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古道&彩虹瀑布          難度2.3分、可看度3分

 

八通關古道:西起竹山鎮經鳳凰山、東埔溫泉、八通關大草原抵花蓮縣玉里鎮,全長約152公里。古道建於清光緒年間,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是臺灣第一條橫貫東西的越領道路。如今,古道保存最完整者,屬八通關至東埔段(西段),古道西段經過父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和八通關草原,景色怡人,殘存歷史遺跡,是健行者的熱門路線。本次 行程是從東埔出發,經陳有蘭溪右岸的父子斷崖抵達雲龍瀑布即往返(續行須申請入山證),約10K,路程約4小時。 難度2分,可看度3分。

彩虹瀑布:位於東埔溫泉街區,距離約一公里,步道維護很好,慢慢走,來回不用二小時,彩虹瀑布有雙層,站在瀑布旁感受豐富的負離子,不用多久時間,衣服就濕了,可惜的是管理單位疏忽,未做好統一的引接水管,導致景區佈滿了塑膠水管,破壞了瀑布原有的美景,難度0.3分,可看度2分。

東埔溫泉區:設有遊客服務中心及停車場,溫泉區內溫泉旅館多間,一人200元左右,簡單及豪華的設備任君選擇

詳細行程(97/02/12 & 102/08/01補彩虹瀑布)

 

00:00 遊客中心停車場經東埔吊橋至登山口,循階梯緩陡上,沿路有路程及建碑導引牌(或循商店街馬路上至登山口約700公尺/小車可直達登山口)

00:20 抵三聖宮愛玉寮,山友大多會停下品嚐愛玉冰,再經一段高山農作物區後就正式入八通關古道路線。

01:00 抵父不知子斷崖,已整建為階梯步道,但仍要注意上頭有無落石。

02:15 抵雲龍瀑布,海拔約1640M,是一典型的懸谷瀑布,瀑布形成主要是水流經軟硬不同的岩石,侵蝕的程度不同,而在交接處產生很大的流水落差。流瀑源於郡大山,水量豐沛,終年不竭,聲勢浩大,分成兩段流洩而下至陳有蘭溪成其支流,雖然無法一次完整的看到二條白練奔流而下,但是古道剛好從中間經過,站在棧橋上前觀後視,氣勢一樣令人震撼。休息 享用中餐後回程。

03:40 回東埔經商店街緩上彩虹瀑布(勝華溫泉大飯店方向)。

03:43 叉路口。右上往東埔活動中心(壁上有多幅原民生活銅雕),取左緩上經勝華大飯店至木棧梯登山口(也可順水泥產業道路上去)。

03:47 木棧梯道終止,接回產業道路,稍上取左側的石板階梯步道緩上(也可順水泥產業道路上去)。

03:55 鎮山宮。供奉天上聖母,稍行接回產業道路,續上。

04:00 山之谷溫泉。設有露營區、溫泉池及冷熱飲等。

04:05 彩虹亭。提供自助式的良心冷飲(自己丟錢到錢箱),並供奉有神明,<往彩虹瀑布450公尺>指示牌。

04:11 彩虹吊橋。可下瞰東埔溫泉區,小休後過橋續行。

04:20 情人谷。可以戲水,開始感受到清涼的水氣。

04:24 彩虹瀑布。水勢很大,水氣襲身,休息照相後下山回嘉。

路過梅子工廠,下車買當地梅製產品及欣賞趣味雕像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三號/下竹山交流道/集集/水里/信義/東埔(約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