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古道&林美石盤步道     難度2分、可看度4.8分

跑馬古道:是北宜古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早期先民常利用跑馬古道來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官兵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全長5公里,没接駁車的必須走回頭路,此行係從礁溪進入,由5K哩程樁倒著走,越往上,視野更開闊,而林蔭少,陽光多,更是酷熱。高處遙遙面對著龜山島及蘭陽平原的出海口景觀不錯。步道難度1.6分。

林美石盤步道;是礁溪附近一條新興的步道。全長2公里的O型環狀步道,是適合全家大小一探的生態步道,細細的品嚐、漫步其間祇需5070分鐘。 U型溪谷絲瀑搭配著苧麻、石藻、抽葉藤、山蘇、筆筒樹、等等....還有眾多的蕨類,等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沿途隨時都能聽到溪水潺潺,到處可見到涓涓絲瀑,瀑布群之多令人大開眼界。為維護遊玩品質,每小時限制350人進去,團體旅遊更需事先申請。步道沿途以木頭、碎石搭建,充滿著自然原貌,筆桐樹、上山棕滿布山野,溪水冰涼,常見遊客沖臉腿去夏季酷熱。沿途每隔100公尺設有哩程樁、無岔路,步道維護良好,除中間的一處高梯小有難度外,全程坡度平緩好行。步道難度0.7

詳細行程100/06/06

06:55 叉路口<6.5K>哩程樁 是南出入口。有導覽解說牌。很多人是從這兒開始走的,但時間因素,騎機車直上<5K>登山口。

07:00  <5K>哩程樁,登山口出發。

07:02 叉路,第一條溪是十一股溪,民眾在左上的階梯處搭建的「玉龍居」涼亭供山友休息。取右過木橋,古道開始繞行於山腰,地勢漸高,從這裡起,沿途可眺望蘭陽平原礁溪、頭城一帶的平原美景。

07:25  <3.5K>哩程樁。

07:28 山神廟,旁為溪水很小的麻竹坑溪。再上不久即見<K>哩程樁。

07:32 見柏油路,很大的平台,有木椅供休息。是至高點,過後開始緩下。

07:38  <2.5K>哩程樁。續走一分鐘即達猴洞坑溪,建有跑馬勒石,溪水清涼,剛好洗去汗水和疲勞。

07:44 <2K>哩程樁。也是服務中心處, 續行走1K可到跑馬古道北口,上到北宜公路的出口(石牌縣界公園)。小休後回程。

08:20 <5K>哩程樁入口處騎機車往盤石步道。

08:40 抵盤石步道入口,車停路旁,路口有水果攤,順著碎石步道不久即見右側的高爾夫球場。至檢查站約5分鐘。

09:00 入口檢查站,左側有販賣特產的水果攤,領取管制牌後進入。一路碧綠的林象及小橋流水,很美!

09:04 瀑布。過後轉小徑稍上至<500M>哩程椿即下接石磐瀑布的取水道。

09:16 天梯。約20M高度。<680M>

09:21 石磐瀑布。溪水流過一橫躺溪中的巨大石頭,由10幾公高傾瀉而下,形成壯觀優雅的石磐流水,紛飛的水花讓這裡的負離子達100000個單位。

09:56 出口。繳回管制牌。順著檢查站右側馬路三分鐘上觀景台覽勝。

11:00 回礁溪火車站坐火車回嘉。

其他行程:

搭乘火車至『礁溪站』下車後,於火車站前租機車,一路至路底後左轉順著指示牌經五峰旗瀑布叉路口,續往前十分鐘往佛光大學方向即可抵達林美石磐步道。右進五峰旗瀑布叉路口第一個叉路往左為五峰旗瀑布,往右為跑馬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