農場」提供露營(有熱水/每人200)及餐點。

台1線南下438.5k/左轉屏144線往春日方向/2.5k右轉往古華/屏146線到10.6k士文自然休閒農場登山口。(大車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