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佳石板屋                           難度0.3分文化資產不評可看度

位居屏東縣春日鄉的老七佳部落是排灣族原民石板屋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部落,海拔570公尺的石板屋已保存四百餘年(從荷蘭據台時期就已存在),全都是用頁岩推疊成屋,目前村民大多已遷村至新七佳部落,僅餘數戶人家住在那兒,五十多戶的石板屋結構仍稱完整可住人,屋內是原民祖靈所在,不能讓人參觀,所以大多有上鎖,這裡雖然不再居住,但是祖靈還在,尊重原民信仰問題,不能隨意開門或敲門,僅能於外部的連絡小路上照相就好。部落文化解說員鄭超先生的家門口有兩個長方椅(0926-816-17008-8791109),預約好可以享用風味餐及喝咖啡。想體驗無電無現代生活設施的石板屋民宿,也可以向鄭先生預約。

詳細行程(102/10/28)

09:54 路旁的惜字塔。

10:02 春日鄉牌樓。

10:39 七里溪溪邊便道。是沿七里溪底行走的一條約三公里的便道(也許等老七佳吊橋開通時就可直接走舊車路),沙石不僅吞没了原有的道路、房屋,連路旁的電線桿也掩埋近三分之二高。這條便道僅能在每年十月以後到翌年五、六月間的枯雨季前來,縱偶遇水流處,一般車輛也可任意通行。

11:23 從七里溪上老七佳吊橋。(這座橋已於1031月完工通車了),接上舊有林道,找個寬一點的地方停車(103年後可直接開到老七佳部落停車場),用腳走進去才可慢慢欣賞鄉林野味。步道全長也僅約三公里遠。

11:50 轉彎處的廢工寮處,<石可見山&老七佳石板屋&蝴蝶谷>指示牌,從廢工寮下方的產業道路可通往蝴蝶谷,但少人行走,草相當長。

12:26 石可見山叉路口,有導覽解說牌,右側山徑可通石可見山,不是今日的行程,續沿車路緩上。

12:31 老七佳部落到了,空曂處就是以後開放觀光時的停車場,這裡也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國小七佳分校遺址,旁有間縮小版的石板屋。

12:33 穿過校園遺址,就可見石板屋聚落群。石板屋頂從屋脊到屋簷是由小塊逐漸加大石板堆砌而成,據傳這是老七佳先民得到一條百步蛇指示,依其身上鱗片排列方式堆疊,達不漏水效果。開始參觀囉!

頭目的家有特別的圖騰,很好認。 

 

 14:00 原路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三下南洲交流道/接台一省道往南/轉進縣道185(屏東縣圓山路)/132縣道/過加里國小交叉路口/20分鐘就進入七里溪溪邊便道/老七佳吊橋找地方停車(103年後可直接開到老七佳部落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