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線天峽谷連走龍鳳谷步道        難度1分可看度1.2分
 

彰化一線天峽谷:位於彰化市桃源里,為北勢坑的河道,長期乾枯的河道,早已成為原始林,水道切割的地形,形成高聳的山壁,整片崖壁拔地而起,崖面彷彿刀削一般的平整,植物盤根錯節攀附於崖壁之上,生命力十分旺盛。一線天位於二側高聳的山壁內,路徑變小,有時要低身或側身才能通過,在峽谷中往天空望去,就如同一線天,因而稱之。峽谷地形記錄著萬年前溪流侵蝕、地殼變動的痕跡,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步行全程約1~2小時,可走來回,也可走A~B線,但要有接駁車,或於B線搭公車回程。

龍鳳谷步道:位於一線天峽谷附近,步道大多是枕木加石礫,部份較陡的路段也有架木棧梯連接,全程走完約2-3個小時,全區大多在樹林內行走,大熱天也晒不到太陽,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

坑子內山:海拔146 公尺。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三清宮旁的停車場左側。

詳細行程(109/12/06)

06:30 嘉義縣政府出發。

07:20 西螺休息站休息30分鐘買早、午餐後續行國一下彰化交流道。

08:20 抵彰化市桃源里三叉路口停車(桃源街與龍涎路與公園路二段/139),路口有桃源里的守望相助亭及泰源宮,<一線天>指示牌,守望亭上也有<鷹揚八卦、戀戀桃花源、一線天秘境>字樣。整裝後取左下方走龍涎北路進入(小車仍可開到木棧道處)

08:30 抵龍涎北路盡頭,也是一線天步道入口(龍涎北路5號民宅)<一線天約800公尺>哩程指示牌(之前有一社區的小停車場可停車)。循木棧道行。

08:40 下木棧道就是一片原始林映入眼簾,碩大的姑婆芋夾道歡迎,有如進入熱帶雨林之中,明顯的步道穿越茂密樹、竹林中。

08:55 三叉路口,<往桃源街700公尺>哩程指示牌&<右上往賞鷹平台>指示牌不取,取<直前往一線天>指示牌續行。路二側已出現高聳的山壁,這是歷經萬年的水切割而成的景觀,很值得慢慢欣賞。

09:05 大大的紅底白字看板,意指『再過去就是一線天,請將您的背包放下改手提方式通過一線天,以免破壞千年的原始風貌。』。續直行,二側山壁越來越靠近步道,景也越來越有看頭。

09:10 <往桃源街1200公尺&彰化消防局救援5>指示牌,續行就進入最狹小的一線天步道區,有些地方要側身或低頭才能通過。

09:12 一線天很短,一分鐘就可通過,出一線天,又是峭壁夾道的地形,粗小不一的竹子也長在步道中,也難怪蚊子很多。

09:20 三叉路口,直行400公尺到一平台不取,取右水泥磚階梯緩上,<往賞鷹平台&一線天B線>指示牌。

09:30 <一線天B線>指示牌,接上產業道路,右側有三座土墳,前方有回收場及養雞場,休息10分後順柏油產業道路取左續行(若取右不久就是產業道路盡頭)

09:47 三叉路口,右側電桿有<賞鷹平台>指示牌,先取右小行到賞鷹平台參觀(有一黑色大蓄水桶),今天非賞鷹期,無鷹可賞,但有很好的視野,可瞰下方的彰化市景。小休後回柏油產業道路(虎崗路)續行。

10:00 接彰13916K處彰化客運武稜路站。取左順139線續行,到14.5K三叉路口處右轉寶山路續行往三清宮(彰師院)方向行往桃園谷步道。(武稜客運站左側不遠處有一步道缺口下龍鳳谷步道)

10:30 馬路共走1.5K抵三清宮牌樓,進牌樓的車行產業道路緩上不久即見左側有慈惠堂鐡門,進鐡門午餐休息60分鐘後回三清宮產業道路左上三清宮。

11:30 三清宮停車場往車道回走50公尺,就是森林步道登山口,車道斜對面有一條黃土山徑,是往坑子內山的登山口,上下15分鐘,山頂有顆圖根點,有很好的展望。照相後回登山口取步道左下,<直往歡喜生態園區345M & 右下階梯往吊索橋105M>哩程指示牌,取步道往下走歡喜生態園區。

11:42 第二個三叉路口,<直往歡喜生態園區190M & 古下階枕木步道往索橋160M>哩程指示牌,續取直續行。

11:49 第三個三叉路口。<直行歡喜生態園區15M & 右下虎崗路531M>哩程指示牌,先取直往歡喜生態園區。

12:00 歡喜生態園區。區域不大,卻種植了數百種的數種,是森林係學子該來的地方,順著產業道路往下續行到民宅(續直行可到彰師師大),取左階梯路上至最高點再順產業道路左轉。

12:10 11:48第三個三叉路口處,左下處崗路<三清宮步道棧道001>哩程柱。

12:14 下到低點,<右上龍鳳谷森林步道419M & 回歡喜生態園區127M>哩程指示牌,取直上階梯(好漢坡)

12:20 經木棧楷梯道(寶山路)、水泥階道上至高點水泥產業道路。<直行龍鳳谷森林步道294M & 回歡喜生態園區252M>哩程指示牌,取直續行10公尺的三叉路口,<直行三清宮森林步道口245M & 左下虎崗路294M>指示牌,小休後左下往虎崗路行。

12:25 下至低點的鐡棧橋,過橋緩上8分鐘經開墾區會接虎崗路取右稍行即見彰13916K處彰化客運武稜路站。取左可續行賞鷹平台、一線天景點不取。下鐡棧橋,橋下擺有桌椅供休息,橋左有顆樹根攀爬土壁的大樹很有看頭,團友在此玩樂照相10分鐘才穿越橋下過竹林區的步道續行。

12:40 約行20公尺左上拉繩登頂(當地人稱之紅地毯),有顆字體已模糊的三角點基石,有木椅、竹椅供休息。續行有左右二條路徑,休息5分鐘後取右路徑緩上二分鐘接水泥產業道路,左側人家有養狗,右下人家說該處是產業道路終點,取產業道路對面3公尺的缺口拉繩直下。

12:55 拉樹根、索繩下接一線天峽谷。休息10分鐘往右往返參觀類似一線天的峽谷地形。再取左拉繩陡上(左側有大儲水桶)

13:18 上接好走的步道,取右下行。

13:30 經鐡棧橋上抵產業道路,有龍鳳谷步道的導覽圖,左上經第二面龍鳳谷步道導覽圖左進可上休憩平台不取,取右側產業道路不遠處約30M的左側步道下,路口有<龍鳳谷森林步道30M & 右往虎崗路595M>指示牌。

13:35 上抵鐡棧橋。<三清宮步道210M&枕木階梯004>指示牌。

13:40 接步道岔路。<右往吊索橋15M & 回龍鳳谷森林步道口144M>哩程指示牌,先取右到吊索橋玩一玩,再回頭走土質步道往上。

13:45 上接三清宮森林步道入口,上車至彰化大佛風景區參觀。

14:30 抵彰化大佛風景區,走訪大佛及一旁的天空步道一小時後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1號下彰化交流道即右轉路橋/接大路左轉往大佛方向/過彰基醫院右轉縣139(公園路二段)→縣139(虎崗路)→右轉寶山路→三清宮牌坊→慈惠堂停車場(可停大巴)