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古道上大尖山              難度2分、可看度4分

 

 

大尖山1304公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和嘉義縣梅山鄉的交界處,一個一等三角點 。

龍興宮旁的稜線步道位於雲林縣與嘉義縣的交界,對許多登山客而言,是華山、太平通往大尖山、二尖山的中途休息站。

二尖山位於 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 是大尖山的副峰,標高 1274公尺, 從竹仔岑開始步行,沿著大尖山稜線,經過海拔最高1304公尺的大尖山13角點,隨後緩慢下坡,便到達登山客休憩的好景點-二尖山;另一條登山口是從龍興宮後方,順著枕木步道攀登,沿途除 竹林、杉木林立外,偶而穿越茶園更是別有一番風味。每年秋末冬初寒流來襲時,更有機會可一睹波瀾壯闊的雲海,漫步在步道間,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一般。

民番界碑位於梅山大坪三十二彎七仔彎路一公里處。此碑立於清朝乾隆年間,這是當時為界分唐山移民與原住民紛爭而設,擁有悠久的歷史 ,原文全部是刻在長 166 公分寬 70 公分的大石頭上。因受風雨浸蝕,故亦曾多次整修,梅山文教基金會並豎立原碑文在一旁,供大家觀看。

   太平古道是最多登山客前來的古道,因為這條古道的支線甚多,也因為路上的風景迷人。這條古道,一樣可從梅圳國小出發,經過圳南村,到達古道入口,之後經青寮頂,此時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路線到祝壽山,也可以選擇另依條路線參觀古蹟 -- 民番界碑。

  

碑文全

諸羅分縣  

本縣正堂       關移奉

本府正堂       憲票遵即檢查    前線徐勘詳原案

大湖頂寮三渡水蟾蜍領奇里岸庵古坑處以大小

脊分水為界     山前屬民    山後屬番    請豎界碑區

別民番界限等     因准此合行豎立碑以杜匠民越界   私墾須至界碑者

 

乾隆參拾年參月                                     日立

 

細行程(97/05/04)

 

行程1

梅山162甲第33彎處小路---1小時到界碑(這段路已坍方,行前注意路況)---1小時到龍興宮

---30分鐘到二尖山

—30分鐘到大尖山---

 

1小時 下華山(喝咖啡)

 

 

---大尖山至華山路 長滿了青苔,易滑,行走小心。

 

行程2:

梅山太平---三元宮後面祝壽山---1.5小時到龍興宮---30分鐘到二尖山—20分鐘到大尖山---1小時到華山(喝咖啡)---- 大尖山至華山路易滑,行走小心。

 

行程3:

梅山太平---三元宮後面祝壽山右側小路---2小時到龍興宮---30分鐘到二尖山—20分鐘到大尖山---1小時到華山(喝咖啡)--- 大尖山至華山路易滑,行走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