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 引水道     難度1.2分、可看度1.6分   

石山:標高2682公尺,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南投縣信義鄉六交界之處,山頂無基石,頂部高點為岩峰。可覽兒玉山、水山、東水山、北霞山、霞山、塔山所行成的山巒線。沿路步條很多,林道及山徑相當清楚,加山山林美景,所須時間又不長,已變為阿里山到玉山登山口間的一條健行路線。按:玉山林道於1967年開闢,是為取代阿里山林場線鐵路東埔線連結楠梓仙溪林道的功能而築,從新高口經石山南麓,越過石山、鹿林前山鞍部再轉繞鹿林前山、鹿林山北麓經大鐵杉,連接楠梓仙溪林道,全長約9公里。前往石山前半段需借走廢棄的玉山林道,全程落差不高,步行來回約2-3小時,難度0.8分。

石山引水道:阿里山林場鐵路的石山線起自新高口(玉山口),繞行石山山腰而行,後來拆除鐵軌後,路基變成現在的阿里山水源維護道路,從石山山腰直到博猶溪上游溪流水源地,全程幾乎林蔭重重,前段屬杉木林,林相優美,芬多精超多,中後段進入「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不少變色落葉樹種,秋冬時分來此,格外美麗;沿途沿著水鋼管走,坡度平緩,是一條散步的路線。若要進入隧道,必須準備頭灯或手電筒。 步行來回約3小時,難度0.4分。

詳細行程(106/01/19 & 107/06/03石山引水道)

05:00 嘉義市往阿里山方向走台18線,穿越國三中埔交流道,經頂六、石槕、阿里山遊樂區大門、自忠,過98K的瑪叔如淦明隧道就快到了,選對時間上來過十字路開始有一棵或成排的櫻花等著呢!

06:30 1898.75K「鹿林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木牌,右進停車場整裝10分鐘(入口續走台18線30公尺路旁另有一小停車場)。入口左側往石山登山口,直行林道往石山引水道,右可往兒玉山。

06:40 入口左側小陡上即接緩陡上的步徑。

06:43 接上廢棄玉山林道取右續行。林道適當地點都有布條指引。沿途林道上滿地紅葉,若是再早些來就可以看到楓紅滿天的樹景了,也可看到樹上常掛滿松蘿,代表這裡的空氣品質很好。

06:54 第一個捷徑,取右小上接回林道續行。

06:57 第二個捷徑,取右上10秒接回林道取左稍行即接第三捷徑。

07:03 第三個捷徑左上2分鐘再接回林道。

07:13 寬大林道第四個捷徑右上30秒再接回林道。

07:22 過一處小坍方區,石塊上佈滿了綠色苔蘚,小行即抵石山登山口,直行的林道往鹿林前山不取,取左拉扁繩陡上,4分鐘後上接步徑取右緩行3分鐘,再取左順步條方向緩陡上。

07:40 鑽出雜木林就是短箭竹草原坡,箭竹上結滿了白白的霜,小上到石山鞍部,右上5分鐘就是石山,附近有數個看天池,水面都已結冰,休息10分鐘後取右鑽過箭竹進雜樹林緩陡上。

07:55 石山,無基點,有一座石頭為記,右側有山巒視野,腹地不大。小休後原路下山。

08:57 回到停車場,休息10分鐘後取直行有鐵鍊路障入口處 續行石山引水道。一開始是一段杉木林道,林相優美,林道上也開始出現大水管。

09:18 崩坍地。小高繞過後再接回林道續行。

09:23 第一座水管鐡橋,取左側越過,開始有楓紅景色,右側就是剛剛在石山看到的峰巒。

09:32 過第二座水管鐡橋來到林道稍寬處,有塊「鹿林山野生動物保護」告示牌, 六月份來可看到一片毛地黃,續行進入山壁旁的小徑。

09:36 隧道,帶頭燈進入,隧道長約150~200公尺,人工打造,支撐的木框架大多已腐壞掉落,潮濕小積水 ,蝙蝠相當多。

09:40 出隧道後,景色別有洞天,穿鑿的石壁景觀,緊接著即是第三座水管鐡橋,去年來要低繞通過,第二次來已修好了。

第二次來已修好了。

09:45 過第四座水管鐡橋,岩壁上水滴下。(若雨天而來就是小瀑布/管理單位置放一塊帆布讓山友不會被水滴到)

09:50 接鐵鍊狹窄山徑,爬過低橋墎就是第五座水管鐡橋,去年來護手欄干已被落石打壞無法通過, 這次來已修好了,輕鬆通過後,每1~2分鐘再經過一座水管鐡橋共五座。

第二次來已修好可通過

10:16 最後一座水管鐡橋(第十一座),也是長度最長的,長度超過500公尺。

10:23 走了7分鐘到水源頭的瀑布,來玩的人很多,還好,大家都很自愛,很難看到一張垃圾,坐在峽谷中享受飽滿的負離子30分鐘後原路回程。

12:15 回停車場,取右林道走約100公尺即見右側山徑綁有路條,這是通往 兒玉山及東水山的登山口,已走過了,請自行瀏覽[兒玉山、東水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