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博庫魯山              難度3分、可看度3分

 

巴博庫魯山:又稱馬望來山,是北橫第一高山,海拔2101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台北/桃園/宜蘭的縣界上,山頂展望極佳可展望中央山脈及雪山聖稜線,由巴博庫魯東北(雪山山脈主稜)及西北方各延伸出一條稜線,東北方的主稜由棲蘭山、拳頭母山、阿玉山、大礁溪山等組成,是蘭陽溪及淡水河流域分界,其中有知名的哈盆保護區及十七歲少女之湖──松蘿湖。西北方延伸出塔曼山(2130m,北縣最高峰)、拉拉山、(南)插天山、塔開山(北插天山)等(岳界稱為”北桃屋脊”),是台灣西部第一道攔截東北季風的稜線,整體氣候特別濕冷,也因此在插天山系遭有山毛櫸如此特殊的植物生存。除林道外,從登山口至山頂都是緩陡(陡)上的林木區步道,沿途均於第二代林內行走(原始林均被砍光剩樹頭),不帶遮陽帽也行,但地面潮濕,穿雨鞋比較適合,夏季還有螞蝗出現的紀錄。

詳細行程100/02/13

07:00 登山口(明池苗圃入口)位於台767.1K處左側(明池森林遊樂區左前方),入口處有柵欄(入口處有電話亭/共三具電話);穿過柵欄後沿"寬大碎石路"進入林道往苗圃,經苗圃再上。(有小車的可上至柵欄處)。

07:19 林道叉路口,直行可至明池山莊(從明池山莊上來可順道看明池與神木景點),左側有一森林遊樂區之導覽圖,取右經柵欄往巴博庫魯山。林道寛廣好走,但因前面蓄水池溢水,導致林道潮濕。

07:26 林道左側一座"大水泥水塔" (可在此取水)

07:35  <二分之一公里>里程樁,右轉以後的林道因長出雜草、樹的因素,導致僅剩一人行的步道,但這條路線因是宜蘭地區的名山,常有人走,所以也是很好的路徑。

07:37 林道右方有座廢棄鐵皮工寮。

08:05 林道坍方處,從左側高繞再下接林道(一分鐘)

08:13 過一處石塊乾溪溝,天氣好在此處可展望婆耀山/梵梵山還有帝王之山---南湖大山

08:22 巴博庫魯山登山口,林道續行可至棲蘭山/松蘿湖。取左陡上,沿途到處是檜木殘幹、樹頭及第二代柳杉林。

08:59 一接廢林道,越過林道取直續上。

09:01 二接廢林道,取左前行30公尺,轉右續陡上。

09:03 三接廢林道,取左前行30公尺,轉右續陡上至一個山頭小下切後腰繞。

09:49 下抵一處山凹處平台,是最後的休息點。

09:59 休息10分鐘後陡上即遇巨倒木及三段拉繩,一個樹洞,上稜後開始鑽箭竹林。

10:15 棲蘭山岔路口,設有紅色塑膠指示牌註明右後往棲蘭山路途遙遠當天往返者不宜前往;取直上往巴博庫魯山(此處可展望南湖群峰與雪山聖稜線,因為天氣的關係,無緣觀賞。)因寒流的關係,路上積滿了昨天下的冰雪,還好,不影響登山。

10:37 玫瑰西魔山岔路口,設有紅色塑膠指示牌右往玫瑰西魔山。直行有紅色加油指示牌,「加油!往上不遠處,即到巴博庫魯山基點!」取直續行。

10:42 巴博庫魯山,一等三角點及對空標示圖。往前為復興尖山。據資料顯示,天晴時山頂展望奇佳,南面及東南面的群峰(稜山/唐穗/東丘斯/西丘斯/雪白山/南湖大山與聖稜線),北面可展望北縣第一高山塔曼山~卡保山"北桃屋脊",因今天陰天,無緣展望,照相後下山。

12:18 回林道登山口。

13:04 回柵門上車至明池遊樂區午餐後沿北橫回家。

15:30 經大漢橋見有人空中彈跳,下車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