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十坑野溪溫泉二日遊           難度0.4分、可看度2分

七坑野溪溫泉及十坑野溪溫泉均位於高雄市寶來溪上遊,是冬季的限定野溪溫泉,可以一日來回,也可以輕鬆的二日來回,但要自備帳蓬等夜宿裝備,「七坑」、及「十坑」原係指第七或是第十條支流與主流會流處,當地居民以台語發音「七溪」、「十溪」稱之,留傳久了竟變成「七坑」、「十坑」了。

七坑溫泉:屬泉穴溫泉,車行終點小行下溪即可抵達,難度0.1分•

十坑溫泉:係一溫泉瀑布,原本高約四十公尺,受歷年風災影響,溪床因土石流漸次填平而抬升,高度僅剩十餘公尺,但卻擁有一支形同大陽具的溫泉柱,白天是翠綠色,早上是純白色,已成為網紅景點。七坑到十坑間相距約三小時的溪床便道,偶有潦溪過程,難度不高,但要注意大雨過後的溪流,所以夏天不適合前往。難度1分。

詳細行程(112/02/06~07)

D1 嘉義/玉井/甲仙/寶來/小關山林道/七坑野溪溫泉/十坑野溪溫泉露宿

08:00 嘉義南下走國一,下74快速路到玉井,續行南橫公路到寶來。

10:00 寶來市區,寶來山海產飯店右入(7斜正前方)<竹林休閒農業區 & 轉角26溫泉會館>指示牌。

10:35 竹林休閒農業區三叉路口,左下方有有座涼亭,取右下續行小關山林道。<回寶來溫泉區7.4K & 左直往美瓏山瞭望台2.3K>哩程指示牌。

10:40 小關山林道第一檢查哨(六龜鄉竹林路712號)。三叉路口,左旋續行小關山林道不取,取直續行,<小關山林道6.2K>哩程牌,哩程數遞減。

10:57 第二個髪夾彎的三叉路口,取左續行小小水泥產業道路約5公里,<回檢查哨5.4K & 回竹林休閒農業區5.8K>哩程指示牌。(此路段最好騎機車來,否則假日很難會車)

11:20 下抵七坑大停車場,整裝10分鐘後下寶來溪。

11:40 下抵寶來溪,涉水過寶來溪小上即是七坑野溪溫泉,有多個溫泉池供泡,溫泉源頭見有高雄市水利局110年立的<七坑溫泉>三角點及<温泉露頭>三角點基石,除了溫泉池外,也可小上到出泉坑賞温泉花。

12:30 午餐休息後順寶來溪上溯,路跡明顯,有叠石也有路條,更有明顯的越野車路。遇水則涉水而過,水深不及膝,穿溯溪鞋或布希鞋即可輕易通過。

13:19 右側可看到寶來溪支流。

13:23 大巨石,小休後續上溯。

13:35 左側崖邊一條細長的瀑布。

14:11 右側山壁大樹上結了一個虎頭蜂巢。

15:10 十坑溫泉。容許大部隊人馬的露營區,右上方的溫泉源頭因溫泉結晶而成的一座六點半大陽具更是列為奇觀,現在是白天,所以是碧綠色的,找左側的巨石堆營地搭帳,泡溫泉、晚餐 後夜宿。

D2 十坑野溪溫泉/七坑野溪溫泉/寶來/回嘉

06:00 一早醒來,繼續泡溫泉,溫泉源頭的大陽具已變為白色,續拍照留念。

07:00 原本計畫是續上溯到13坑野溪溫泉的,怕回程太晚而取消,若能排個三天行程就可有一個輕鬆的13坑行(來回約6小時)。

07:00 早餐後順著寶來溪上溯13坑探路。

07:20 上到左轉彎高繞大坍石坡處,據資料顯示,左轉彎高繞下寶來溪再上溯不久即可看見小關山林道17.5K處急下來的會合點,有一旗子為記,是以前純走13坑野溪溫泉的路線,現因小關山林道管制不得通行,想去13坑的就得先費三小時走到10坑,回營區拔營。

09:10 太陽出來後大陽具又變成翠綠色,團拍後出發回程,順河流而下是比昨天輕鬆多了。

11:20 下抵七坑溫泉,午餐後回停車場開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