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頂泥火山群&雞冠山         難度0.3分、可看度1.5分

烏山頂自然保護區:位於高雄市燕巢區深水村內,園區不到5公頃,是全台最小的自然保護區,但泥火山地質區卻是全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者,全區有泥火山三座,高度最高的約五公尺,其中一座處休眠狀能態,最左側冒的泥漿長達數十公尺,其噴漿的「咚巄、咚巄」聲,遠在停車場就可聽見,因屬自然保護區,進入必須登記個人資料,當然,也不能將泥漿帶回護臉,否則會觸法。

新養女湖:離烏山頂自然保護區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典型噴泥盆形的泥火山,此處所含的泥漿性較低,因此易聚集成湖。傳說中養女湖,有著淒涼感人殉情故事,敘述著當地一位養女與戀人無法結合,雙雙相約在養女湖一同殉情,後人感念這個不幸的故事,於是將此湖取名為養女湖。養女湖的地型屬泥火山型中的噴泥塘,湖形略呈圓形,共有二湖,下方湖範圍有逐漸擴大之勢。

太陽谷及嫦娥湖:位於新養女湖停車場的下方約500公尺的道路旁,太陽谷是燕巢鄉地形最險峻的惡地形,嫦娥湖位於太陽谷中,惡地中的一顆翠綠明珠,景色天成,足得踀足觀賞。

麒麟山登山步道:位於高雄縣燕巢鄉金山村金山國小的西南方,至高點的雞冠山海拔不到250M,爬升高度約100M,雞冠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長度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秀麗。山頂礁狀石灰岩(俗稱咕咾石),厚度1.53公尺,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因造山運動產生褶皺隆起斷列,呈斜立式排列,配合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因而有「雞冠山」的得名,另其排列形狀又酷似麒麟的尾部,當地村民又稱為「麒麟山」。登山口有二處,一為雞冠山休息處的停車場,一為金山道院右側的登山口,此行程由雞冠山休息處出發,取O型一圈,難度0.3分。

滾水坪泥火山:位於路竹區,由於地處偏僻,加上無人維護,初始讓人有「只是塊荒地」的感覺,但它雖僅有一噴口,其泥漿流量卻是本區中最大的一處,所流經的面積也是最廣,被太陽晒乾的泥漿像片片的屋瓦,樹枯地裂,是惡地的惡地。

興達港:位於興達火力發電場旁的觀光漁市場屬於高雄市茄萣區,屬遠洋港的海鮮非常多,每天下午總是吸引相當多的老饕到此選購新鮮海產或加工後的各類魚產品熟食、小吃。

詳細行程(101/10/03 & 102/01/31)

10:00 烏山頂停車場。登記資料後進入。

10:03 烏山頂泥火山。照相後回停車場開車往距一公里的新養女湖。

10:30 新養女湖停車場往上走50公尺到新養女湖。旁有商店販售冷飲、泥漿蛋及水果樹苗。照相後回停車場取車往來時路的第一個三叉路口,左回烏山頂泥火山,取直續行。

10:45 太陽谷及嫦娥湖。沒下去,站在馬路上照相後續行。

11:00 雞冠山休息停車場出發,登山口有警告禁止進入標誌(坍方路段已修好不用理會),順水泥階梯沿露礁岩壁緩上。4分鐘後遇叉路,取上續行。

11:15 步道第一個高點。已爬升50M,有<雞冠山休息處&下山>指示牌,緩下。

11:17 下至雞冠山叉路口,取右上的枕木步道。

11:20 上抵涼亭叉路口,<山頂100M&涼亭180M>哩程指示牌,取右續緩陡上,經第一段約15公尺的拉繩續上。

11:25 經第二段約3公尺的緩陡上拉繩抵雞冠山山頂,360度的展望,視野相當好。東側的月世界到東北方的中寮山、南二高、西面的大小崗山及南面雞冠山尾裬均為視線所及,小休後回11:20涼亭叉路口取木棧梯道右下。

11:40 觀景涼亭。<登頂步道180公尺&麒麟清泉600公尺>哩程指示牌,續下是水泥步道,不久即見左側木階梯上觀景台,觀景台無路可通,四週樹大亦無景可觀,據資料顯示,有一基石座落柵欄外,草雜不取,回水泥步道續下,再經二座觀 景台。

11:50 叉路。<金山道院400M&涼亭300M>哩程指示牌,取右下木棧梯。4分鐘後經夫妻樹,看相互糾纒的氣根,或繞或穿於岩壁間,值得佇足一觀。

12:02 麒麟清泉。原是金山村民不可或缺的甘泉,自來水普及後,僅剩一條水管接引至下方的蓄水池,雜草叢生,不注意看還看不到咧!續下木棧梯。

12:10 下至金山道院的登山口,院內主祀關帝聖君,休息10分鐘後續下接高38線道,取右回雞冠山休息停車場。

12:22 見金山國小,取右不到5分鐘見 觀音禪寺及壯觀的萬松公,停車場就到了,上車經金山國小左轉經燕巢市區再 穿越
   岡山交流道往滾水坪泥火山。

13:30 滾水坪泥火山。 一個很少人拜訪的地方,但也是泥地面積最大的地方,照相後回高速公路往北下路竹交流道,左轉往興達港。

15:30 興達港,購買好吃的小卷後順濱海公路(17)回嘉。

其他行程:

烏山頂自然保護區:

嘉義/國道一號下岡山交流道/186縣道取右續行/燕巢市區(186/16k)左轉入湖人巷(44)/遇大路左轉經高雄應用大學/見高師大燕巢校區標識左轉進入/高師大大門前左上經高師大後門不久的三叉路取右上/再經高師大後圍牆抵烏山頂自然保護區停車場。或過燕巢市區轉高38鄉道抵金山國小大門口/右轉麒麟巷經雞冠山登山口、太陽谷及嫦娥湖/至新養女湖停車場。

嘉義/國道3/382.6K下燕巢交流道接國十/國十14K處下燕巢交流道接道路右轉經樹德科大/高雄應大/左轉經高師大燕巢分校大門/高師大大門前左上經高師大後門不久的三叉路取右上/再經高師大後圍牆抵烏山頂自然保護區停車場。(續行經新養女湖到雞冠山休息停車場)

滾水坪泥火山:

國道一號下岡山交流道/186縣道取左行接一號省道左轉往南續行行/抵橋頭高36鄉道左轉進入,穿越鐡路涵洞/丁字路口右轉即左轉往高雄第一科大指標方向/國道一號涵洞/至高35-1道路終點(中妶生物科技公司)/續行100公尺見叉路/左轉約200公尺直行到樹林/直行進入樹林不到100公尺的小小停車場(塵土飛揚)

興達漁港:

國道一號路竹交流道下/往路竹方向的環球路直行/接東方路直走見興達火力發電場的煙怱即可到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