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嶺&龍頂山       難度1.4分、可看度1.5分

七星嶺:位於宜蘭縣蘇澳鄉,標高雖僅230公尺,但要登頂必須上一千三百級的石階,從蘇澳冷泉至七星嶺約1.2公里,路程約半小時即可上達。若串連東澳山的土質車道下到體育場登山口,來個O型一圈,全長約4.5公里。石階步道上每隔不遠就設有 一到六星的觀景台或涼亭,可遠眺蘭陽平原與無尾港地景、龜山島與太平洋遼闊海景、蘇澳港至南方澳漁村之人文景觀,並俯瞰冷泉公園與蘇澳鎮生活街區。越往高處,風景愈美麗。 七星嶺的最高處設有多家電視台及中華電信的基地台及轉播站,而七星嶺各基石就位於華視等轉播站內,不得進入,看看就好。而且自七星嶺各轉播站的柏油道路下去往太平洋方向是 海軍的軍事管制區,一般遊客不得進入。

龍頂山:又稱蘇澳山,標高243公尺,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一顆。是七星山山系的最高點,從七星嶺順O型步道而下,中途可以順便檢。

詳細行程(103/09/12)

06:00 從蘇澳火車站出來,直行出中山路,略往左繞進冷泉路(右側轉角賣挫冰等冷熱飲)

06:03 蘇澳冷泉,<七星山健康步道>指標,休息10分鐘後取右側石階步道上山。

06:24 一星觀景平台,<0.5K>哩程椿,名為「觀泉」可欣賞下方冷泉全景。續上。

06:27 二星涼亭,名為「觀澳」,也就是說,可以觀賞蘇澳街景。續上。

06:30 三星觀景平台,展望處佈滿了樹枝,没什可看。續上。

06:32 四星涼亭。此處展望極佳,且有導覽圖,俯瞰蘇澳地區,眺望蘇澳港,眺望南方澳。

06:39 五星觀景平台,名為「觀樹」,平台旁有棵樹,但下方的蘇澳港更好看。也可眺望砲台山石硿山。俯瞰草鹿山。

06:48 舊路坍方,取左上木楷梯道。

06:54 石階步道最高點,六星觀景平台,展望絕佳,所以取名「觀海」。左側泥土步道下通往體育場入口,約3490M。<左下往七星嶺公園1270M&回冷泉入口1060M>指示牌。山頂的眾多天線就在旁邊上方的電台內,有一條上山的土步道,循步道上至圍牆邊,取右行30公尺越過圍牆,各家轉播站大門深鎖,尤其華視轉播站更掛上了「謝絕參觀」的牌子,續下的柏油路通往軍區,是海軍的管制區,不下去了,與早起的工作人員聊天後,原路退回。

07:22 停留約半小時後循泥土車路下切,路況極佳。

07:32 下切至轉彎處,<>1.7K>哩程椿,可眺望太平洋海岸線,從頭城到蘇澳,共約101公里,是個極完美的弧線。續行是緩陡上的土質車路。

07:40 上至星嶺公園,已成大型休息區,比七星嶺還熱鬧得多。種了很多花花草草,還有不少的運動休憩設施。展望比七星嶺觀景台尤有過之,往北可俯瞰蘭陽平原南端,綠油油的稻田賞心悅目,眺望太平洋;往東可眺望七星山;往南可鳥瞰整個蘇澳地區。休息10分鐘後仍順土質車道緩下。

08:10 下切至步道三叉路,<直走體育場入口2220M&回冷泉入口2530M>指示牌,右下是通往好漢坡的出口捷徑, 直上有<回程路>指示牌,取直上2分鐘土路最高點,見左上方樹上綁有路條,但該基石已位移不取,取直續下再上。

08:18 步道轉彎的叉路,<左往觀景台100M&冷泉入口2810M&體育場入口1940M&籠頂山1分>指示牌,但山路雜草很亂少人行走。取左上蘇澳山基點約35公尺。

08:19 蘇澳山(籠頂山),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照相後回土質車道續下。

08:32 叉路口。右上是好漢坡階梯步道,是上星嶺公園的捷徑,取原路續下。

08:50 車道入口,位於台2戍省道8.5k附近,有鐵鍊封路。旁邊有小停車場。此處稱為「體育場入口」。循省道(聖愛路)回蘇澳。

08:58 蘇澳運動公園(游泳池)

09:10 蘇澳國小,其對面就是我每次到蘇澳必入住的心心民宿,一個人300元,二個人400元,很便宜。

09:30 回到蘇澳火車站前的冷泉入口處,找位於轉角第二家的「林媽媽冰品店」(金華冷泉旅館對面)吃冰解暑,純手工製作的各式冰品加上以黑糖熬成的糖水,直得大家到此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