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頭社區        難度0分、可看度2分

板頭社區:位於嘉義縣新港鎮板頭村;由一群文史工作者將一個靜寂的農村,搖身一變為交阯陶及剪粘的藝術村。觀賞區域落在再生的鐡道兩旁及北港溪河堤。社區的交趾陶人偶都相當生動,各有各的表情和故事,觀者常會會心一笑。這裡雖沒大山大海,卻沒有風景區的人潮擁擠,微風輕拂過稻田,體驗田間有色調的剪黏藝術水牛,偶爾有白鷺鷥佇立、蝴蝶飛過,那就是都市人享受不到的樂活。

藝術工作者在河堤上的大壁畫仍再繼續的增加中,這是一個農村社區改造成功的案例,雖一車車的遊覽車打破了鄉村的寧靜,但看老者及回鄉的青年臉上所洋溢出的笑容及信心,讓人知道藝術融入生活、活力已注滿這個村庄。

頂菜園:位於板頭社區前,據社區理事長稱,頂菜園為板頭社區發祥地,園內除了擺設農業社會時期的舊文物外,還有眾多引人暇思的四句聯、 台灣歇後語。

詳細行程(100/06/18)

村庄中處處都有吸引人佇足的景點。

 

 

廢棄的交趾陶的藝術品在這裡也能成為藝術之柱。

 

有黃金鐵道之稱的百年「復興鐵橋」走走,那是早期是運送蔗糖的五分車鐵道─復興鐵橋。

 

河堤上的大壁畫,花片都是「碗」裁製而成的。一片一片都是手工打造完成 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牆,不只是植物,樹枝樹葉上還有許多昆蟲,連小鳥都是一根根去剪黏而成的美作。

要付費50元的板陶窯,有看頭喔!

 

 要付50元才能進去的頂菜園,才能懷舊去。

其他行程:

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後,沿159線(北港路)往北港方向,過新港 再過高鐵高架橋(159.1643公里處),右轉 往頂菜園方向直行約700公尺,總車程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