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潭鐡馬道           難度1分,可看度3分         

仁義潭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新福村)。屬八掌溪上游。引用八掌溪水,經沈澱池導入水庫,供應大嘉義地區人口民生用水。水庫附近湖光水色,景緻怡人,充滿綠意、潭畔還有一條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常常可見情人影雙雙,清晨傍晚也都有許多散步及運動的遊客。國三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下→走18號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方向,過頂六不久見仁義潭標示牌取左進入車行不到10分鐘可達。

環潭時除了可從不同的角度觀賞仁義潭景,也可看到嘉義市有名的建築---嘉南大景。

此行利用台北山友周孝台灣環島徒步來到嘉義時,特地與週六隊會長昆哥、隊員茂隆、春鶯,陪周孝環仁義潭走一圈欣賞湖光山色,順祝其徒步環島順利愉快。

詳細行程(110/11/03)

06:30 仁義潭停車場集合,走壩頂,除潭景風光外,還可遙望右側橋旁,那是曾震驚台灣的「八掌溪事件」現場,全國人民在電視機前看著當事人在洪水中苦等數小時沒人救援,而被洪水沖走;後來政府相關單位檢討,才建立了現在救援單位一條鞭的系統,任何人在台灣任何地方只要打任一急救電話,就可獲得必要的援助。

07:00 壩頂結束點,可看到左側的仁義潭進水口,也可看到右上方的「真德窯烤麵包廠」,接嘉127公路,<0K>哩程牌,回望右下方的回教廟後取左續行。

07:05 三叉路口左行,有<環潭鐡馬道>指示牌。

07:07 三叉路口,先取右小行到<大千山水>高級別墅參觀一下下,再回嘉127公路續行。

07:10 路右的義德寺。

07:16 右上<清豐濤月>餐廳賞仁義潭進水口。按:清豐濤月餐廳坐擁高地之利,可下瞰仁義潭進水口,餐廳建有美化的造景,三層樓建築,除美食外也設有泡腳設施。休息賞景20分鐘後再回嘉127公路續行。

07:50 三叉路口,柏油路面有<19K諸羅山長跑協會>字樣,<江西1321>電桿,左下小路二分鐘,過民宅可看到下方的月兒彎。拍照後回環湖公路續行。

08:05 正德寺。路左下方設有洗手間,正德寺的牌扁兩側各有國旗一面,古代與現代合併,是有些唐突。取寺前路直下內翁橋,<蜜蜂花園>指標。

08:13 下到仁義潭邊,漂亮的潭景、蜜蜂花園等秘境。

08:30 內翁橋。過橋可拍些美景,但順路會走到一處私人土地處,圍有鐡柵門,禁止通行(是最快回大雅路的路徑),拍照20分鐘後取內翁橋前右側產業道路緩上。

09:00 上接公路(大雅路),取左稍行即見福興宮,約159<7.6k>

09:10 路旁雜貨店購買飲料後左進先天玉虛宮牌樓的環湖產業道路。

09:20 上春歡歌唱會休息賞仁義潭景。歌唱會設有卡拉OK供人點唱,也提供冷熱飲,早上10營業到晚上10點,休息15分鐘後順路續行。

09:50 三叉路口右下產業道路的果園,<環潭26>電線桿 。產業道路偶可看到下方國道三號往來的車潮。

0954 三具大抽水機,這是仁義潭通往蘭潭的給水道,就藏在山裡的地下,見證工程的浩大。

10:14 經第六、第七號無名橋到二高橋墎旁(無名橋左上的產業道路可回仁義潭),取二高右側的小路續行,路過善寶橋。

10:35 民宅過後的第一個三叉路口取左下,<16>電桿,果園三叉路口再左下。

10:39 左進高速公路護欄缺口。

10:43 觀賞國三高速公路車子出蘭潭隧道南側景觀後回行。

11:00 上至土地公廟,這裡是進蘭潭步道後花園的入口,提供有水源,原本是要走回仁義潭停車場的,因天氣太熱,就由黃春鶯團友開車載大家由蘭潭出去。

11:30 蘭潭大飯店享用有名的陽春麵+冰涼的生啤酒。

13:30 回仁義潭停車場開車回嘉。

14:00 下午獨自到嘉義市的河濱公園閒逛,公園占地七甲,位於彌陀映月橋旁,緊臨八掌溪,內部設三處自然埤塘、自行車道、步行道及童玩等設施,來此運動的附近居民很多。

17:30 由會長李昆林設宴於春町日本料理店(中埔鄉忠義路345/052306158/瀰陀寺旁)。一桌坐滿十多人,快樂的給周孝好友踐行,明天早上吃過嘉義的名小吃-杏仁茶油條後,繼續他北上環島第39天的壯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