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園                       難度0分可看度1.2分

 

嘉義市古名「諸羅山」,乾隆年間,林爽文反清圍攻諸羅城十月,城內人民協助清軍有功,後經乾隆下詔「嘉其死守城池之忠義」,取其「嘉」、「義」兩字,易諸羅為「嘉義」。國民政府接管臺灣之初,曾計劃將嘉義市改名爽文市 以為紀念,後來此計劃並未實施。1981年間縣市分治 ,以廉為政的「許家班」入主市府,在當時,一向以收取紅包及工程回扣而形成政治圈文化的台灣,是少之又少的民選首長,很得嘉義市人的讚譽。

嘉義市面積不大,能遊覽的自然景觀不多,除北門車站、火車博物館外,就屬創建於日治時代的中山公園最足得一遊。中山公園位於中山路底,從火車站左前方的中山路直行可達,園內依自然山勢開闢,綠意盎然,風景雅緻,名列諸羅八景之一。 與「北門驛」、「阿里山森鐡」同被列為嘉義市的文化景觀。

詳細資料(99/11/20)

福康安紀功碑:位於入口前方,係乾隆表揚清將福康安將軍率兵擊敗義軍林爽文,解除諸羅城圍城危機所賜的紀功碑(另九座置放於台南赤嵌樓。)該碑以滿漢文對照,現已列為嘉義市三古物之一。(另為嘉邑城隍廟的「道宏化育匾額」及「武轎」)

孔廟:裝飾簡樸典雅,表現莊重肅穆之美,廟前建有一座半月形的水池,稱為泮池。 池上是狀元橋,從橋上走過就可中狀元之意。

史蹟資料館:原為嘉義神社附屬館所,全館完全使用Hinoki的材質建造,屬日本書院造型。入內除可參觀嘉義市沿革、文化、木材產業、阿里山火車等資料外,聞著Hinoki建材所散發出特有的香味,讓人神清目爽、精神奕奕。

射日塔:原為平埔族祭壇所在地,日據時期改為神社,台灣光復後改為忠烈祠,現建高達12層的射日塔,塔頂斜面設有一巨型市花---豔紫荊,美麗搶眼,阿里山神木的造形,中間留有「一線天」,登塔頂可眺望嘉義市全景,現已成嘉義市的新地標。(嘉義榮民服務處領隊導遊班合影於射日塔前)

園區一覽:古門, 園區外有一座全國第一座棒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