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東吉島             難度1分、可看度2.5分

東吉島(俗稱東吉嶼),隸屬澎湖縣望安鄉(東吉村),全島面積1.54平方公里,是澎湖的三級離島,也是望安鄉最東的一座島嶼,離台灣反而還近些;東吉嶼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古即為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是早期從澎湖坐船到台灣的中繼站,惟此處海面漲退海流迴旋觸撞四周暗礁,常掀洶濤巨浪,急流暗湍,險惡非常因而有黑水溝著稱;早年,中國人(當時稱唐山人)偷渡到台灣發展追求「台灣番藷食一月,勝過唐山吃一年」的謀生夢想,只要過了黑水溝就算安全過關了,但那時的「唐山過台灣」相當困難,幾乎是十個唐山人到台灣就有『六死三留一回頭』的說法。島上有燈塔一座(東吉嶼燈塔),佇立在岸邊指引著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隻,注意海上惡劣的地形,曾經繁華一時,住民最多達2000人以上,有「小上海」之稱。礙於海資源枯竭、人口外流等因素,近年全島人數不及20人。還好,2017年,藉台灣第九 座國家公園的成立,將澎湖南方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與西嶼坪嶼等四島納內所轄範圍,面積最大的東吉嶼始為旅客所注目。

目前島上有數間民宿、沒有餐廳、唯一的一間雜貨店提供價錢公道的冷飲及泡麵,每週三、六從台南縣的將軍漁港也有固定船班來回行駛。約2小時的航程便能到東吉嶼享受澎湖的海浪、陽光和沙灘,比從馬公本島過來還快。

東吉嶼自啟明宮左側步道環島一圈,步行約2.5~3.5小時(唯水泥產業道路僅到日軍陣地,過後要走丘陵小路經菜園到虎頭山腳才能接回水泥產業道路)。運氣好也有機車出租,一日400元, 其實,在這小小的島上步行就夠啦!(若僅上島停留70分鐘的團或是怕晒的旅友就有必要。)

詳細行程(112/04/01 & 109/10/03 & 107/06/06)

06:40 西濱61快速 公路南下於將軍交流道下(292K),右往將軍漁港續行。

06:50 抵將軍漁港辦理登船手續。(詠傑海運:0988972758 & 0988573599 & http://www.yjmt.tw/ 。/ 夏威夷客輪:06-9932336 & 0905431578 & http://www.aeae.com.tw  )。

07:30 搭船出發,今天海面風平浪靜,可搭載130多人的東吉輪, 第一次前來僅16位乘客,船公司還是不惜血本,為發展觀光,出船囉!(詠傑海運/02-26841569#236/0988573599)週三遊客較少,有空位時也可現場報名。

09:20 東吉之眼:進漁港前,可看見左側(北面)八卦山海崖,有一黃褐色圓形的微輝長岩鑲嵌於黑色柱狀玄武岩中,因其形狀類似眼狀的特徵,被稱為「東吉之眼」,是進港時最醒目的地標(我細看東吉之眼景觀 左上方,卻好似一頭老虎,二顆眼睛中間是高挺的虎鼻、嘴,反正藝像是靠個人的眼光決定啦!)

09:25 抵東吉島漁港,左側白色二層洋房是島上唯一的醫務室,其上方就是氣象站,右側山頂有座塔的就是虎頭山。過海巡署辦公室稍上經島上唯一的雜貨店即到啟明宮廟埕。

09:25 東吉嶼聚落:是東吉島唯一的聚落,船抵東吉島港仔口稍行即達。聚落大多以澎湖咕咾石建造,也有幾間洋房型的建築,但大多已破舊毀壞,近年因遊客漸增,也有數間房子開始整修,有電、有冷氣。

09:26 啟明宮:又名「東吉廟」,位於東吉村72號,在村落的中央,坐東面西,前臨漁港。啟明宮供奉有玉、施、徐、周等四位王爺,以徐府王爺為主神。小休後取宮左側小步道出發。(啟明宮右側有二間民宿業供夜宿及餐食)

09:30 三叉路口,路口有間「吉利發」洋宅,右上接北環大水泥產業道路經<飛機殘骸>不取,先取左稍行即見<聚落&八卦山步道>指示牌,取右沿水泥步道緩上。

09:38 氣象站:位於八卦山頂,台澎漁航業與澎湖海域海上活動,皆以本站氣象資料為參考,因位於台灣海峽,沒有地形屏障且因海峽狹管效應,故能忠實呈現反應海峽氣候。山頂野放山羊很多,可以鳥瞰漁港及聚落,有顆台製編號#052號的三角點基石一顆。外海有一小島是鋤頭嶼, 距東吉島不遠,冬天島上滿佈海菜,其品質是澎湖之最。 下瞰漁港及聚落後循步道續行緩下。

鋤頭嶼

遠方最高的建築物是電信轉播站(手機在島上是滿格)

09:45 遊客中心:位於氣象站旁,是國中廢校後改建而成的。有影視資訊廳,也有島嶼相關資料,大概是有開冷氣吧,難怪船長交待要來這兒避暑。在遊客中心就可以看見稜線大草原坡上的東吉燈塔,看資料休息15分鐘後走大草原坡的步道往東吉燈塔續行。

10:10 東吉燈塔:是澎湖極東之燈塔,民國90年於「歷史建築票選活動」中,獲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是日人於1911年建造,原本為圓筒狀鐵塔,後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圓塔,外表漆黑白相間的平行橫條紋。從圍牆外望海面,有座類似人頭的礁石及海岸線是看點。

10:10 尖礁山:位於燈塔左側到圍牆間的草坪上,標高46公尺,有顆編號#91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這也是島上唯一日據時期留下的三角點基石。

 

10:30 離開東吉燈塔往下稍行即遇聚落上來的水泥產業道路,右行回聚落,稍下見一涼亭,可見飛機殘骸,現已變成野山羊的避蔭處。略:飛機殘骸是1987年台航班機,從高雄飛往望安在東吉島上空因機械故障而墜落,還好機上11人員平安。(不回聚落,水泥產業道路續上)

10:30 取水泥產業道路左上,一路都是黑色的山羊便便,也許日後觀光客多了以後,山羊飲食店開立,這些野放山羊就不見了,聽島上居民說,這裡的山羊沒有羊騷味咧! 路右就是大草原,咕咾石圍成的田地除了避風也是各田的界線。

10:45 海蝕平台:離開產業道路下4分鐘到海岸線,當地人稱為「大坪」。當海水退潮時,海蝕平台露出海面,平台上便能發現大量螺貝等潮間帶生物。可惜海岸線布滿了人為的垃圾。(右上方可見石巨人岩柱)

10:50 石巨人岩柱:位於海蝕平台的 右上方(不想下海蝕平台的也可順水泥產業道路到石巨人岩柱景觀牌下望即可),此地人稱之『隩房』。山坡上的岩石受到風化侵蝕,呈現不規則外觀的玄武岩石柱,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觀賞其形狀各有不同,因酷似人的身形,故名之。

10:52 日軍遺址:位於島的東北端,也是水泥產業道路東線的終點,此地人稱呼『兵厝』,有日治時代日人興建的砲兵房舍遺址,可看到瞭望台、防空洞、營舍和廚房等。防空洞上方還有顆台製編號#056號的三角點基石一顆。一般遊客到此拍照後會順原路回聚落再上虎頭山,此次前來適逢乾旱,大草原坡的綠草都乾枯了(綠草雜密時會藏蛇),順著稜線往虎頭山行 (右前方可以看見電訊塔)。

11:00 林投樹叢跑出一群野山羊,也看到了多具野山羊的枯骨。

11:05 菜宅:澎湖因應強風,為讓農作物在冬天仍能順利生長,四周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砌成矮石牆的特殊景觀。<右下聚落>指示牌 有步道不取,菜圃已荒廢變成墓園及長滿了仙人掌,此時來適逢仙人掌開花結菓,摘顆品嚐,酸酸的,但很解渴,採菓時要小心,刺很多。 取左下海岸線。

11:10 菜宅下方海域退潮時可下去,見到了很多長三十公分的蛇海參。順海岸線續行。

11:20 白色沙灘區:經小玄武岩區下到全島唯一的白色沙灘區,這裡也是浮潛區,一般住在這兒的遊客會由民宿主人帶領到漁港或是這兒浮潛。照相後小上往虎頭山續行。遠方可見一座漂亮的海蝕石柱(好望角)。

好望角

11:30 接水泥產業道路,可看到前下方的聚落及右側的電信局,左側山頭上有座塔的就是虎頭山,取左側田園強上虎頭山(沒路徑)。

11:36 虎頭山:位於東吉聚落西南方的高地,標高34公尺,有顆台製053號的基點,由海上眺望,其山勢如一隻小虎伏在大虎身上,因而得名。360度的展望,為早期東吉與西吉互通訊息的地點。山頂有座小小廟及『西處射弓保龍球』塔,照相後原路下山。

12:00 經公設洗手間、漁港回聚落到啟明宮,午餐、猛灌冰水,休息(夜宿的可選擇島上的兩間民宿)。

15:15 搭船回將軍漁港,回台是順流,海面航行比來時平穩多了。

17:00 回將軍漁港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