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豐連走              難度2.2分,可看度3分         

阿豐連走指從阿里山遊樂區到豐山的一段行程,全長約16公里,總下切近1500M,民國七十年代曾是相當熱門的路線,與當時的「溪阿縱走」同享盛名,可惜在20年前的921大地震之後因走山路斷而沉寂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還好,近些年因山友探勘而重見於天日。除阿里山眠月線段及自塔山車站初始的大瀧溪線鐵路遺跡段外,其餘都是緩急下坡路段。還好,步道上可看到柳杉林,針、闊葉雜木林,魔幻森林的綠色植被處處可見,選對時間來,還可看到火紅的楓葉林;從鐵路遺跡終點下往石夢谷的路線上,到處也可見伐木後所遺留的紅檜或扁柏的巨大樹頭,可惜,在政府封山的這幾年,也讓猖獗的山老鼠更是一路如影隨從的留下他們的成績單。 


主辦單位:嘉義縣山恊 


領隊(隨從幹部)陳俊竹、劉豐盛、程同涼、陳實。 


團員:一部遊覽車坐滿滿。 


詳細行程(110/01/03)

04:50 朴子警分局上車出發,到嘉義縣山恊接人後走阿里山公路上山。

08:45 阿里山遊樂區內園區,拍團體照後進入走高架木棧道,景觀台上可看到等一下要走的坍方第一明隧道。

09:10 阿里山詩路進入沼平公園、沼平車站,經阿里山閣大飯店左下姊妹潭的步道(以前常走的鐡路線已被封路)

09:20 下到姊妹潭前的叉路,取右緩上走塔山步道。

09:25 上鐡軌上的高架木橋,右側即是大塔山登山口步道。設有圖型解說牌,順步道上下。經木棧橋、台灣杉林區。

10:00 走了<1.8K>,可看見左下眠月線與祝山線叉路口,有鐡路管制站,步道續上最後的高點。

10:05 下到<2K>木棧道平台(續上大塔山不取),左進眠月線鐡路。

10:24 第一明隧道,中間有大崩塌,遊客很多,排隊先小下崩壁再小陡上攀爬,還好管理單位已架設有繩索鐡錬及ㄇ型釘,順利一分鐘就可通過,但大部隊經過此地卻要耗上很長的時間。

 

 

 

10:45 第二明隧道相當乾淨明亮。

11:00 抵長414公尺的眠月線第二隧道,隧道內烏黑,戴上頭灯進入,中間有倒塌的落石堆擋道,小上爬再小下切通過。

11:10 出隧道來到塔山站,僅剩一座大木製月台,月台上搭了好多帳棚,管理單位在左側建有二座臨時厠所,休息10分鐘後取月台 底端左側的芒草叢步徑進入(洗手間方向)。小行遇三叉路口,左側路徑往中塔山不取,取右續行。

11:27 經左側一隧道到水泥建築屋,由水泥屋左側牆間縫隙穿入,稍行下木梯即是第一座山洞,出山洞看見右側地上斜放一塊<你現在進入阿里山針闊葉林自然保護區內>林務局的告示牌,順步道續行。

11:31 第二個山洞。

11:31 第三個山洞。這段路應該是眠月線大瀧支線。小行段平緩路徑就進入芒草及崩塌等地形。大山壁崩塌地形急下,略下切繞石壁而行,山壁處架有繩索,拉繩陡攀,繞過山壁後再左上小陡升。

12:05 漂亮的楓林路段。右側有一塊平緩地(資料顯示以前這裡是眠月線大瀧支線終點站)。開始要一路緩急下切囉。山老鼠猖狂盗伐行為,一路可見。

13:15 路二側旁的溪谷已開始有水可看。

13:20 過第一座小溪澗,要注意青苔樹木石頭,別滑倒了。之後多處有水的滑石壁也要小心通過。路徑偶見石板路面,要小心別滑倒。

13:30 有水流的雙軌木橋。

13:40 步道 左側及前方可看見漂亮的石夢谷上游石谷景色,別貪景一直順漂亮的石板溪下,注意右側小徑綁有路條,右進原始林再左下,也是順著石夢谷方向下切。

13:50 下抵石夢谷,石夢谷位於石鼓盤溪上游,連綿數百公尺的大岩塊,歷經千年流水沖蝕,琢出大大小小不一的壼穴,這些石洞壼穴奇景,令人嘆為觀止。左方是上石夢谷的路,右側是下去的路線,二邊都可以走,反正約一公里後就是一個O型路線匯合點,午餐休息30分鐘。

 

14:20 取右經一顆顆水泥圓柱體橫過石床水流,踏水泥柱過對岸可往情人谷下仙夢園。路口有<3.5K>哩程指標。還要緩陡下700公尺的落差才能到豐山方向的登山口,原始樹林內也是有魔幻森林景色,人工步道及設施讓山行者能更安全的行走 ,出原始森林下第一座階梯後就是一路的緩急下切路。

14:25 緩急下抵狼嗥谷,<B0K+600M>指示椿,上方有一巨石像塊骰子,水量大時,從骰子兩側流下就形成了骰子瀑布,把玩數分鐘後順步道續小上小下。

有水時的骰子瀑布

15:04 情人瀑布三叉路口,<右往瀑布0.2K & 回石夢谷1.85K>指示牌,先取情人瀑布,無水的瀑布景就差很多,回三叉路口續下往仙夢園。

無水的情人瀑布

有水時的情人瀑布

15:18 石夢谷O型路線三叉路口,<B0K+0M>指示椿及<往石夢谷1K&1.25K & 右下仙夢園1.2K >哩程指示牌,取右下往仙夢園。

15:45 仙夢園。<往石夢谷2.2K & 往停車場1.3K>指示牌,有公設洗手間及休憩涼亭,有座私人民宿,民宿前面種植甜杮及紅肉李,楓樹及梅樹也要依時節才能欣賞,休息10分鐘續下。

16:15 涼亭。<0.5k>步道哩程椿,休息5分鐘續下。

16:33 抵達石夢谷登山口。順水泥產業道路左下。

16:45 下抵停車場,這裡有座涼亭供休息,搭當地接駁車續下。

17:00 下抵石盤谷大橋橋旁的土石流公園(有洗手間)享用嘉義縣山協準備的熱食後上遊覽車經南投縣竹山鎮上國三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