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武山&幾阿佐名山     難度3.2分、可看度1分   

卓武山:標高1602公尺,山頂有編號1686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山字型基石及水源界椿各一顆,位於是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與高雄縣娜瑪夏區之間,登山口有多處,若選最近的卓武山咖啡農場登山口起登,上下不用三小時;目前全線舖設水泥枕木的工程正進行中,若六個月後完工後再來,此山的難度僅為0.5分,屆時將會成為一座易親近的山岳。

幾阿佐名山:標高182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754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嘉義縣新美村到茶山村之間,山巒緊臨南邊的楠梓仙溪及高雄市的娜瑪夏區,登山口有兩處,一處自阿里山鄉山美村的分駐所後方產業道路搭四驅車約一個半小時(車費1000)上抵登山口(傳統舊線路)。另一條也就是本行程所走的路線,這路線是台南探勘隊的阿山哥近期內經多次探勘所成,免搭四驅車,也有更多的景觀點可看,而且全程竹、樹遮陰,無日晒之苦,日後將會成為登幾阿佐名山的山友首選。 往返耗時約8-10小時。

以上兩山的產業道路及步徑岔路很多,要有識路的領隊帶領,否則迷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兩山的登山口雖位處嘉義縣阿里山鄉的茶山村,唯車行玉井走台3線到大埔轉茶山進入或由玉井接甲仙經那瑪夏進入反而會快得多。

詳細行程(104/03/07-08)

D+1日 嘉義/甲仙集合/那瑪夏/茶山村卓武山農場/卓武山/卓武山農場 前廣場露營

08:00 甲仙橋集合,往那瑪夏區進入。

09:20 從那瑪夏區左進嘉19-1產業道路往茶山方向行駛至6.6k三叉路處,右上產業道路續上)

10:00 抵卓武山咖啡農場廣場停車整裝。(1220M)(農場主人許峻榮,電話0937657514,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茶山路109號;主人客氣熱情,免費提供廣場供山友停車、露營。若山友先電話預約,也可提供用饍及熱水浴。農場所生產的咖啡豆連續多年在嘉義縣得過頭獎、金質獎,是山友下山必帶的伴手禮)

10:30 循農場門前的水泥產業道路緩(緩陡)上,可以看見上方的卓武山,產業道路兩旁種滿了咖啡樹及茶葉。

10:40 水泥道路終點。循水泥枕木的竹林步道續上。

10:45 上接林道丁字路口。環山步道正進行中,日後前來順著環山林道就可輕鬆的上抵佐武山,本團是登山隊的,所以領隊於休息5分鐘後,取林道左邊10公尺處,右上竹林的登山口拉竹子陡上,路跡並不很清楚,要注意 沿路的布條。竹林內小上稜線後,取左續於竹林內小上下(緩陡上)

11:00 林道三叉路,取直續上竹林山徑。

11:26 竹林結束,上至雜木林緩(緩陡)上,路跡較竹林內明顯得多。

11:31 卓武山涼亭(正興建中) ,基石續上不到10公尺的高點,樹林內無展望,拍照後於樹林內午餐休息。

12:25 休畢取O型行程,取急下的樹林步徑直下。

12:35 卓武山肉棕角,無基點無標示牌,就是路條很多,但不注意會路過,從山下仰望此山頭有如海邊的水泥肉棕角因而稱之,接著是更是數段拉繩急下切。

12:54 下抵三棵大樹鼎立的平台處,有顆大石頭,團友笑說明打座石,產業道路四驅車可達,有的山友是由這兒起登卓武山,直下數公尺有間鐡皮工寮,四週就是桃子園,因今天行程簡單,下工寮休息賞景。工寮處屬高雄市的那瑪夏區,阿山哥戲說大家很勇,從嘉義縣爬山到高雄市精神還那麼強好。

13:40 休畢揹上背包回程,小上接回打座石取左循產業道路緩上(不取工寮旁的產業道路)

 

13:41 叉路取右上。

13:47 竹林叉路,直下。

13:55 大白鐡蓄水塔叉路,取直續下。再接三叉路口,直上。

13:59 10:45林道叉路口,取左下水泥枕木步道。

14:15 回卓武山農場喝主人提供的免費咖啡及泡茶套交情。晚餐是由團員阿明師夫婦掌廚,30人的豬肉炒麵配上用二打米酒、七隻大肥雞及阿明師的獨門秘方所煮成的燒酒雞,全體團員大呼夠癮,晚間在狗吠、蛙鳴聲中進入夢鄉。

D+2日 卓武山農場/幾阿佐名山/卓武山農場/回嘉。

06:30 卓武山農場下方產業道路(第一鐡鍊處/水泥產業道路終點)出發,兩側均是咖啡園,走土石產業道路緩下。

06:46 十字叉路(第二鐡鍊處),取直續下,稍下即遇叉路,取直續行。

06:57 叉路續下,3分鐘後再遇叉路,取直續行。

07:05 叉路取左下,右上是竹林不取。

07:17 四驅車(機車)行車終止點,續行雖是林道,但長滿了雜草,僅餘一條步徑可行。

07:33 見到好走的林道,登山口就到了,這裡位於林道轉彎處,續下的林道很光整,不知通到那兒?左下方的竹林步徑倒是綁了一條龍山國小的大紅布條(深山中不知向誰招生),小休後循右上方的竹林小徑緩陡上,竹林內路徑不清晰,注意 跟著阿山哥綁的紅布條就是了。

與家臻、山妹合影。

07:50 上接林道,休息15分鐘後,順著光整的大林道緩上。

08:09 香蕉四叉路口,取左續上。

08:23 林道缺口,可右瞰南梓仙溪及那瑪夏區一溪的民房,昨天走過的卓武山也清晰可見。

08:28 叉路,取右續上。4分鐘後再遇叉路,緩上稍行即遇原 始林區,緩陡上。

08:40 林道終止點,左側有棵大樹,小休後取左竹林小徑小進即緩陡上,接原始林後續緩陡上。

08:57 上至1600山頭,無三角點基石 無標示牌(標高1600M),有棵大樹,稍下再上 ,一路可見寄生於樹上的山蘇,團友不相信1000M以上的山蘇有苦味,拔了些脆嫩剛成長的山蘇,結果中餐時就獲得證明是苦的。

桃葉珊瑚

09:08 右側漏空處可下瞰楠梓仙溪及那瑪夏區一溪及二溪的民房。楠梓仙溪原本是不寛大的河谷,但經莫拉克颱風肆虐後,現在河床達600-800公尺的寬度,也難怪會對南台灣造成那麼大的災害。

09:20 至全線稍有危險之處,拉繩上瘦稜,右側就是陡峭的山谷,若颱風再來,這段路恐怕又要崩落,又得重新找路,有數棵在樹幹上長滿了刺的樹,要小心不要握,大隊伍經過這裡,要多耗了些時間。

10:00 下接三叉路口接林道,左下方的林道不知通那兒?取林道右續上,林道偶也長滿了芒草,變成僅容一人行走的步徑。

10:07 兄弟石。因步道兩側都有大石頭而得名。小休後左上。

10:30 陡上至崖邊,取左(北方)緩上。

10:40 路過樹藤,阿山哥交待每人坐三秒鐘享受一下盪鞦韆的樂趣。這裡距基點還有350公尺。

10:55 帆布獵寮,續緩陡上。

11:00 上抵幾阿佐名山。續直下是往山美村的另一登山口,上月有團隊剛走過;基石處光整好找,樹林內可容大隊人馬休息,看團友準備吊床前來就知道這裡空氣品質讓人覺得很舒服才是。午餐+午休一個半小時後原路回程。

觀音三勇士合照

阿山哥(後右)、阿山嫂(後左)、家臻(前左)、阿棠(前右)合照

15:35 回卓武山農場,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玉井/甲仙/那瑪夏/左接台19-1往茶山村/19-1/6.6k三叉路口取右上產業道路(有卓武山農場及淳液園民宿指標/碼表歸零)/車行0.8k過淳液園民宿(以後產業道路沿主線或卓武山不明顯的指示標誌緩上)/4.6k上抵水泥產業道路的終點(有鐡鍊擋路/右側稍上卓武山啡啡農場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