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橫屏山               難度2.1分、可看度0.4分

大橫屏山:位於南投縣國姓鄉與台中市太平區的縣市界,山勢雄偉,似一巨大屏風,是為“大橫屏山”之由來。海拔1206公尺,小百岳#045,山頂原有一粒二等三角點#1119,但於921大地震震落崖下,現之三角點為千岳俱樂部所立。登山路徑,於今年一月經山友披荊斬棘開路,現在還算好走, 等芒草再長出來,就要加倍的時間。廢林道長滿比人還高的芒草,要注意臉部的保護。攻頂處前有三段拉繩陡上的巨石需攀爬,算是稍具難度者,該處第二段拉繩處下山時要特別注意別順著路向左走下懸崖峭壁處,想回頭是有點危險,前進更是絕路。原本登大橫屏山有三條路線,其中鹿塭南線和鹿塭北線均由猴洞坑進(國姓鄉國姓爺像附近轉入),但都無法到達新三角點位置,本行程走的是最新的一線要由後角寮進入。 山上無水源,應自備行動水。全程上山約1.5-2.5小時,下山1-2小時。

桃米社區社區不大,但擁有台灣三分之二的蛙類及三分之一的蜻蜓類,是一個見學的生能態社區;921大地震更獲得日本贈送紙教堂一座(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所建),現已成為該社區最顯眼的觀光地。出國姓鄉接台14省道至51K處轉入即是,停車場免費,門票100元可完全折抵內部消費。

詳細行程(100/04/04)

09:10 登山口就在柏油路林道崩坍地,廢鐡欄處取土路小高繞出發。三分鐘後接回柏油路林道續行。

09:20 林道叉路,取左上方有路條者續行,右側是竹林,雖是林道,但年久失修,兩側芒草礙路,僅容一人通行。

09:40 叉路(第1個緩陡上坡),取右上拉繩,10秒後再接回林道,順林道續右上。

09:43 林道上看到廢棄的2張椅子,過後即遇第2個緩陡上坡,20秒後接林道取右續行。1分鐘之後再遇第3個陡坡,25秒後再接回林道 續行。

09:52 4個陡坡,大多在竹木雜林內,陡上三分鐘後接林道,即見林道對面一陡上拉繩,小上後續 緩上,還是竹木雜林。

10:05 抵稜線,沿稜線取右,稍行有一切口,是本行程第一個有展望的地方,再上去有一平台可供展望及休息。

10:14 稜線最高處,下切約二分鐘再緩上,此段路有相當多的黃藤,手和身體最好不要去碰到,否則有完没完。

10:20 巨石處開始攀岩拉繩,繞巨岩3次攀爬急陡上,旁邊就是懸崖,小心攀爬,第2次轉彎拉繩處要小心,路徑不明要注意下山時一定要“轉彎”找第1段拉繩,若是直直走,會走 到無路的峭壁(版主下太快,就犯此錯誤)。 要回頭就有點危險!

10:28 再 經一大巨石後向右登頂大橫屏山。展望邊已被山友整理過,應有很好的展望,但今天是陰雨天,無任何展望,休息10分鐘後下山。

11:10 回廢棄椅子處。

11:30 回到登山口。上車至國姓鄉用中餐。

14:00 至桃米社區參觀紙教堂後回嘉義。

夜間景像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3號/國道6號/下國姓交流道/沿台14省道約39K處左轉進入國姓市區/經國姓爺神像出市區接133線行6K後接台21省道(最後的補給點---全家---有大停車場)/21線取左往東勢(天冷)方向至20.8K(2分鐘)/,見左側有號阿碧檳榔攤左進小農路(指標後角寮)「農投國160K起點/過長安橋右轉/循主線行/沿途有後角寮、碧山農場指標/1.4K三叉路取左上/1.5K叉路取右/7K三叉路口遇第一個鋁柵欄,打開續上/7.4K第二個鐵柵欄,打開續上/8K雙層鐡皮房子(最後民房)路邊找地方停車/若續前行雖仍是柏油路可行,但到8.6K處的登山口,可迴車可停二部車,但第三部車來就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