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橋自然步道&吳鳳故居       難度0.1分、可看度0.2分   

灣橋自然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榮民醫院的後方山坡,步道原為番路鄉三橋仔通往灣橋之古道,步道自然生態豐富,除台灣原生樹種、鳥類生態外,4-6月份夜間有數量龐大的螢火蟲,深具教育及觀光遊憩潛力,步道沿途大都是無圍籬的水果園,此時期來有柚子、龍眼等水菓,但是這裡的赤尾青竹絲相當粗大,要注意草叢也要注意樹枝尾或竹林區,步道長僅約1-2小時步程,落差不到100M,再加上小黑蚊很多,來時要穿長袖及帶登山杖以防蛇吻。

吳鳳故宅:吳鳳生於清康熙38年,22歲就擔任阿里山社蕃通事,期間達48年之久,清乾隆34年遇害辭世,享年71歲。其義勇精神在國小課本有記述,但野史真實性也頗有異議。其位於竹崎鄉義仁村清華山下的故居,建於乾隆34(民前143),是一座傳統的三合院建築,正廳供奉著吳鳳的塑像、牌位及生前遺物,房舍雖簡陋,賢人風範卻表露無遺。

吳鳳墓園:位在離故居續行300公尺的山坡上,四周花木扶疏、環境清幽、造型莊嚴。墓園旁邊另有忠勇墓園,葬有民國73年一清專案不幸殉職的台中刑警隊洪隊長,並立有當時警政署長羅張的褒揚碑。

詳細行程(101/09/07)

13:47 灣橋生態步道口,設置了圖形解說圖,順著緩上的石板階,即見右側的德輝亭。

13:51 景觀平台。可展望下方的榮民灣橋醫院及灣橋街景,續上。

13:53 步道最高點,緩下至叉路取左經調天宮、民宅古厝,續行產業道路。

14:04 叉路。取左小O型一圈。

14:06 恊武宮。供奉玄天上帝,續行。

14:14 豬舍叉路取右續行頂宅社區。

14:19 太子宮。稍下即遇大馬路,左往番路鄉,右往嘉義,取右稍下即見<灣橋生態步道>指示牌。回程。

14:50 回步道口上車經SEVEN往義仁村。

15:10 抵吳鳳故居,照相後續往吳鳳墓。

15:15 吳鳳墓。有座忠勇吊橋,除了吳鳳墓外,整座清華山就是夜總會,稍休後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市火車站/林森路往竹崎鄉/灣橋的SEVEN前面巷子右轉<灣橋生態步道>指標/過鐡軌右側即是圓崇國小東側門/取直稍行遇叉路口取左緩上/50公尺後的叉路口取右往桃花源/進入不到150公尺即抵灣橋自然步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