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步道&水水古道&四天皇山   難度2.4分、可看度2.1分   

大坑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大坑庄,可由兩條路線上至山頂,一條是沿文峰山的登山路線---大坑古道而行,行走大坑古道2600多階的緩陡上石階步道約2K;另一條是水泥產業道路,道路緩約6K,目前因道路中間有橋樑坍壞,否則仍有些不喜歡步行的人會直接開車上去。凌雲巖後方的觀音石,據說是觀音打坐的地方,上下一趟約半小時。古道的入口處在王厝,距離山頂的垂直落差為600公尺,攀登起來相當耗損體力,然而自然景致優美依然吸引如織的遊客;登頂後可見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凌雲巖,供奉觀音佛祖,每逢假日有不少信徒前來參拜,站在峰頂可俯瞰嘉南平原,遙望對面的獨立山景,天候狀況良好時,甚至可以眺望台灣海峽,景致遼闊壯麗。步道可看度2分,難度1.3分。

文峰山:海拔1,256公尺,位於大坑步道頂端,山頂無基石。原為舊版台灣小百岳之一,新版小百岳已被除名。這是是一座以村命名的山,與鄰近相通的天雲山、大湖尖山為同一稜脈。 山頂就在竹林內,除坍方的一面可下瞰外,另三面並無展望,難度1.4分。

水水古道:連結「水社竂」與「水道」二地;早在清道光年間這條古道就存在,做為兩地的農民農產品往來的連絡道路;因山上〈水社竂〉的農民要去趕水道的「早市」市集,得於凌晨一點左右就從山裡出發,拿著竹火把,一步一步向山下的水道市集前進,所以這條古道又叫「火把路」,本行程僅走其中一小段的山路。步道可看度0.7分,難度0.7分。

四天皇山:海拔 1450公尺 為四天王山之一,〈四天皇山、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等四座中級山環列成峰,為登山界聞名之四大天王山縱走行程,因88風災讓中間步道毀損,目前青園山、知鳥山尚待勘察,篤鼻山可由出水坑步道抵達〉在嘉義縣竹崎鄉水社寮〈水車寮〉火車站有兩登山口,一般人是從阿里山鐵路的水社寮車站出發往奮起湖方向,右邊旁產業道路往上或由鐵道旁福興宮往上,登頂後,繞一O型,從另端下山,回至水社寮。步道全長約4公里,可看度2.2分,難度1.6分。

本行程三條路線一次走完,使用時間約6-8小時。

詳細行程(101/03/04 & 103/05/15文峰山)

07:30 停車場取上方的產業道路出發,稍上即遇王家宅院,續行不久,遇大坑步道石階梯,開始沿階梯緩陡上。步道二旁都是翠綠的竹林,走來不覺累。

07:56 回音亭,旁有一民宅,大水塔貼有一張告示牌<夫子緣盡上天堂,淚水流盡喚不回,獨望明月空相思,為種龍鬚春去草,汗水直流誰知曉,採摘尚且摸良心,扶孫養老靠自己,買賣多少均不計,勸君盡速種福田。>就是要山友快買他種的龍鬚菜就是了。小休續上。

09:10 凌雲巖,巖前有很好的山巒展望。提供桌椅供休息,設有盥洗室(此處可由停車場開車直上)。小休後取廟左方廚房後的階梯步道上文峰山。5分鐘後抵三叉路口,右往文峰山,先取左上觀音石。階梯盡頭是20公尺的緩陡上拉繩,濕滑要小心;上抵稜線,取右沿稜線緩行。

09:25 上抵觀音石。觀音石已奉為觀音佛祖開基聖地,有<不准攀爬>警告牌,事實上也無路無繩可攀爬, 可下瞰村落景觀及山巒景色,照完相原路下山。

09:30 回三叉路口,取左往文峰山方向續行,竹林內的小山徑緩(緩陡)上。

09:39 竹林內的叉路,右下不取,取直續上。

09:42 上接水泥產業道路,順產業道路取左續上。

09:45 過二棟貨櫃屋到水泥路終點,有鐡鍊阻路,左側有小觀賞水池一座,跨過 鐡鍊續行土質產業道路,路兩側有觀賞用小宮灯。

09:46 小神宅鐡皮屋奉祀有千手觀音等神佛,從二顆大石頭中間穿越過去, 即取左山徑緩陡上。

09:47 竹林內叉路,<右往天雲山50分&大湖尖山110分&回凌雲巖20分&右下往大湖尖登山口>指示牌,這裡就是文峰山 ,基點聽說已隨坍方埋下去了,竹林內除坍方面外沒展望,休息後原路回程。

10:10 回凌雲巖休息15分鐘後取石頭坑產業道路下往水水古道。

11:02 經大坑2號民宅下至水水古道入口,路旁有凌雲岩石碑〈約可停小車2-3部〉,沿著指標右下產業道路,竹林產業道路好走。

11:11 崩塌處。順路往上走至坍方處,左繞接產業道路續緩上。(不要自作聰明,看見左下方有產業道路,而跨越坍方溪谷下去。)

11:24 叉路。取右即見上方遠處有登山口導覽圖。

11:25 抵達水水古道登山口的舊有停車場,設有水水古道導覽圖。往上20公尺看見右方有路條指引,離開產業道路緩陡上石階步道,石階步道久沒人整理,再過一段時間就會被雜草淹沒。

11:42 竹林休息平台。原本美麗的竹桌、竹椅供山友喝茶聊天的地方,如今變成荒廢的景觀,令人不勝唏噓,有點可惜。續上就沒那麼陡了。大都是腰繞的竹林內步道。

11:54 四大天皇山步道的導覽圖。稍行經一簡陋的竹子橋,轉個彎約20步到另一個竹子橋,竹子老舊,下方就是岩壁,快速通過。開始下切。

12:02 接四天皇山步道,路旁有水水步道導覽圖。右下往水社寮火車站,先取左上四天皇山。

12:06 過木橋來到茶園的柏油路叉路,取左續上。至柏油路盡頭,取木棧階梯道續上。

12:10 上抵1K處的景觀休息涼亭,有視野有雲海,進入杉林及竹林步道,步道剛整理過很乾淨也很優美。

12:33 經休息平台抵四天皇山的最高處,有休息平台,小休後取竹林木枕階梯下切。

12:52 叉路口,直行飛鳥山有<禁止進入>指標,取右下往水社寮方向續行。

12:56 抵達水源重地區,水很少,但已是山區百姓的重要資源。

13:08 過木橋叉路口,左下可到達鐵路經隧道走往水社寮方向,不想進隧道,取右上,接之字型陡坡。

13:19 經民宅上方路徑、木椅休息區,見<水社寮還有850M & 四大天王1.2KM>哩程指示牌,續行不久,抵一小崩塌處,可看見下方的鐵路山洞。

13:31 經二漂亮的拱橋接上叉路,取左下往福興宮。

13:33 福興宮。設有涼亭,提供瓦斯、茶具,小休後沿鐵路旁的木棧道走,經水社寮驛棧〈民宿〉。

13:35 水社寮火車站。候車室也是「蝙蝠生態教室」,水社寮附近有一廢棄的鐵路經隧道,內有八種蝙蝠,為了避免遊客進入攪亂蝙蝠生態,林務局特架設即時影像系統,讓遊客不用進入蝙蝠洞即可看到蝙蝠巢居情形,教室也放映解說員講解蝙蝠習性的影片,在此一面觀賞影片,一面用餐,休息至一點鐘後順著鐵軌走250公尺到與鐵軌的叉路口。

14:03 叉路。鐵路直走往奮起湖,左往瑞里的公路,右往石桌、奮起湖的公路,取右後方的水泥產業道路稍下即一路緩上離開車站村落。

14:10 經一茶園工作寮叉路口,有四大天皇山步道0.5K的標示,取左,約進入10公尺見左側有一大白鐵皮蓄水桶,取右階梯步道續緩上〈竹林雜亂,不注意就走到白鐵皮蓄水桶。〉

14:17 接回早上11:02經過的叉路,表示四大天皇山步道已繞行一圈,左轉再接回水水古道,原路回。

14:45 回水水古道登山口,續下。

15:01 回水水古道入口,取右下的水泥車道往大坑停車場。

15:40 經古厝、大坑步道石階梯入口及廢棄的龍山國小文峰分班回到停車處。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06:00 嘉義/竹崎

06:41 車行到達竹崎,16649.6K處,右轉大坑步道方向〈直走往獨立山步道及塘湖古道〉。

06:47 車行到達16653.5K水道叉路口,右轉大坑步道與瑞里方向。到達瑞里與水道叉路口,取右往〈199線道〉水道、溪心寮及觀音瀑布、大坑步道方向。

06:50 車行到達觀音瀑布與大坑凌雲巖叉路口,取右續行。

06:55 車行到達觀音瀑布,慶安宮,大坑叉路口,取直走,往大坑凌雲巌及連緣樟、綠豆黃。

07:10 經過斷崖區到達〈連緣樟、綠豆黃〉叉路,取左下大坑。(勿右轉往連緣樟、綠豆黃。)

07:13 抵大坑步道停車場,停車場旁有兩條路,上方一條往上〈由王宅門前接2600多階的階梯〉,<下方一條順著產業道路經龍山國小
      文峰分校到水水古道入口右轉上2600多階階梯〉,此行取上方經王宅前的道路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