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岩                難度1.8分/可看度3分

象鼻岩:入口位於蘇花公路61.1K和平隧道內(蘇花改南側三叉路口接蘇花公路進入/也有從和平車站沿海岸沙灘線南下的攀岩者),冬季有瘋狗浪,要避開海岸沙灘線,夏季高達40度的岩石燒烤行程是要多準備行動水才足夠。步程來回約2~3小時,全程大多是高繞或下切的岩石陣,還好,花蓮太魯閣登山隊沿路綁有繩索、紅漆箭頭及疊石等記號,除了特別注意攀爬安全外,應可順利抵達象鼻岩景點。

近年來,象鼻岩因中華民國五十年版的壹圓紙鈔取為圖景而暴紅,假日停車位難求,三處可供停車的位置也僅能停十來部車,停車於此要注意不要妨礙往來蘇花公路的大車。

必要裝備:岩盔、綿質手套、頭燈、2000CC行動水及行動糧。

詳細行程(109/08/26)

D-1 嘉義/台北/花蓮夜宿

10:00 嘉義搭高鐡北上到台北轉普悠瑪號往花蓮。

15:00 抵花蓮火車站,逛夜市後夜宿嚮往時尚旅店民宿(火車站前600公尺/國興二街93)

D1 花蓮後站/象鼻岩/仁火車站搭火車回嘉

07:00 花蓮後站會合太魯閣登山隊的團友往北走蘇花公路往象鼻岩。

08:00 過和仁火車站的三叉路口,直行是蘇花改不取,取右續行蘇花公路北上。

08:10 蘇花公路61.5K處路旁較大避車處停車(可停十來部車/往和平隧道方向還有二處小小避車道可停車)。整裝後取北往和平隧道方向行。

08:13 進入和平隧道,靠右小行即見右側隧壁有一小通風口,右轉鑽進約30公尺長烏黑的小通風口,高度不高,不帶岩盔,撞上岩石是很平常的事。

08:20 出小通風口即見太平洋海景,這裡是象鼻岩行程最難的一段路,幾近垂直拉繩而下的路段,太魯閣登山隊出動阿金隊長、崇實及阿榮等三位領隊於適當地點護衛,團員一個個下,人多是要多花一段時間(正常不超過10分鐘)。 下海灘之前還有一股活水源。

輝嫂與團員郭惠貞合影於通風口出口

08:40 全隊下抵第一海灘後,休息10分鐘取左(北方)小行沙灘線即左高繞岩石段(有小拉繩)。 碎石塊間偶有純白大理石、水晶石塊、祖母綠石塊,可惜每塊都百斤以上,不然早就不見了。

09:10 下第二海灘,左側稍行有一岩石山洞,內部可容納十來人避暑,休息10分續高繞岩石區,長約30公尺的陡上拉繩,到半山腰處順繩右繞再下切經小片芒草區 到尾稜。

09:30 接舊蘇花公路即抵象鼻岩。金隊長切著領隊群揹來的西瓜,喝著崇實領隊準備的結冰水,賞著美景,大呼過癮。休息30分鐘後順有落石的舊蘇花公路往和平方向續行。

10:03 第一座隧道。長約10公尺,有平坦的沙質地段及涼爽的海風,比在象鼻岩處休息好多了,曾有山友在此露營,但要小心隧道內的落石。

10:05 第二座隧道。內部積水,山友在右側放置有踏石,真貼心。 出隧道即可看到和平電場及往和平電場漂亮的海岸線。

10:08 第三座隧道。長約30公尺,要帶頭灯才看得到路,這是座水泥及原石雜混的隧道,很好走。

10:10 出隧道就是大崩坍點,舊蘇花公路到此完全坍方,也可看到前方的和平電場(距約4公里),有約十層樓高度的拉繩可垂降到下 面的海岸沙灘地(要攀岩高手才可玩),右側有一通風口可觀賞已毀的舊步道,休息20分鐘後原路回程。

10:40 回象鼻岩。休息吃點心20分鐘後原路回程。回程不再拍美景,速度快多了。

11:43 回停車場,上接駁車到和仁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轉高鐡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