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港山                     難度0分、可看度0.1分

前東港山:又稱景山,海拔原為40多米,站在山頂上原可見到波光粼粼的布袋港與在港灣進出的帆船蹤影,因 附近樓房林立及農民挖取土方,導致目前僅餘10來米的高度。算是全台灣最低的一等三角點,山雖不高,但在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沿海地帶已足以傲視稱霸。

遊前東港山除可順遊布袋港、東石漁人碼頭、好美寮生態區、搭船遊瀉湖生態區、外傘頂洲一日遊、鰲鼓溼地賞鳥半日遊外,物美價廉 
  的海產店及漁港市場內新鮮漁貨都可以滿足老饕的胃口。
  聖山宮:並非台灣海邊信奉的媽祖或王爺,據資料顯示,應是奉伺日據時期一位駐所在此的日軍部隊長,村民平時均
以此為休閒場所。 

詳細行程:(113/02/29 & 99/02/06)

09:00 聖山宮廣場停車後,由宮右側小路接後方登山口階梯上山,登山口的左側就是一欉南投樹。

09:01 不用30秒鐘就登頂前東港山,海拔雖低,卻擁有等同玉山的一等三角點, 整座三角點被天文台的水泥建築物包下,想摸三角點必須從四方的小洞口用手進去探,但就不知內部是否有不明生物躲藏?三角點旁有一涼亭供展望,360度的視野 可看布袋區景觀。下方有一座小小小的東港山公園,小小瀏覽就離開。

100年帶義竹國中同事來訪

 


就這樣結束行程實在是對不起自己,所以提供以下可順遊的景點(相片取自100年帶義竹國中同事文康活動資料)

 

1.布袋台糖生技旁的鹽山,雖有告示牌不准爬,但從鹽山多條的溝痕,可知此山曾滿足過多人的爬山慾,下山的時候要注意會滑.


2.布袋港看看浩浩的海及船(想去澎湖的可在此搭船,不用一小時就可抵達),海堤旁有早泳會的游泳場。


3.布袋港搭船遊潟湖生態區(三小時,最好是選擇下午候鳥歸巢時段)

 00:00 船家會先在候船處提供烤蚵、烤魚、烤蛤等服務

 00:30 搭船不到30分鐘到蚵仔棚參觀蚵仔養殖區.

 00:50 船行再20分鐘即到潟湖生態區,為了保護鳥類棲息,船家會將馬達停下,供遊客遠觀各種海鳥、候鳥棲息情形,使用望眼鏡 還可清楚看到巢中的鳥蛋,運氣不好的還會被跳到船上的虱目魚撞得彎下腰呢![虱目魚祇要受到驚嚇就會跳 離水面!

01:10  潟湖生態區


4.東石搭船外傘頂洲一日遊

   船上提供吃到飽的現採新鮮各式蚵仔料理,保證讓遊客吃一次,二年不想再吃蚵仔。外傘頂洲是從雲林縣漂流到嘉義縣的一片海山浮沙,沙洲上僅有一間用竹子架起的竹屋,可享採蛤、踏沙及欣賞外海蚵棚等生態之旅,因沙洲面積逐年減少,也許再過幾年就無法看到外傘頂洲了.


5.東石漁人碼頭:係嘉義縣政府近年斥資興建的一座漁人碼頭,純樸的漁村景色及海景景觀,並提供各式海產小吃,帶家人同遊可玩上半天.


其他行程:

07:00 嘉義出發經縱貫道往南至水上右轉東西向快速公路於鹿草交流道下,鹿草外環道往義竹方向.(或至快速公路底下朴子往布袋再往義竹方抵大寮)

07:45 抵義竹Seven五叉路口,取右至十字路口(天主教堂)取右往布袋方向

08:00 路很直,遠遠見到左側有一檳榔攤的招牌一閃一閃很亮麗,車子要開慢一點,過了檳榔攤右側有一測速照相(據說生意很興隆),過橋就是聲名遠播的英賓海產店,續走一分鐘就是大寮村,村中紅綠灯十字路口取右走161鄉道

08:05 1分鐘即遇叉路,取右走161鄉道在11K後方不遠處左轉進去 就可看見左方有一座小丘陵(前東港山),丁字路口再左轉經布袋老人文康中心及托兒所抵達聖山宮廣場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