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               難度2.9分、可看度1.1分

鳴海山海拔1411M,小百岳#071,三等三角點#7139,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北境,扇平警備道的制高點,列為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鳴海山擁有寬闊的山稜、參天的巨木以及幽靜的古道(網子山到鳴海山間,駁坎及駐在所遺跡仍多處可見),其中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則以鳴海山北坡規劃闢建而成,是登山健身、假日休閑的好去處。從扇平向南仰望,近乎垂直的大片連稜山峰,中間最高點突起點,即為鳴海山。其稜脈向東轉北往南鳳山,向西至網子山轉南延伸,至真我山後垂降至大津濁口溪,鳴海山恰位於這段稜線的轉折點上。午後山嵐更為南部的夏日增添不少的清涼。但夏季全線螞蝗超多,要有防護準備才是。

上鳴海山有二條路線,一條是原有的五公農路,但在1.5公處因坍方而必須步行上山,來回一趟要9-11小時。另一條是從美雅谷商店騎機車或四輪傳動車直上登山口,步行僅需3-4小時,若採此路線,則難度減半。

詳細行程(100/12/30)

08:25 整裝後出發順著水泥車路直走下坡到達第一個小崩塌區。直接通過。

08:30 第二個大崩塌區,順著溪左上方的小徑緩下溪底(有排石),走約100公尺,踏石越溪至右岸(不到5公尺),,右岸再往上順走約100公尺到柔腸寸段的水泥路段,可以看到左側的五公農路,再踏石越溪回左岸上五公農路〈若直走會到第三坍方的絕谷〉

09:05 第三大崩塌處,左上高繞有拉繩的替代路徑,不到1分鐘後接林道續行。

09:09 叉路,<五公山>指示牌,續直行緩上。以後大多是水泥車道的之字型緩上路線,因路斷較無人維護,部份路段草長又雜,有的僅剩一人可行的路徑。

10:18 土地公廟。取廟前叉路右轉上到五公山五教學院休息。此廟提供水源。

10:30 五公廟右側有鳴海山略圖,續走遇叉路,右邊路中有橫木不取,取左,沿著路徑走到廟後又遇叉路,右上往真我山<機關重地、請勿進入,六龜分局製>警告牌,取直走往網子山、鳴海山。

10:40 路邊有私製禁止汽車進入標誌,其用意是不讓汽車通行至五公廟。

10:45 抵達登山四叉口,四輪傳動車可前走另一條山路上山,路程來回可減少約5小時。右側較寬的產業道路上往水源地,取左下最小的步道續行。

11:25 網子山。有一簡易帆布休息處,提供桌椅。稍上就是網子山的三等三角點H 1378M,編號:7143。據六腳黃家夫婦blg的紀錄,三角點附近於夏天有很多螞蝗,要注意。<1.鳴海山約65&2.扇平山莊約155>指示紙牌。午餐休息30分鐘後取右側小路緩下往鳴海山,此後路徑清楚平緩好走,僅有數個小上小下的峰頂而已。

 

12:16 叉路,有路條指引往左上的平台,因大霧不取,續直行。

12:35 叉路,樹上掛有一個臉盆,取左往上攻頂鳴海山。

12:37 登頂鳴海山,有寬廣的空地供大隊人馬休息,尚留有一吊床。休息15分鐘後下山。

13:26 回網子山。

13:52 回登山口。

14:02 回五公廟。小休後續下。

15:40 回停車處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走國道3南下至369K處下阿蓮交流道往田寮,左轉200公尺接台28線〈約台2815K處〉經過月世界、旗山、美濃,至約台2847K處右轉新威大橋,過橋後左轉接台2723.5k處,至台2721K處右轉上五公山的山路。進入170公尺見第一個叉路,有五公山指標右轉續上,約1.5K於第二個叉路處下車找空地停車,直走下坡,到達崩塌區。

另一條更快的機車路

過新威大橋右轉台27線經茂林消防隊,見路左手邊有一間美雅商店,前有岔路,往左手邊岔路上五公廟,路不大好,所以必須是四輪傳動車或機車方可上去,美雅商店左上,一開始水泥緩坡向上, 到達往美雅谷三叉路口取左後向上的路一開始是水泥緩坡好騎,偶有不良路況,叉路往右,叉路直行,到攔水壩了,優美的林道路線,叉路往左,叉路往左直上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