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井瀑布     難度1.9分、可看度1分   

仙井瀑布位於嘉義阿里山公路台18/53.9K處,因石頭平滑,也叫石井瀑布,亦稱奇美瀑布。這座瀑布從三十多公尺高的懸崖上,像一條白鍊凌空而下,經年水勢洶湧。在長年飛泉瀑布沖擊下,雕鑽成一心形水潭,長約25公尺 ,寬約20公尺。形狀很像「桃子」又像個井,直徑大約十公尺 。「桃子」尖尖的尾端,正是潭水的出口,溪水順流而下,最後匯入曾文溪。當地居民就因為「像仙桃的井」將此地取名為「仙井瀑布」。

探訪仙井瀑布的行程和一般的爬山不同,從停車場一路下切約550M,原路回程卻是要上坡550M。回程比去程累很多。

詳細行程(106/10/17)

10:00 阿里山公路53.9K叉路口右小進隙頂之星步道停車場停車 ,左側有華克多商行、隙頂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可可觀賞隙頂全景。右側隙頂之星步道雖僅200公尺,但卻是隙頂地區觀景、觀雲及觀星的最佳地點,整裝後順著隙頂之星步道緩上。

10:05 觀景台階梯小上可看到頂端的二層木造觀景台,照相後回產業步道緩下,經茶園景觀,遇岔路均取直下。

10:25 四叉路口的第一觀景,可見對面類似馬鞍的一座圓圓山頭,取直續下孟宗竹林的水泥產業道路。

10:30 三叉路口的第二觀景平台(左後下的產業道路不取),可見對面的象山,小休後取直續下水泥產業道路 ,雨季來這段路很滑,要穿防滑鞋。

10:50 水泥產業道路終點,右側有棵楊桃樹,取右順枕木步道小下就到第三觀景平台,可欣賞象山右側的山谷。休息10分鐘取平台前左側的孟宗竹林與雜木林下的步徑緩急下谷,落差300M。急下的地方都拉有簡單的布繩。

11:25 穿過倒木就看見仙井瀑布的上、下層景觀,續下。

11:40 拉繩下到仙景瀑布。瀑布共有三座,左側是涓涓細流,右側含重金屬的流水,中間的瀑布最大,底層就是像桃子的水潭,午餐休息個夠,等下回程是一路陡回去的。

13:00 原路回程是一路爬上去,也是本行程最累人的時候,下來是緩急下,回程變成緩陡上了。

13:50 回第三觀景台,休息10分鐘後上木枕道接水泥產業道路緩上 回程。

15:00 回停車場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