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禮宛山           難度3.9分/可看度0.5分

 

北加禮宛山又名北佳民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標高1267M,山頂有顆編號431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因位於加禮宛山之北,故名北加禮宛山。從登山口停車場到山頂落差近1200M,全程均在樹林內行走,雖無日晒,但卻在無風的山谷中陡上、下,天氣好時保證濕身,雨天則保證滑得變土身,再加上全程僅一處有展望,無怪乎被山友稱之為中級山的鳥山。

感謝太魯閣登山社金隊長率領的領隊群多次上山開路架繩,使得此行程順利成功。 


領隊:李崇實、翁美嬌、許銀祥 


團員:林振堂、茉莉卡、智雯、麗美、忠洋、香妹及版主等七人。 


詳細行程(108/08/04)

05:40 花蓮市後火車站集合走台9線到達「樹人街」路底,接上「花9道路」續行,至<5.5K>處的中油北埔庫區,於<4.5K>處叉路左轉進入林道約800公尺。

06:00 小型停車場也就是登山口。<佳民幹6019>電力桿。橋下就是一處天然游泳水潭,崇實領隊手指停車場上方的山頭就是今天要上去的北加禮宛山。

06:25 整裝後出發,循來時的車路往回走約15公尺,三叉路口取左緩行,右側是山蘇園。

06:28 水泥路底的工寮,養了許多鴨群及回收物品,取右小下到山蘇園即左轉跨過木板籬,走亂石山徑上坡。

06:31 上接獵徑,右下會回到花9<4.5K>處,取左緩上,路旁有多條取水管及大集水桶,水源十分充沛。

06:45 一個小下切再小上簡易鐡梯。

06:50 石壁工寮,有活水源。休息10分鐘待領隊祭拜祖靈後順獵路續上。

07:45 第一段陡上拉繩。左下方的溪流漸漸遠離。

08:00 駁坎遺跡。領隊解釋地基的石板石若是平放者就是起居室,若是直放者就是埋放先人的地方,休息10分鐘後續上。

09:00 大樹瘤小休續緩陡上抵全程唯一的展望點,這是花蓮市的出海口,天氣很好,市景清晰可見,續行再遇第二陡上的拉繩,此後一路就是樹林下的碎石路面一路緩陡上了。

09:38 大巨石,續上。

10:15 上接稜線的三叉路口(1047M),直下是往偶屈山縱走的路徑,休息15分鐘後取左順稜線小上、下。

10:50 經小段瘦稜抵險崖拉繩。這是全程最危險的地方,雖不到五分鐘,但要先小橫切再拉繩直上,繩子老舊,領隊又加了一條新繩子確保,祇要緊抓著繩子,就不會有滑落的危險。通過後又回復到緩上的稜線路。

11:20 北加禮宛山,四週都是樹林無視野。午餐休息一小時後原路下山。在此特別感謝領隊蔡崇實,辛苦揹上二大缶的冰鎮可樂讓大家消暑。續行仍有路跡及布條可縱走「加禮宛山」、「砂婆礑山」。林間山坡地寬大平緩,是縱走「砂婆礑山∼北加禮宛山」的大營地(也是華航78年大空難時救災人員的前進基地。按:中華航空班機在19891026日由花蓮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時,起飛後不久因轉向錯誤而撞上陡峭的北加禮宛山的山腰,全機含機組人員共54人全數罹難。)

16:00 回登山口停車場。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