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屯好望角             難度0.3分、可看度1.5分

好望角位於苗栗後龍鎮中和里灣瓦之間的丘陵(白沙屯北端),因前方就是台灣海峽,沒有任何的障礙物,海天一色,成了登高望遠的好地方,再加上位於西湖溪與後龍溪的交會口,形成了一個很大的船形海灣,因而得名。更因2007年人物記錄電影「練習曲」來此取景而聲名漸露。慢慢的在晨昏吸引了人潮來此一遊(夏天的白天就別來了,一定很熱。)。

站在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下方,聽著風車轉動的咻咻聲響十分震撼,前方就是台灣海峽。往下俯瞰,除了隅而飛駛的火車外,還可望見港灣海浪潮汐與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洋,日出和日落更是好望角的著名景致。

除了全台最大的風車群,這裡還有自日據時期留下的自然貝類保護區,印證台灣是從深海中浮出的史實,也有近海的海底樂園,平坦寬廣又美麗的台地綿延數公里,視野相當遼闊,沒有任何障礙物,這一座座巨型的風力發電機,在蔚藍的天空中轉動,相伴以朵朵白雲,相當美麗,所以好望角已然成為遊客們看天、觀海、賞風車的最佳景點,更是許多攝影師取景的好地方。

時間多的可以利用「三月ㄒ一ㄠ媽祖」時來白沙屯的拱天宮感受迎神賽會的熱鬧,騎著腳踏車沿鐡路旁的腳踏車道經舊火車隧道抵好望角,再O型回漁港,一圈約10公里。來去衝衝的可直接開車到好望角學版主小O一圈,也可以看盡其中精華。

 詳細行程(101/10/18)

15:30 抵好望角,設有兩座停車場,小販會在黃昏時才來,盥洗室就在停車場旁,一下車就感受到海風的威力,難怪會建有這麼多高106公尺的風力車。

15:40 順著階梯下往舊碉堡走,中途叉路口先取左下往<舊鐵道>方向緩下切。

15:48 三叉路口。<右經鐵路橋台往海底樂園&直取舊 鐡道>指示牌,取前續行是很好走的自行車道,經過停車場就見到了舊鐡道隧道口。

15:55 舊火車隧道。這是鐡路海線唯一的隧道,62年因鐡路西移而廢棄,經整修後配合自行車道的設立而成了此處很有味道的景點,隧道很長,中間還稍有轉彎,所以不拿手電筒是很難走過去的。(自行車道可通往白沙屯的拱天宮)

15:56 隧道口右上方的叉路階梯20公尺上到日據時期保留下來的「 過港貝化石層」碑。沙岩上都是貝類化石。

16:05 15:18三叉路口,取左鑽過鐡路橋台即接柏油產業道路,左往白沙屯漁港,取右經過 永順汽車保養廠,熱心的老板會詳實介紹該處的景觀路線。

16:15 三叉路口。<左下海底樂園&前行 過港貝類化石>指示牌,先取左經過養雞菓園。一路上望好望角的風力組,又和上往下看有不同的感受。

16:25 抵海底樂園,應是可親近海水的沙灘吧,小車可直達此處的停車場,時間不多(其實是擔心車內財物被偷,這裡的每個停車場都有<小心車內財物被偷>的告示牌,可見小偷猖獗。>,照相後即回。

16:40 15:45的三叉路口,取左向好望角最下方的山頭產業道路續行。

16:43 「過港貝類化石層」,原來這座最下方的山頭是一處貝類化石區,照相後續行。

16:47 產業道路與鐡路相遴處,看著鐡路對面就是舊碉堡沿伸下來的階梯步道,正常是走這邉剛好O型一圈回到停車場,但考慮來往火車飛駛的危險,所以鐡路局在對面的階梯最低處圍以柵欄防止跨越,但大多數的人還是....。

16:51 舊砲台碉堡。

16:55 回停車場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火車:白沙屯火車站下車/順著鐵路往北走一小時即達。

自行開車:

(1)嘉義北上三號國道/後龍交流道下/6號道取西約3公里接西濱快速公路/至赤塗崎交流道下,左轉過天橋,即見好望角指示,順行2k即達。

(2)由白沙屯沿鐵道西側的小路往北直走,經清海宮走至盡頭,即是彎瓦的彎頭,

右轉會看見鐵道下的一個大涵洞有兩條岔路,直走約六百公尺即接西濱快速公路,右轉爬坡經彎瓦村沿好望角山腳直上至山腰處約五百公尺,右轉見一石頭小路往西而上即可到達。山村小路彎曲難尋,經常可見路旁斗大的字體指示路標,只要稍加注意,不難找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