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縱走           難度3.4分、可看度1分

「旗月縱走」係指自旗山區的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起行,先登頂旗尾山,後沿稜線走福美山、金字圓山、人頭山、靈山頂福德祠、靈山、雙峰山、月光山出美濃區的月光山登山口。全程約14.5公里,需上上下下多處山頭,是南部著名的縱走路線。 由於全程僅福德祠有提供水源,加上福德祠過後的路段相當悶熱,冬天都必需做好防晒準備,行動水也要加倍攜帶,所以夏天根本沒有山友敢行;雖峻峭路段都綁有索繩,也綁有路條,但陡上急下的 路段很多,增加了許多的難度。尤其是福德祠過後的路段若沒有找路人等山友持續維護,更是難行。

北旗尾南山:標高80公尺,有顆水資會民國565月立的高屏84號三等三角點基石。

北旗尾山:標高112公尺,土地調查局立有圖根點一顆。

旗尾山:標高315公尺,水資會於民國565月立了顆高屏6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台灣小百岳#072號,也是前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

福美山:標高334公尺,立有一顆自製的圖根點。

金字圓山:又稱金字面山、大金字面山、金字面山主峰,標高350公尺,立有一顆自製的圖根點。

人頭山:又稱人斗山,標高 389 公尺,立有一顆編號47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靈山;標高371公尺,無基石 ,位於美濃區雷音寺的上方。

雙峰山:標高548公尺,山頂岩稜立有一顆自製水泥三角點 基石,至高點的岩石上展望佳,可見杉林區一帶風光。山頂另建有電視轉播站。

月光山:標高65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87號的三等(升二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展望佳,為玉山山脈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

若僅走一半路,可自行瀏覽[靈旗連走行程]。

詳細行程(104/03/14)

06:20 旗山糖廠停車場集合,走河堤便道欣賞旗山溪、旗山橋∼

06:30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113/5.1K),遇到山友晏志美老師 、嘉義市山恊林克明領隊,合照後開始今日的行程。一開始的見面禮就是數段拉繩緩陡上。

06:32 上稜就是北旗尾南山,步道旁立有水資會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

06:35 竹林路段立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裡就是北旗尾山,拉繩下切再上。

06:49 叉路,左下是第二登山口(113/4.5K)上來的路,取直續上。

 

07:25 岩稜。

07:34 水泥階梯,又高又陡!左下方是第三登山口(113/3.5K)上來的路。

07:38 旗尾山祠,是旗尾山最高點,除水資局基點外,立有旗尾山祠石碑一座,旗尾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末端,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鎮,登臨涼亭,極目四望,田園景觀盡收眼底。向東遠眺中央山脈,其中南大武山、北大武山、霧頭山、大母母山清晰可辨,向西遠眺,則可觀看烏山山脈、馬頭山和大小岡山。天氣良時,甚至可遠望台灣海峽和高雄市的85層大樓。

08:05 團體照後沿稜線下切、陡上走旗靈縱走段。

08:32 望亭崖。可回望旗尾山祠。

08:37 福美山。拉繩急下坡!橫越岩稜,巨石岩稜上上下下。

08:51 大岩壁。開始在雜木林及竹林內的稜線小上小下。

09:05 大金字面山,位於稜線步道右上一分鐘的山頂,有多面指標,不易錯過。

09:33 長長的陡上拉繩上人頭山。小休後小小拉繩急下就接好走的林道。

09:42 靈山福德祠,這裡是旗靈縱走的終點,山友會取右下的水泥路接雷音禪寺出美濃區,福德祠有供奉大的土地公一尊,這裡有提供水源及瓦斯供燒開水飲用。休息30分鐘後,取涼亭方向續行。

11:16 靈山。

11:25 樹包石,過後稜線上林相漸顯雜亂,還好沿途出現有很多「找路人」的布條。

12:40 美濃古道叉路口,<左下美濃古道&月光隧道北口下山&往杉林區約40>指示牌。在這裡遇到山界有名的大人物呂找路(找路人),團友爭與其照相,午餐休息20分鐘後續上。

13:05 叉路口,右下是美濃古道登山口,取左又開始連續急陡上坡及急下坡。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左下方的楠梓仙溪。

13:09 月光山與雙峰山叉路口,<雙峰山來回15&月光山登山口50>指示牌,先左取雙峰山。

13:16 雙峰山。山頂建有電視轉播站,岩石上立有一顆自製水泥三角點,山頂展望佳,可見杉林一帶風光。

13:23 回雙峰山叉路,取直行往月光山。

13:26 叉路,右往克孝峰(這座山是由找路人為紀念林克孝先生所開闢出來的一座新山,路程30分,到達山頂後可由新路直接下切到下方的月光山停車場約50分鐘。按:林克孝係新竹縣人,曾任台新金控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亦曾任台灣袖珍博物館館長。自國小開始,對登山活動有很濃的興趣。就讀成功高中時,與學長一同創辦登山社。大學時代,曾任台灣大學登山社社長。生前極力調查台灣人就是南島民族史實資料,在發崛、紀錄、宣揚台灣原住民文化、促進族群和諧有重大貢獻, 曾出版「找路-月光•沙韻•Klesan。」一書,不幸於2011710日在中央山脈北一段的南湖大山上束穗山斷崖墜崖身亡。)因非今日之行程,取左往月光山。是好走的大產業道路,還可看到電線桿, 多次叉路均有大型指示牌,經過廢棄的木棧道,叉路大都往上。這裡曾是喧鬧一時的月光步道,有車可達,可惜在莫拉克颱風肆虐之後,僅剩山友來朝聖。

14:05 月光山。是旗月縱走的最後一座山,也是美濃區最高的山,莫拉克颱風之前是一座很熱門的山,這也是玉山山脈南端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休息20分鐘後順著<往登山口>的指示牌,走廢棄的大產業道路下美濃區月光山停車場。

與盧耀輝等團友合影於月光山基石前

15:08 涼亭,林務局在此立有月光山步道的圖型導覽牌。 續下有數間因莫拉克颱風造成月光山步道風光不再而廢棄的民房。

15:10 月光山登山口的停車場,過溪有指示牌上往新掘起的克孝峰,來回約二小時,上車經福德祠(有水源),左轉出月光隧道前的三叉路口(181/6K)轉國三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